追踪追溯系统的控制与管理

作者:本网编辑 发布时间:2011-02-22
分享到

对于食品饮料生产企业来说,保证生产制成品的新鲜和安全是最重要的,而自动化立体库和包含自动识别及RFID技术的追踪追溯系统的供应链管理方案,可以起到关键的保障作用。选择正确的仓储配送方式,以及安全高效的追踪追溯管理方式,能够帮助企业提高生产效率、降低运营成本,这在综合成本日益上涨的今天尤为重要。系统集成商认为,好的自动化立体库不仅能帮助食品保鲜保质、更能带来满意的ROI回报;自动识别厂商则认为,好的追踪追溯系统不仅是确保供应链可视化管理的关键,也能帮助食品生产和零售环节实现利润增长。在“食品安全”问题日益受到关注的今天,我们更应该从物流的角度出发,让每一份订单高效、让每一件产品安全。

中国食品零售业“危”“机”并存

MM现代物流 责任编辑侯诣卓

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性经济衰退在2009~2010年愈演愈烈,之后甚至出现了所谓的“金融危机第二波”。而对于中国经济的发展,特别是以出口为主的加工制造业,自2009年10月份以来也明显受到了极大的冲击,当年第四季度GDP的增长更是达到了前所未有的低谷(6.8%)。

在这场经济风暴中,作为传统意义上“避风港”的中国食品饮料零售业也未能幸免。但庆幸的是,国家已经把扩大内需当作目前政府政策的重中之重,这在某种程度上也缓和了现代食品饮料零售业所承受的压力。

全球经济危机对中国食品零售业的影响

截至到2007年,中国现代食品杂货零售业取得了快速的增长,其在社会商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也日益增加。在现代零售业中,标准超市业态的销售额和门店数量仍然占据最大份额。以2007年为例,标准超市销售额达到10370亿元人民币,占整个零售业的76%;门店数量达到7.6万家,占整个零售业的84%。而大型超市的增长最为迅速,在2002~2007年,销售额和门店数量的年复合增长率分别高达39%和36%。

自2008年下半年以来,受到宏观经济环境恶化的影响,中国消费者的信心指数大幅度下降,2009年12月更是出现了自1987年以来的历史新低,现代食品零售业的销售额在2008年的增长速度也放缓至13%。而且各种权威市场研究机构调查进一步显示,超过一半的消费者在2009年减少或压缩了其日常支出。尽管CPI指数的下行和政府一系列鼓励措施(如发行购物券)的出台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刺激消费需求,但其长远可持续性的影响仍然有限。因此,2009年国内食品杂货零售业的销售增长速度放缓至8%,随着中国宏观经济在2009年下半年以后的回暖表现,2010年的食品杂货零售业的销售增长也小幅上升至10%。

经济危机对消费者购买行为和零售市场需求的影响

在经济危机期间,消费者行为出现了4个方面的变化:第一是降低档次,第二是寻求价值,第三是停止购买,第四是延迟购买。受到购买行为变化的影响,消费者在选择不同购买渠道时,除了传统的门店位置和商品质量仍然是其首要考虑的因素之外,价格因素也变得越来越重要,这也是零售商在考虑如何击败竞争对手,获取更大市场份额时所需要着重把握的因素。

从商品结构来看,与住房相关的产品和其他非日常必需品的市场需求受经济危机的冲击最大。未来这一趋势仍将持续下去,这使得食品杂货零售商有必要重新审视其现有的商品结构。从地域来看,国内沿海较发达省市的零售市场需求受经济危机的影响略高于内陆欠发达省市,其主要原因是中国的出口加工制造业的从业人员和其他外来人员主要集中在沿海地区,而经济危机期间的高失业率恰好是该人群。

虽然国家宏观政策和各地政府的具体举措纷纷出台,现在对于未来不同区域零售市场需求趋势的定论仍为时尚早,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当前大部分一、二线城市的零售业态已经趋于饱和,而三、四线城市以及农村市场的潜力则更为巨大。

