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民营快递决定性一年

文章来源:中华物流网 发布时间:2011-03-02
分享到

全国快递企业排名,申通第一,顺丰第二,邮政EMS排第三。这是按日均快件量来排列。但是和全球500强如联邦快递相比,只能算是小学生。

联邦快递FedEx总部位于美国孟菲斯,全球约有14万员工,每个工作日处理330多万件包裹。更让人叹为观止的是,这家企业拥有677架飞机的庞大机队。如果你置身于孟菲斯,你会觉得联邦快递无处不在。天空中,每隔几分钟就有一架印有FedEx标志的飞机起降。轰鸣声中,让人热血沸腾。

“2011年,是民营快递决定性的一年。”业内这样评价民营快递行业。

新《邮政法》实施后,以申通、圆通为代表的桐庐籍快递企业发展势头迅猛。申通总部投资2亿元,征地100亩,新购9.6米的快递车辆18辆,并在常州扩建一个吞吐量达200吨的中转部。圆通投资3.5亿元规划建设上海、广州、成都、长沙、杭州等集分拣、仓储于一体的大型运转中心,并开通了中东、东南亚专线。中通在上海征用52亩土地,投资1.2亿元建造新的总部基地。

如今,快递业进入了最新的国家鼓励发展产业名录,赢来了战略发展期。

中国快递市场被国际快递巨头、中国邮政和民营快递公司三家分羹,一度相安无事。中国邮政主要以异地快递为主,外资快递主要经营国际业务,民营快递主要是同城业务,但是这一泾渭分明的领域划分越来越模糊,长期由本土快递公司统治的国内货运市场,开始频繁闪现UPS、TNT和联邦快递等国际物流的巨大身影。

“由于国情差异,国内消费者对于快递价格特别敏感,这使得像FedEx这样强调服务质量但价格偏贵的洋快递,在国内表现不佳。”中国快递协会综合部副主任宋志云告诉记者。于是,跨国巨头纷纷在国内借平台发力。

2010年5月,UPS宣布与阿里巴巴旗下在线批发电子商务平台“全球速卖通”结成战略联盟,不久UPS携手敦煌网整合在线运输系统,与此同时,FedEx也悄然成为淘宝的“推荐物流商”。

民营快递在飞速发展的道路上,也遇上了“瓶颈”。因此,汇通、天天快递才愿意被更强者控股;韵达渴盼新资本带来科学的管理方式。

“民营快递规模普遍偏小,缺乏资金支持。”像申通、圆通、韵达等具有相当影响力的大中型优秀快递企业为数太少,而且崛起时间还很短,家里拼拼还可以,拿到国际上竞争力都很薄弱。宋志云认为,国内民营快递迎来一个十年的黄金发展期,但急需提高服务,做好转型升级。

散、小、弱、差仍是桐庐民营快递企业的主要特征,在人才、管理和技术等方面也存在不少问题,这给融资等方面都带来很大障碍。邮政EMS算是国家队,有雄厚的资金支持且拥有3万多个网点,这使国营快递有快速发展的保障。而国际物流巨头凭借管理和资本优势明显,正窥视民企占领的蛋糕。

特许加盟连锁是桐庐速递迅速发展壮大的一大法宝,但是随着企业的成长,最初的圈地方式逐渐呈现出弊端。由于单纯以占山头为目的的扩展方式比较粗放,没有统一的管理和调度,品牌商对加盟商的控制力较弱。

据杭州市政府政研室的一份调研报告显示,除申通之外,其余快递公司都存在部分加盟商加盟或代理两个快递品牌的现象,这样使客户对企业的认同感降低,难以形成客户忠诚度。此外,快递丢失和损毁问题一直无法得到很好解决,时有加盟公司打着品牌公司的旗号私拆客户信件、拖延投递时间等行为发生,对品牌造成很大的负面影响。

由于彼此间存在着很深的“血脉联系”,整个民营快递行业中颇具桐庐特色。但是在速递业迅猛发展时期内,相互之间几乎没有合作。加之管理者潜在的小农意识和家族式管理的隐性病症,企业间的恶性竞争较为严重,甚至常常互挖墙脚、互相拆台。

上世纪80年代,桐庐县以瑶琳仙境闻名全国,90年代出名凭的是制笔业;进入新世纪,桐庐成为中国快递之乡,因为快递业赢得全世界关注的目光。同时也迎来了一次城市定位的大考。

孟菲斯原本是美国田纳西州一座小城,并不起眼,城市面积、人口均不如现在的桐庐。随着1971年FedEx的落户,迅速定位成“快递之城”。整个城市的规划布局、功能、用地,全部向快递倾斜。举个例子,FedEx的一个分拣中心就占地数百亩。如此厚爱,完全是城市规划时的大手笔。

“提高服务,转型升级”,这8个字说起来简单,做起来很难,简直要扒下民营快递一层皮。真要做到,是个痛苦的转型。

拿申通来举例,总部正在考虑的以股权换取一线城市特许加盟商的控制权。这里面的利益纠缠、分分合合,岂是三杯两盏淡酒可以打发。但股权不理顺,想通过资本市场融资,根本就没有可能。

申通在细分市场上重新定位,避开竞争焦点,加速转型渗透新领域,积极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逐步向电子商务、金融、代理、运输、仓储等与物流相关的诸多领域渗透,开拓新的市场。将服务产品的市场定位从低端市场向中高端市场延伸,为目标客户量身提供货物保险、物流仓储、供应链管理、VIP套餐等服务,提升利润空间,拓展发展平台。把市场竞争定位在服务水平和品种的性价比上,摒弃长期以来的“低价竞争”策略,值得其他民营快递仔细斟酌。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