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应自贸区发展需要推进广西沿海港口建设

文章来源:中华物流网 发布时间:2011-02-23
分享到

国务院同意广西钦州港口岸扩大对外开放,以及钦州港口岸大榄坪南作业区对外开放正式验收、广西钦州保税港区正式开港运营,标志着广西沿海港口迎来加快发展的大好时机,为“十二五”时期广西经济社会发展,尤其是为广西推进与东盟合作创造了更加有利的条件。

记者在自治区口岸办采访了解到,2010年11月26日《国务院关于同意广西钦州港口岸扩大对外开放的批复》,为今年2月10日钦州港口岸大榄坪南作业区对外开放正式验收和16日钦州保税港区开港运营起到了直接推动作用。

广西沿海港口扩大对外开放

是适应自贸区建设的需要

早在1994年,国务院批准同意将广西钦州港口岸6个作业区23个码头列为口岸开放范围,有力地促进了广西沿海地区的开放开发。但是,随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进程加快、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上升为国家战略,钦州港口岸开放范围已经不能适应开放发展新形势的需要。

具体表现在几个方面。一是钦州港口岸已有开放范围不能适应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成的需要。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已如期建成,广西是我国对东盟开放合作的前沿、窗口和重要平台,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中具有重要的地位和作用。近些年来,广西正是抓住了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成的新机遇,加强与东盟各国的开放合作,掀起了新一轮对外开放新高潮。扩大钦州港口岸对外开放,是广西加强与东盟全面开放合作、服务和推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的重要任务和重要举措。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成的新形势新任务,迫切需要加快扩大钦州港以及广西沿海港口对外开放范围。

二是钦州港口岸已有开放范围不能适应广西钦州保税港区建设需要。2008年5月,国务院批复设立钦州保税港区。广西钦州保税港区是我国中西部地区惟一的保税港区,将建设成为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的重要平台,和中国-东盟合作以及面向国际开放开发的区域性国际航运中心、物流中心和出口加工基地。为确保钦州保税港区的运作,迫切需要加快扩大钦州港口岸对外开放范围。

三是钦州港口岸及广西沿海已有开放范围不能适应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的需要。2008年1月国家批准实施《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上升为国家战略。为早日把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建设成为中国-东盟开放合作的物流基地、商贸基地、加工制造基地和信息交流中心,成为带动支撑西部大开发的战略高地和重要国际区域经济合作区,迫切需要加快扩大钦州港口岸以及广西沿海港口对外开放范围。

根据以上情况,广西请示国务院批准将钦州港口岸对外扩大开放增补纳入国家口岸发展规划,进而推动整个广西沿海港口的发展壮大。钦州港口岸大榄坪南作业区对外开放的正式验收、钦州保税港区的开港运营,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实现的。

力争“十二五”广西

沿海港口有更大发展

自治区口岸办认为,国务院批复同意钦州港口岸扩大对外开放,是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成后广西口岸建设的一件大事,对于促进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加快广西沿海港口建设,做大做强广西沿海港口,促进广西沿海工业发展,提高广西口岸开放水平,推进广西与东盟开放合作等,都具有重要意义。

位于广西北部湾经济区重要位置的广西沿海港口,战略地位突出。这些年来,尤其是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以来,随着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水平的不断提高,广西沿海港口获得了较快发展,港口运输能力和服务水平得到全面提升。历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都把港口合作作为与东盟合作的重头戏,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以及中国-东盟博览会的推动下,广西与“海上东盟”的港口合作取得了重要发展,港口合作已经成为广西推进与东盟合作的重要基础。目前防城港、钦州、北海等沿海港口拥有万吨级泊位46个,沿海港口货物通过能力已突破亿吨,沿海港口已成为广西加强与东盟合作以及面向国际开放开发的区域性国际物流中心。未来5年,即“十二五”时期,广西沿海港口将会获得更大更快发展,届时将满足广西及西南地区与东盟国家之间的货物交流要求。

国务院批准同意钦州港口岸扩大对外开放,对于广西沿海港口来说,又是一个重要发展机遇。落实好国务院的批复精神,广西应加快沿海港口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做好沿海港口规划,推动沿海港口的现代管理体系建设等。总之,要抓住当前这一难得机遇,把广西沿海港口建设推上一个新台阶。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