经济危机对食品零售商的影响和未来趋势

受宏观经济环境和消费者购买行为变化的影响,零售商的运营效率正在逐步恶化,单位平方米销售额和单店销售额增长率均同时下降,这导致各零售商纷纷加大促销力度以吸引消费者,从而提高门店客流量。从零售业态来看,国内大型超市在这次危机中受创最深,其平均增长率在2008年下跌了2%,而其他如标准超市、折扣店和便利店的效益没有受到太多影响,有的甚至出现逆市上扬。究其原因,由于其他零售业态比大型超市拥有更大比例的生活必需品而且更多地面向邻近消费群,从而对危机的免疫力更强。

与此同时,零售商的盈利水平也面临着巨大的压力,这一压力主要来自于:所售商品结构越来越趋向低利润率品种;尽管供应商的出厂价格和某些运营成本受到国际原油和大宗商品价格的利好因素驱动而有所下降,对消费者的激烈抢夺将促使零售商加大促销力度和频率,由此导致毛利率进一步恶化;供应商自身经营状况恶化,从而将收紧付款期限及渠道支持费用;销售增长放缓导致库存的积压,特别是非快速流通商品库存;未来短期内零售商的利润率将进一步萎缩。

中国食品零售企业的应对策略

在面临消费者行为、市场需求、零售商竞争状况、盈利水平和市场集中度的多重变化趋势,摆在现代食品杂货零售企业面前的只有三条路:要么超越竞争对手实现飞跃;要么随着宏观经济景气而复苏;要么被竞争对手甩掉并逐渐退出零售舞台。而要在经济危机之中顺利渡过难关并脱颖而出,零售企业需要首先根据其财务状况和竞争力水平评估其现有地位并确定总体战略方向,然后根据不同的定位采取特定的策略组合。

成长型定位的战略方向(强财务状况和强竞争力水平):该类型企业应该利用强大的综合定位寻求战略拓展机会并增强其整体市场领导地位。

进攻型定位的战略方向(强财务状况和弱竞争力水平):该类型企业应该利用其健康的财务状况专注于提升自身能力以及销售增长的投资。

防御型定位的战略方向(弱财务状况和强竞争力水平):该类型企业应该利用其竞争优势专注于能够带来成本节约和产生良好现金流的举措。

生存型定位的战略方向(弱财务状况和弱竞争力水平):该类型企业应该首先判断公司是否继续经营,还是应该在完全失去价值之前出售其资产。如果继续经营,则应侧重采取对企业至关重要而且立竿见影的销售、成本以及现金流等方面的措施;如果选择出售,则应侧重于考虑寻找合适的收购者和时间表。

国外食品零售企业成功案例及借鉴意义

国外零售企业成功应对历次全球经济危机的案例可以为中国零售企业提供参考和借鉴。它们无一例外都根据自身地位有效地运用了上述销售增长、成本节约、收购与兼并以及其他各种策略组合。下面以沃尔玛为例进行说明。

自1962年成立以来,沃尔玛通过一套“制胜秘诀”帮助其建立了强大的财务平台和竞争力水平。“制胜秘诀”可以简单概括为一个战略、两个系统和三种关系:一个战略是指天天平价的价格战略;两个系统是指基于ERP管理系统和电子订单系统;三种关系是指其与消费者、雇员以及供应商之间的合作关系。在此基础上,沃尔玛在每次经济危机中都能实现持续增长并巩固其市场领导地位。如在1991年经济危机时,沃尔玛压缩了非日常必需品的产品线,同时把在美国的零售网络增加;在2008年经济危机时,沃尔玛开始寻求新的省钱方案,如使用混合动力型的卡车来节约运输成本,为了有效提高人均销售额并提高对顾客的服务水平,沃尔玛还分别在1991年和2001年设计了新的员工培训计划。

总之,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下,除了实施上述各类应对措施、借鉴成功企业的做法,我认为现代食品零售企业的成败还取决于企业变革的决心。

在面临消费者行为、市场需求、零售商竞争状况、盈利水平和市场集中度的多重变化趋势之下,摆在食品零售业面前的只有3条路:要么超越竞争对手实现飞跃,要么随着宏观经济景气而复苏,要么被竞争对手甩掉并逐渐退出零售舞台。

