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数阜阳快递业的繁荣与尴尬

文章来源:中华物流网 发布时间:2011-03-02
分享到

前不久,为过春节,阜城不少快递公司选择停办业务,这让许多本地“网购族”叫苦连连。事实上,在此背后,快递业正在日益影响着我们的生活。当下,阜阳市的快递业发展态势如何?存在着哪些问题?为此,记者进行了调查。

快递业迎来“群雄逐鹿”

2月28日中午,背着一大包快件的申通快递业务员贾志杰匆匆走进清河路一家单位办公楼,挨个打电话请收件人下楼取件。贾志杰说,他一天要接30个单、送40个单,连电话费都要十几块。

作为快递业界的“老兵”,贾志杰前几年远没这么忙。他告诉记者,在2008年之前,每天接件加上送件不超过20件;2009年达到40件;2010年60 件;今年,每天超过100件也很正常。“特别是网购群体的扩展,以前用快递业务的都是网购的年轻人,现在,许多中年人、老年人也热衷网购,他们必然会用到快递。”

伴随着网购人群扩展,阜阳市快递公司也如雨后春笋般增多。据了解,目前,在阜城办理业务快递的公司有10家左右,既有像顺风、申通、圆通这样的快递巨头,也有天天快递这样规模较小的快递公司。

“现在的生意很好,基本上所有的快递公司业务量都在剧增。”申通快递经理庄建敏说,以申通快递为例,每天总接送单量都在3000件左右。

据庄建敏介绍,去年,申通快递的营业额接近1千万元,其它公司的量也很可观。

繁荣背后的“三重尴尬”

“虽然发展迅猛,但是阜阳市快递业依然处在一个成长期,掣肘发展的因素很多。”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成本攀升、用工紧张、行业监管有限成为快递业发展的“拦路虎”。

快递成本随着油价涨。快递业的中间环节是交通工具,近几个月来,油价不断调高,这让众多快递公司将涨价提上日程,不少公司已经悄然涨价。“现在接件基本上是10元钱,但是从4月开始将调到12元。”庄建敏说,快件涨价远远赶不上油价上涨。这部分的差额必须由公司承担。

工资待遇低导致用工紧张。蒋朝辉是汇文快递公司的业务员,月收入3000元左右,但是他认为他的收入远远比不上工作的辛苦程度。“每天都是风里来、雨里去,非常辛苦,很多人都不愿意干这个工作。”

蒋朝辉的话得到了庄建敏的证实。“现在所有的量都由20个业务员跑,人手是远远不够的,但是的确很难招到人。”

行业监管有限导致投诉不断。据市消协介绍,近年来,针对快递的投诉占据了一定比例,集中在快件交接无签收手续,丢失、损坏现象严重,个别小快递公司卷走货物等。这一些都是行业监管有限导致的。

未来发展或面临洗牌

针对成本攀升,用工紧张等问题,阜阳市快递业在发展中不断调整经营思路。

据庄建敏介绍,为缓解成本压力,下一步将提升服务质量,以优质的服务赢得市场,以量取胜。“如果能把总的业务量提上去,那么成本压力将得到有效缓解。

在缓解用工紧张上,不少公司考虑采取人力资源公司、劳务公司结盟的方式,将许多业务承包给几家公司,由他们负责一些快件的配送工作,而自己则负责资源调配。此前,圆通快递已经与某学院在校生达成协议,让学生经营学校周边的快递业务。

此外,在行业监管方面,去年10月份,修订后的《邮政法》正式施行,新法对快递业务实行许可准入制度,从资金规模、服务能力、安全保障等方面规定了申请经营快递业务应具备的条件。时隔月余,安徽省首部《快递协会会员自律公约》又于去年11月20日正式出台。根据新的法律法规,经营快递业务须经邮政管理部门许可,并接受邮政管理部门及其他有关部门监督管理。同时,新《邮政法》规定,快递公司员工必须持有快件派送和快件处理这两种证书才能上岗,也是对快递业进行一次洗礼。

“在多重合力之下,阜阳市的快递业发展将日益理性,一些规模小、资质差的企业将遭受淘汰,经得住考验的企业将会改进服务。届时,市民也将会享受到更加优质、规范的快递服务。”业内人士俞宝强说。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