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深化港口建设 打造区域性国际航运中心

文章来源:中华物流网 发布时间:2011-02-28
分享到

广西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上表决通过的《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关于自治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的决议》中指出,“十二五”期间,广西将提升广西北部湾港综合能力,努力建成区域性国际航运中心。

专家表示,广西港口综合能力的不断提升,港口吞吐量的迅速增长,为“十二五”时期广西经济社会发展,尤其是为推进广西乃至中国与东盟合作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北部湾港口发展迅速 “三港合一”形成强劲动力

《广西“十二五”规划纲要参阅材料》中指出,“十一五”时期,广西北部湾港实现“三港合一”,正朝着现代化大型组合港发展,2010年末万吨级以上泊位65个,沿海港口吞吐能力达到1.2亿吨,跨入亿吨级大港行列。

实际上,在“十一五”期间北部湾港的发展经历了一个从各自为政到携手合作的过程。过去几年钦州、北海、防城这三个港口曾就谁是“广西沿海港口经济的龙头”“西南出海龙头港口”等问题不停争论,均以“老大”自居。

由于广西沿海的防城、钦州、北海三大港口地域相近、干线相同、腹地叠加以及地方利益驱动等原因,三个港口间一直存在着非良性竞争,致使广西沿海港口的布局和结构性矛盾、资源粗放利用、重复建设等问题突出,港口的效益和竞争力受到削弱。

随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步伐的加快、西部大开发的深入实施、泛珠三角区域合作的推进,尤其是泛北部湾经济合作战略构想的提出和实施,广西沿海港口获得了前所未有的机遇。面对机遇,广西壮族自治区果断促成了沿海三港实现产权重组整合,三大港口从各自为政走向携手合作。

2007年2月14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将防城港务集团有限公司、钦州市港口(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北海市北海港股份有限公司和广西沿海铁路股份有限公司跨行政区划进行资产重组,并成立“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

2008年,国家批准实施《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建设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港口成为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的龙头。就在此时,中国与东盟自由贸易区进程不断加速,广西沿海三大港口也随之华丽转身,成为连接中国与东盟的战略性国际枢纽港。

从2007年钦州、北海、防城“三港合一”至今,经过大批深水码头和万吨级泊位的建设,一个功能完善、现代化的北部湾港口群正在西部沿海跃然而出,以积极的姿态,展现在世人面前。

——北部湾港助推中国与东盟合作走向纵深

位于广西北部湾经济区重要位置的广西沿海港口,战略地位突出。这些年来,尤其是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以来,随着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水平的不断提高,广西沿海港口获得了较快发展,港口运输能力和服务水平得到全面提升。

在历届的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和中国-东盟博览会上,港口合作都是中国与东盟合作的重要部分。2010年8月12日,中国广西、广东、海南等省区的多家港口物流企业与新加坡、柬埔寨、泰国的港口、航运公司在广西南宁签署合作协议,相互开通集装箱、散货航运班线并缔结友好港口。

如此大规模的港口航运合作,被业界认为是我国与泛北部湾地区各国联手打造跨国港口物流网络,为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经贸往来提供强大物流支撑的标志性事件。

2010年1月1日,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如期建成。巨大的市场需要强大有效的物流体系做依托,海运以其低成本、运量大的特点,成为当今世界贸易的主导运输方式之一。据统计,90%以上的国际贸易货物都是通过港口物流实现的。

中国海运(集团)总公司总裁李绍德说,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内港航物流企业应加强合作,以优化整合产业链为目标,携手发展跨国综合物流体系,实现多方共赢发展。

新加坡裕廊港公司总裁方遇光表示,随着区域货量与客户需求的不断增长,裕廊港看好北部湾地区诸港的潜力,并且认为与北部湾地区港口开展长期合作,必能互惠互利。

2010年11月,国务院批复同意钦州港口岸扩大对外开放。广西钦州市口岸办主任谢柱军说,国务院批复同意钦州港口岸扩大对外开放,是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成后广西口岸建设的一件大事,对于促进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推进广西与东盟开放合作等都具有重要意义。

——优化港口建设 打造区域性国际航运中心

广西将在“十二五”期间,以提高广西北部湾现代化国际化水平为目标,重点实施港口工程、集疏运工程、港航服务工程,深化港口开放合作,努力建成区域性国际航运中心。广西将大力推进深水航道、专业化大能力泊位及集装箱码头建设,大幅提高港口吞吐能力。

到2015年,广西将力争北部湾港新增吞吐能力2.16亿吨,总吞吐能力达到3.36亿吨以上,其中集装箱吞吐能力400万标箱。防城港域新增吞吐能力8100万吨,总吞吐能力达到1.32亿吨;钦州港域新增吞吐能力6500万吨,总吞吐能力达到1.08亿吨;北海港域新增吞吐能力7000万吨,总吞吐能力到达0.96亿吨。

广西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杨鹏认为,在未来相当长的时期内,我国仍将作为全球最重要也是最大的加工制造业基地,并保持大量的出口。同时,随着国内工业化、城镇化的发展,我国对进口能源资源的依赖度也仍将保持较高水平。因此,港口已经成为我国内地对外合作的“咽喉要道”,其作用不言而喻。

位于西南出海大通道的广西,北部湾港的重要作用同样不言而喻。为了推动港口建设,广西在“十二五”期间将推进海运、公路、铁路和管道等多式联运的集疏运系统建设,完善石油、煤炭、矿石、粮食等大宗货物和集装箱国内外中转运输体系,通过拓展港口腹地,建设“无水港”。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