转变观念打造更强的物流民族品牌

北京起重运输机械设计研究院副院长祁庆民先生

1974年,北京汽车制造厂建造了国内第一座自动化立体库(两个巷道,2600货位),其背后的功臣就是北京起重运输机械设计研究院(以下简称北起院)。此后,北起院相继为国内汽车、家电、机械电子、食品饮料、石油化工、服装、医药等领域建造了各类自动化立体库300余座,自动化物流配送中心50余座。

发展至今,通过和众多领域客户的合作,北起院在满足客户需求的同时也逐步提升了技术实力。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和对更高物流系统的应用需求,国内越来越多的客户都会选择自动化立体库,其不仅可以提升企业形象和物流管理水平,对于企业居高不下的物流成本也能起到有效的缓解,更重要的是,自动化立体库能够增强企业的综合竞争力和未来发展潜力。

对于食品饮料行业来说,其对于物流系统的高效性和安全性有着更高的要求,目前,北起院在此领域的所有客户都应用了自动化立体库。但纵观整个行业,应用自动化立体库的企业比例却不足1%。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因为国内大部分食品饮料企业规模尚小,没有足够的能力承担自动化立体库相对较高的一次性投资成本。另一方面,规模较大的企业又因承受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压力和越来越低的利润压力,而不得不将物流成本转嫁到销售环节,使产品在企业的库存时间越来越短,由此也降低了对自动化立体库的应用需求,这让大多数企业只建造了周转期较快的平库。

而那些建造了自动化立体库的食品饮料企业均是目前国内规模较大、盈利能力较强且以自销为主的行业领头企业。他们拥有覆盖全国的生产和营销体系,因此应用自动化立体库,既可以提升其对先进物流管理的能力,也能够为企业营销提供快速高效的决策支持和供货保证。同时,物流系统与生产系统实行联动,帮助企业优化了生产计划和库存管控,减少了库存积压和资金占用,提高了企业管理水平和竞争力。比如,作为国内乳品制造企业的领跑者,伊利、蒙牛、三元等企业均在自己的很多工厂采用了自动化立体库,不仅取得了管理方面的全面提升,也提高了产品周转效率,确保了乳制品的时效性和安全性。同时,减少了物流占地面积, 降低了物流运营成本。在饮料行业,台湾顶新集团在国内的多家工厂均设有一定数量的自动化立体库,可口可乐公司更是较早采用自动化立体库的饮料企业之一。

总之,自动化立体库可以为食品饮料生产企业带来的益处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实现产品快速周转,降低库存,减少资金积压;立体储存,减少占地面积,减少库房总体投资;能先进先出,确保产品时效,减少产品过期失效损失;单元隔离存放,减少货物重叠积压导致的破损;作业自动化和管理信息化,提高企业管理效率;出入库自动管理和信息扫描,便于产品追踪追溯管理。

在祁庆民副院长看来,也不是所有食品饮料企业都适合应用自动化立体库的。应该根据本企业产品的储存周期和库存情况进行平库和自动化立体库的全面指标对比,再根据对比结果做出合理选择。既不要因为盲目选择自动化立体库而造成投资浪费,给企业增加经济负担,也不要自动排斥自动化立体库,而错失提升企业形象和物流管理水平的机会,从而影响到企业未来的发展。

与国内客户相比,国外客户对于先进技术的认知程度和接受程度均较高,因此在各个领域采用自动化立体库也较为普遍。但随着先进技术的日益普及,国内企业产品附加值和企业利润的逐步提高,相信更为高效的自动化立体库将会在不仅是食品饮料企业得到更为普遍的采用。同时,随着中国劳动力价格的日益攀升,自动化立体库能够节省人员成本、降低企业运营费用的优势也将会日益显现,因此,自动化立体库在中国市场的需求将会越来越大。

对于未来,北起院力争生产出更多能够满足用户需要、迎合市场需求的产品,尤其是在节能减排方面。在全球都日益关注低碳和环保的趋势面前,北起院将会通过“绿色制造”,推出一系列性能既好又环保的物流产品,为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

