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口竞合任重道远

文章来源:中华物流网 发布时间:2011-03-03
分享到

3月2日上午,数十个通用泊位沉箱耸立在文昌市清澜港岸边,它们将于近日通过轨道下滑的方式沉入海底。水泥浇注的巨大沉箱是建造火箭运载码头所需的器具。作为海南“四方五港”运输分布格局的重要一环,地处琼东的清澜港正进行清澜新港码头改扩建工程。按照规划,该港将建成中国卫星发射中心的后方保障基地。

而海南港航控股有限公司旗下的海口港同样表现不俗。作为海南最大的国有港航企业,2010年该港货物吞吐量达3700多万吨,尤其是集装箱业务,去年同比增幅达41%。洋浦、八所等港口货物吞吐量也都创历史新高。

但是,海南港口经济迅速崛起的同时,其繁荣的背后亦存在不少隐忧。

“公用码头所占岸线资源过少,专用码头和货主码头所占岸线资源过多,港口布局、功能不够优化和完善,港口间的合作比较粗放等,上述因素正阻碍海南港航业发展。”海南港航控股有限公司副总裁吴雄彪说。

“四方五港”格局成形

建省初期,海南只有117个泊位,3个万吨级泊位,全省年货运吞吐量仅1000万吨。

如今,全省沿海港口泊位已达142个,其中万吨级以上深水泊位33个,已形成北有海口港、西有洋浦港和八所港、南有三亚港、东有清澜港的“四方五港”分布格局。

吴雄彪说,海口港是交通运输部规划的25个沿海主枢纽港之一,其中海口秀英港区是海南的交通枢纽和客货集散中心,马村港一期码头已于去年移交给中海油湛江分公司作为其南海石油开发后勤保障基地,为了配合海口港秀英港区未来搬迁,公司将于近期开工建设海口港马村中心港区。

海南港航控股公司旗下的新港港区作为海南历史上较早的渔港和商港,是我省旅客进出岛和我省瓜果菜出岛的重要基地,根据海口市城市规划和海口港总体规划,新港港口功能将全部退化,改为城市发展用地。

按照规划,地处西部的洋浦港和八所港,分别是规划与建设中的区域国际航运枢纽和物流中心和我省重要的工业港;三亚港以国际客运为主、货运为辅;南部三亚凤凰岛已建成大型国际邮轮码头;清澜港是我省东部地区重要的支线补充港和国家航天发射基地的主要海运枢纽。

文昌港湾港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卢传雄说,目前该公司正在改扩建清澜新港码头,完工后将建有1个5000吨级前沿水深达负8.4米的油气码头、2个通用码头兼集装箱码头、1个1万吨级前沿水深负10.5米通用码头兼火箭发射场设备运载码头、1个旅游码头兼滚装码头,可实现年货物吞吐量370万吨。

“火箭运载码头左侧是通用码头、杂货码头和油罐码头,右侧是旅游码头。”文昌港湾港务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何剑平说,该港计划开通前往港澳地区、西沙和清澜内河的旅游线路,目前正进行航线申报和船型选购。

目前海南进出岛9成的货运量和6成以上的客运量均通过港口来完成。业已成形的“四方五港”格局正助推海南港口经济发展。

低价竞争隐忧颇多

2010年,清澜港主动到文昌市龙楼、东郊、抱罗和海口争取货源,开辟出的新货源有高岭土、铝矿土等。特别是去年5月该港从原本计划从马村港卸货的货主那里争取到碎石货源,此举为清澜港增加吞吐量13万吨。

“肯定只能从价格方面竞争。”文昌港湾公司相关负责人说。至于每吨装卸费比马村港便宜多少,他三缄其口。

类似打价格战的情况也能在其它港口找到。

在环北部湾区域内,目前共有广西防城、钦州、北海,广东湛江,海南海口、洋浦等6个港口从事集装箱运输装卸业务。其中海口港集装箱业务独占鳌头,2010年共完成吞吐量61.3万TEU(标准箱),同比增幅41%,其余5个港口均低于30万TEU(标准箱)。

吴雄彪说,近两年,我省某港对从岛外直接将集装箱运至该港装卸的货主,每个集装箱补贴300元,对从海口港转运至该港的货主,每个集装箱补贴400元。“市场经济当然需要竞争,但不能只靠低价吸引客户。”吴雄彪认为。

海南岸线资源稀缺,必须对其统一规划,科学管理建设,使岸线资源得到充分利用。海南日报记者今天在海南港航管理局了解到,目前我省公用码头占岸线资源比例仅为38.6%,已建的货主码头(如洋浦金海浆纸厂码头等)和专用码头(如华能东方电厂煤炭码头等)占比达61.4%,这还不包括在建和规划建设的货主码头和专用码头。

“海南岸线资源非常有限,大量岸线资源集中于专用码头和货主码头,不利于港航业发展。”吴雄彪认为,海南公用码头建设力度远远不够,必须尽快予以改善。

八所港务公司总经理黄兆周说,目前海南各个港口运营基本各为其主,尤其是西部两大港口,港口发展定位和功能基本雷同或存在交叉,合作却流于粗放,而广东、广西两地的港口则已分别形成合力一致对外。

海南是典型的岛屿经济,海运是海南经济的命脉,港口间竞合是王道,但港口间尤其要深化合作。据介绍,广西已专门成立北部湾港口集团,对旗下的港口功能、发展定位都作出了清晰的划分,实现了港口发展利益最大化。

“我们也曾向省相关部门反映过,可惜未果,面对日趋激烈的外来竞争,海南港口既要竞争,同时更要深化合作。”黄兆周说,目前广东、广西都在发展大型炼油、油气储备、化工产业,两广都力争打造成航运枢纽和物流中心,洋浦、八所两港面临的竞争态势日益加大。

港口合作有待深化

港口间实现合作共赢,海南并非没有成功的典范。

2005年,海南港航控股公司对海口秀英港区、海口新港区、马村港区3个港区实行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经营、统一管理。“三港合一”使各个港口摆脱了过去各自为政、相互恶性竞争等局面,实现了合作互利共赢。该公司控股的海南海峡航运股份有限公司也于2009在深交所成功上市。

“‘三港合一’前,三港竞争激烈,比如件杂货装卸费方面,合并前每吨钢材的装卸费只有9元,现在为20多元,轮渡方面,为争货源,20吨的货按15吨计价。”吴雄彪回忆,不惜成本搞恶性竞争,既无法保障服务质量,还会严重损害港航业的发展。

业内人士认为,面对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海南港航业唯有整合起来,既要开展竞争,更要深化合作,共同应对挑战,达成互利共赢。

对于我省港口间开展合作的前景,业内人士看法不一。“海南的港口分属不同的‘东家’,尤其是八所港和洋浦港的功能定位基本相同或交叉,合作也停留在粗放的阶段。”黄兆周说。他对港口间能否开展有效合作持谨慎态度。

吴雄彪则对港口间开展合作持乐观态度。“海南港口唯有形成一个整体,在坚持共同利益的基础上开展合作,以应对未来挑战。”他说。

据悉,我省将在“十二五”期间出台相关政策,引导各港口企业加强合作,推动港口联盟建设,提升海南港口的竞争能力,推动港口企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