自动化立体仓库帮助食品保质保鲜

德马泰克中国 AWS(Automated Warehousing Storage)业务部经理李业松先生

在刚刚过去的2010年,德马泰克在国内食品饮料行业可谓硕果累累,三元、完达山、海天酱油、中粮集团等项目都是由德马泰克与客户共同规划与设计,并由德马泰克担任整个项目的系统集成商。以中粮项目为例,该项目是为其旗下的小包装成品油生产工厂设计并建造自动化立体仓库(8个巷道,超过10000个货位),这是中粮集团在国内建造的第一座自动化立体仓库。之所以要从以往的普通平库转而采用自动化立体库,是因为其能够满足中粮集团的很多潜在需求。首先,就是能够对所有物料进行实时性和准确性要求很高的管理,实现从产品生产环节到销售环节的实时跟踪。其次,由于近年来国内土地价格的不断攀升,使得企业土建成本也不断上涨。而自动化立体仓库在投资回报率(ROI)方面具有一定的优势,根据该项目所在地区的人员成本、土地成本以及该项目特有需求等因素综合考虑,投资收益周期一般为10年,这意味着10年之后,自动化立体库的投资回报就能超过普通仓库。而根据德马泰克在全球及中国近半世纪积累的众多案例综合分析得出,高品质自动化立体库的使用寿命远远不止10年,而这一点,也是中粮集团最终选择自动化立体仓库的重要参考因素。

该项目与传统平库最大的区别是为处于成品油下生产线、产品灌装、纸箱包装、托盘堆垛码垛、产品配送到各个地区的分库与分销商,直至消费端供应链各个环节提供产品可追溯性管理。例如,在成品油完成灌装之后,放入纸箱包装内,产品外包装的标识与包装内成品油产品上的标识一一对应,由此来确定每一个包装内装有哪些批次的产品。之后,包装箱通过输送线被送至自动化立体库的库前端,并由机器人进行码垛,此处的系统也必须能够具备跟踪功能,以明确哪些包装箱与哪些托盘做到一一对应。在入库以后,自动化立体仓库还能够做到对入库的产品进行追踪管理,如对托盘存放位置的记录和对托盘出入库的记录等。总之,从库位的分配到出库的分配,系统都是全自动执行与跟踪。

在实现整件与拆零货品可追踪追溯方面,条码扫描和RFID技术起到了关键作用,这些技术也可与自动化仓库系统关联,来提高货品拣选配送的准确率及实时更新库存信息。在仓库管理系统方面,市场供应的产品不仅能做到本地管理,也可实现异地仓库管理,所有数据信息通过集中时间、统一上传的方式实现仓储管理。此外,仓库管理系统还可以实现与企业的ERP系统、订单管理系统等建立接口对接,目前德马泰克已有成熟的工程团队及售后团队实施此类解决方案,并实现系统稳定、安全、高效地运行。

相信在2011年4月之后,随着这一项目土建工作的结束,整个系统安装调试工作的展开,以及该项目的成功实施,都将为中粮旗下其他品牌,乃至国内其他食品饮料企业起到很好的示范作用。值得一提的是,这一项目涉及的所有产品均由德马泰克苏州工厂设计制造。目前,该工厂已成为全球的制造中心之一,产品以托盘式堆垛机、托盘式输送机等产品为主,不仅针对中国市场,也服务于全球市场。苏州工厂严格按照德马泰克全球生产体系统一的品质与设计标准。其中,托盘式输送机已销往全球各地,并在很多国际知名的食品饮料企业成功应用,如TESCO、可口可乐澳大利亚工厂等。此外,作为德马泰克明星产品之一的RapidStore堆垛机,也将于2011年下半年在苏州工厂成功下线,这标志着国际标准、中国制造的德马泰克堆垛机在全球的市场上又将有一个全新的面貌。

目前,国内食品饮料企业对于高端物流系统的认知和应用水平尚处于起步阶段,该领域的业务虽不足目前德马泰克中国整体业务量的15%,但其快速的发展趋势不容小视。随着国内食品饮料企业对食品安全的日益重视,对产品追踪追溯管理需求的日趋扩大。尤其是很多大型企业,为了提升产品的品牌竞争力和企业竞争力,在提高成本效益与作业效率的前提下,采用自动化程度更高的物流系统已成为一种趋势。对此,德马泰克将凭借在系统稳定性和可靠性方面的优势,更好服务于国内客户,力争在2011年推出更多具有行业标杆意义的优秀自动化立体仓库项目。

条码与RFID:确保食品行业可追踪管理的关键技术

斑马技术亚太区 总裁郑英春先生

食品与饮料生产企业可以利用可跟踪性的工具和技术,消除额外库存和贮存成本,节省自身运营成本。例如,食品生产企业可以在原材料上打印供应商条码,跟踪批次编号,这样当原材料出现安全问题时,便可以及早收到警告,轻松找到受害货物批次。这种基于条码技术的打印系统可以帮助食品生产商有效监控供应链。食品生产企业还可以通过条码编码来跟踪用于生产的原材料。

如使用斑马Xi110 Plus为食品集装箱、食品包装及货箱打印条码标签,并连接到库存管理系统和 ERP 系统,生成唯一的跟踪信息,以此实现食品可跟踪性。通过这项技术,所有配有使用 Zebra 打印机打印的条码ID的食品,都可以在生产商的监控下准确配送到零售商和消费端。

食品生产企业先将条码标签打印和粘贴在所有货箱和托盘上,然后扫描条码,就可以采集到货物的数量、位置和产品标识号(包括批次代码)等相关信息。通过该系统,生产企业可以准确及时地了解库存情况,并将每批货物的平均托盘数提高 30%,以此显著减少履行订单时低于卡车装载量的高成本客户货运需求,在节省成本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此外,若企业发现有供应商提供一批劣质配料而需要召回一批产品,可以通过条码扫描采集的批次信息,跟踪到发出的货物,之后只需联系那些收到受影响产品的客户即可。迅速完成产品召回,这样生产企业不仅将成本控制在最低,而且也无需将未受影响的产品从零售端货架撤下。总之,通过识别与数据采集来提高产品识别率和可跟踪性已越来越成为食品饮料企业必要的举措。

改进识别技术对企业有利

自动数据采集可以节省大量的数据处理时间和费用,并为其他高效业务流程奠定基础。

通过条码和RFID技术进行的数据采集具有极高的准确性(准确率通常可高达99%),有助于防止困扰整个食品行业在拣货和发货环节上的错误。通过条码扫描,可在短短一秒钟时间内准确记录产品的代码、批次编号、发票数据、订单号以及其他信息。与之相比,繁琐的手动数据记录过程的各个环节都存在发生信息记录错误的隐患。约有35%的商品货物订单存在信息错误,从而导致库存数据不精确,甚至最终导致供货不足。

通过数据采集实现可跟踪性

通过使用自动数据采集技术和产品,不仅可以保证所创建的系统和流程除了可以达到可跟踪性要求,还能提高效率、降低成本。通过保留供应链的前后端相关信息可以增强可跟踪性管理的效果,实现合作伙伴间及时、准确的信息交流。

对于食品召回管理而言,可跟踪性具有很高的价值。当今社会,食品召回事件时有发生,分销商需要制定相应的计划和流程,以便快速、高效地执行食品召回,并同供应商一起根据其产品的可跟踪程度,决定召回的规模、范围和开支。决定因素还包括在商品单位包装上的数量信息,缺少这些重要的数据信息,供应商只能通过报纸和电视新闻等媒介发布通知,进行全面的大批量召回;而有了这些信息,供应商只需小范围召回,且目标明确,客户可通过电话直接收到召回通知。

此外,使用RFID和EPC也可实现单件货物的可跟踪性,并保证货物得到相同级别的追踪追溯效果。这种程度的可跟踪性有效控制了物流搬运成本和管理成本,并可以迅速解决召回问题。

打印所需考虑的因素

条码和RFID的准确性需要建立在打印机和标签材料的质量和耐用性达到食品贮存和供应链管理要求的情况下。在规划应用程序、数据内容和条码格式时,不应忽略标签的物理特性。

在食品配送中,经常会遇到温度极限和温度变化等情况,这些都对标签性能提出了严峻的挑战。要确保标签粘贴牢固,条码保持良好的可读性,就需要针对标签在整个供应链可能遇到的所有环境问题(包括出厂后的环境变化)进行相应的规划并选择合适的标签材料以及打印方式。

企业移动方案保证食品零售的“新鲜”品质

Motorola Solutions中国区销售总监章大胜先生

目前,摩托罗拉在中国零售业拥有众多客户,包括大型连锁超市,如华润万家、沃尔玛、乐购、物美等,部署的包含自动识别技术并可进行追踪管理的企业移动解决方案广泛应用在包括食品饮料在内的多种商品管理中,也包括仓储管理和店面管理。摩托罗拉为零售业,以及更大范围的供应链或流通业——包括制造、物流、零售等上下游环节——提供的解决方案通常是整合了多种产品和技术,以帮助企业改进整体的管理效率。目前,这些与食品饮料产品相关的零售业客户全都部署了摩托罗拉企业移动解决方案,通过条码扫描和RFID技术的应用,室内无线网络的部署,以及手持移动数据终端对产品信息的采集和数据传输,实现供应链管理的全程可视化。摩托罗拉企业移动解决方案一直强调提供数据的完整采集,以无缝的数据传输和移动管理,以及对具有规模效应的企业员工提供有效的生产力保障,这也是摩托罗拉为提高企业竞争优势所提供的三大保障。

通过与一些零售业的专业人士沟通,可以看到国内零售业目前对好的技术和设备的渴求度远远高于国外。但对IT技术的投入和对系统的关注,国内零售业仍需更理性的判断。如RFID和跟踪信息系统无疑具有技术优势,可以带来效率的大幅提升和更严密的产品质量管理,还没有采用的企业应对症下药,在真正了解需要提升的地方后再选择适合的系统、设备以及供应商。如果说几年前国外企业对IT投入的比重远远超过国内,那么现在这种差距几乎没有了,2010年国内零售企业的高管们,对信息化的渴求比国外客户高得多。也许中国企业已经意识到在管理效益出现瓶颈后必须改善供应链,改变顾客的购物经验。

而食品饮料生产企业作为制造企业,应用自动识别产品和追踪追溯管理系统可以为原料采购、生产制造、产品包装和仓储管理等各个流通环节提供准确的信息,为企业带来生产与流通效率的提升;其次,由于原料和产品都可追踪追溯,产品品质得到了最大程度的保障。有了自动识别和追踪管理系统,企业可以严格控制产品的来源去向和批次,对食品安全做最周全的保护,即使出现产品召回,也可轻易区分问题产品和正常产品,帮助企业在各种情况下采取最快速高效的应对策略;最后,由于食品饮料是直接接触人体的产品,其运输分销过程中的管理尤为重要,自动识别和追踪系统可以对环境进行监测,因为食品饮料行业所要求的特殊环境,特别是冷链物流中,企业应做到对运输和存储环境进行实时监控,在物流过程中保证产品的新鲜与品质。

摩托罗拉高度关注国家针对一些民生工程所推出的管理规范、政策以及行政命令,也更关注于在零售行业一些产品生命周期的管理。现在大多数企业谈到供应链信息化管理时,大都只谈到库存和品类管理,而随着社会生活水准的不断提高,需要更加讲究食品的营养健康,商品生命周期的精细化管理、店面管理以及售后管理都将成为零售业增长、新客户来源、提升客户满意度和忠诚度的新的驱动力,这对于食品饮料企业的影响更是重要。

作为全球领先的企业移动解决方案供应商,摩托罗拉拥有很多在食品饮料行业居翘楚地位的优质客户。如美国排名前三的冰淇淋制造商Blue Bell,其分销业务网络包括逾45家的分销中心和15家转运中心,这些中心负责将冰淇淋产品送至17个州的零售商店和饭店。冰淇淋产品的分销和运送对物流的要求比较高,因此摩托罗拉为Blue Bell在全美范围内部署了移动数据终端和无线网络组成的企业移动解决方案,帮助该企业提高冰淇淋送货流程的整体效率,提高库存系统的透明度和准确性。此后,Blue Bell公司成功提高了各个业务流程的效率,包括从接收原材料到整个生产流程,再到最终产品送到客户手中。摩托罗拉坚固耐用的设备具有触摸屏,在出入库、生产、库存盘点、物流分销、送货交付与顾客现场反馈等各个环节均可实时进行信息收集和产品跟踪,帮助企业的整个供应链实现全程可视化管理。

RFID:保障食品的最高安全级别

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工业业务领域工业自动化驱动技术集团  RFID产品经理周嘉骊先生

目前,中国的食品行业竞争非常激烈,从原料竞争、市场竞争,到人才竞争、技术竞争,涉及到很多方面,这些竞争使得企业制造成本大幅增加,也导致企业利润日益缩减。为此,通过工艺优化,提高设备使用率是食品饮料企业应该极为关注的问题。这就要求生产制造商具备更高的标准,用更完备严密的系统操作,供应高标准、高品质的食品饮料产品。面对多样化的消费者市场及日益变化的客户需求,食品生产厂家必须努力增加产品多样性和缩短产品生命周期。

对于食品饮料行业及客户,西门子专为该领域的物流和供应链管理设计并提供SIMATIC RF600,这是一种非接触式的RFID系统。SIMATIC RF600运行在UHF频带,用于识别EPC global标准标签。该系统适用于经济的智能标签上EPC(电子产品代码)格式信息的存储和读取,并传送到软件系统,用于进一步处理。

SIMATIC RF600主要用于集装箱或托盘的非接触识别,以及散装货物的检测。这些应用通常为开放式循环路线,可将智能标签用于货物、产品、包裹或输送装置。该系统具有较高的读取速率,高速数据传输速率以及较长的读取距离。主要应用领域如:装卸码头的货物识别;输送系统的货物流控制;仓储或配送中心的实施,高架仓库中的物位检查;工厂中的工业应用等。

目前,尽管各行各业大部分客户都已经在使用自动识别产品,但还是以一维条码为主。若企业用户希望能够实现更加自动、准确,且数据更加透明的物流管理,还是应该依靠RFID技术以其系统。

对于食品饮料行业来说,RFID标签的使用成本是目前应用RFID系统的最大的障碍之一,尤其是“开环”应用RFID标签及技术在目前还并不成熟。因此,西门子建议企业用户可以考虑在“厂内”或“闭环”条件下使用RFID技术,将其应用于生产控制环节或生产物流环节的供应链管理。比如,对食品饮料的原料、容器及配料进行追踪追溯管理等。

以下是西门子SIMATIC RF600在一家食品饮料企业的应用案例,西班牙大型的奶制品和饮料生产企业,Grupo Leche Pascual公司通过使用西门子RFID技术对食品容器进行管理,并将生产及产品质量数据存入RFID数据标签,由此实现对生产原料的供应链管理和对产品质量的有效监控(如图)。从短期来看,主要是对食品质量进行控制,但从长期考量,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也得到了稳定的回报。

在欧洲,通常都有严格的标准以保障食品及食品生产的最高安全性。而食品工业可以借助RFID技术轻松遵循这些规定,因为RFID通过自动识别实现了对产品和流程的追踪管理。如西班牙Grupo Leche Pascual公司就将超高频范围内的RFID技术应用于对液态产品的跟踪。

在Grupo Leche Pascual公司的养鸡场里,每一辆运输鸡蛋的货车都安装有RFID装置,并且这些RFID标签都是允许读写数据的,显示唯一的标识信息,如鸡蛋所处的养鸡场、捕获日期和时间等数据信息。每辆运输货车的信息则是通过GPRS系统与工厂相连。在养鸡场里,运输货车每天的信息通过RFID标签进行收集。货车运送鸡蛋进出工厂时,RFID系统配有3台SIMATIC RF660A天线与Microbox PC 420控制系统相连。只要货车出入养鸡场,RFID装置就会通过天线阅读在卡车上的RFID标签上的信息,阅读到的信息也同时通过控制系统被输送到农场的管理系统中。在运输过程中,Grupo Leche Pascual公司通过全球定位系统(GPS)和温度传感控制系统对货车及内部的货物进行实时监控,以确保无缝冷链管理。

当货车运送其他供应商的物料进入该工厂时,车上的RFID系统会自动获取货物的重量、数量等信息,并发送管理中心,以确定货物是否准确、准时地送达,并同时确认该批货物的质量是否有问题。一旦查出某个供应商或某批物料有问题,该运输过程即被中断。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