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港口开发为重点 推进区域联动发展

文章来源:中华物流网 发布时间:2011-03-07
分享到

面朝大海,重新出发,我市在“十二五”的开篇之时站在了时代的最前沿。随着国务院正式批复《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规划》,我省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正式成为了国家战略。作为规划中的一个区块,我市将迎来难得的发展机遇。这不仅提升了我市海洋经济发展的战略地位,还为原先资源条件并无优势的我市开辟了一片 “新蓝海”,让我市真正从陆域经济延伸到海洋经济,迈入陆海统筹的新的发展之路。

把握历史机遇 完成时代重任

国务院近日正式批复《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规划》,要求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成为我国东部沿海地区重要的经济增长极。根据《规划》,浙江将打造“一核两翼三圈九区多岛”为空间布局的海洋经济大平台,我市作为温台沿海产业带的龙头是两翼中的“南翼”,在《规划》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围绕这些大平台,全省将构建大宗商品交易平台、海陆联动集疏运网络、金融和信息支撑系统‘三位一体’的港航物流服务体系,同时扶持培育一批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提升整体产业层次。这都将对头门港区的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使得我们港区在发展过程中拥有了许多政策的扶持。这样前所未有的机遇摆在我们面前,给我们增添了无穷的信心,我们将依托头门港和临港产业平台,真正融入全省‘十二五’发展战略布局,并为我市带来巨大的项目流、资金流和产业流。随着‘十二五’期间头门港对外通航和工业园区的基本建成,大港口与大平台将会成为我市‘十二五’发展的最大竞争优势,并为我市转型发展注入强大动力。”市人大代表金敏说。

2011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更是临海港区进入全面建设期的基础年,历史把机遇赋予临海港区,时代把重任交给临海港区。作为一名市人大代表,金敏表示,一定要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切实增强机不可失的紧迫感和时不我待的责任感,按照快作准备、快借东风、择机快上“三快”要求,围绕 “十二五”末头门港万吨级码头建成并对外通航、头门港工业园区初具规模的工作目标,始终保持牢记使命、远谋近施、只争朝夕、全力以赴的工作激情,克难攻坚、奋力拼搏、奋发昂扬,敢想敢干、真抓实干,共同开创临海港区科学发展、全面跨越的新局面。

金敏表示,今年港区将重点完成头门港区总体规划、港区产业城一期控制性详规的报批工作,加快推进疏港公路工程、北洋涂围垦工程、港区码头工程和围区基础设施工程等项目建设。年内完成疏港公路陆上、岛上路基工程和北洋涂围垦工程,开工建设跨海特大桥和港区首座2万吨级(兼靠3万吨)级码头,全面实施北洋围区基础设施建设,做好北洋涂二期围垦和头门岛南侧3座万吨级码头工程前期工作。加快制订头门港工业园区招商引资政策,精心包装项目,重点吸引央企、国企和军企落户头门港产业园区。

体现资源优势 协调区域发展

“我市的每个区域都有自己不同的特点,如何发挥其自身特点,体现资源优势,牢固树立全市‘一盘棋’的思想,形成特色发展、错位发展、多极发展的良好态势,是我市在‘十二五’期间需要着重考虑的一个问题。”市人大代表项修贵说。

如何使我市区域协调发展?项修贵认为,总体上要分为三个经济带:东部区块作为临港经济带,中部区块作为城市经济带,西部区块作为生态经济带。

当前和今后较长的一段时间内,中部区块仍然是我市经济发展的核心和主力。区域发展的目标是以争创省“十强”开发区为目标,围绕建设“一流园区、现代新城”的定位,进一步扩大开发区的范围,完善总体规划和产业规划,加快启动总部经济区建设。在所有的发展目标中,主要有两个抓手,一是做强经济开发区,尤其是关注产业的转型升级。项修贵说,目前开发区内的企业主要以劳动密集型产业为主,然而开发区的土地资源有限,单纯通过这种方式发展,是要走死路子的。所以一定要以产业转型升级作为扩大企业规模的推手才能顺利实现发展。二是要做大现代服务业。现代服务业体系是融合产业高端化、服务化、集群化和低碳化,并具有创新性、开放性、融合性、集聚性和可持续性特征的新型体系,也是开发区实现新跨越的必行之路。

东部的临港经济带也有两方面的突破因素。一是医化园区的转型升级。第二就是临港产业平台建设。头门港开发作为我市“十二五”时期发展的最大平台、最强引擎和最大项目组群,目前的目标有四点:构建便捷的港口集疏运体系,推进临港型产业集聚,加快港口和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以及临港新城建设。

对于发展相对滞后的西部地区,项修贵认为,该地区要立足自然生态资源,完善产业发展规划,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发展生态型特色产业。 “项目要留给东部,资金要流向西部,这是区域协调的一个体现方式。东部搞大开发,西部要留足青山绿水,建设我市的生态屏障。但是生态搞好了,并不意味老百姓的生活也能跟着提高,所以我们的资金流向西部,就是为了给老百姓搞好民生工程,让全社会都享有发展的成果。”项修贵说。

加大交通投入 再创交通辉煌

交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和先导行业,是实现富民强市的基石。在我市实施“港口引领、陆海联动、多极发展、全面跨越”战略中起到关键性的作用,对我市“十二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产生重大影响。

“十一五”时期是我市交通建设的高潮期,全市累计完成投资额62.2亿元,先后建成了台金高速公路临海段、104国道临海市区西过境段等 12个省市重点工程,以及1073公里乡村康庄工程及380多个客运候车亭和渡口候渡亭等。至2010年底,全市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2088.7公里,位居台州第一,同时,交通综合运输保障能力大大提高,物流业向“公铁联运,陆海联动”的大目标迈进。

列席代表王位龙对记者说,“十二五”既是我市经济社会全面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又是大港口引领我市进入滨海新时代的攻坚突破时期。为此,我市交通发展将本着“主攻沿海、民生优先、适度超前”的原则,实施“1515”发展战略,即:计划投资100 亿元以上,建成5个万吨级码头,建设150公里高等级公路,努力构筑“一港八纵四横二园区三中心”公路水路交通新格局,实现市域“半小时经济交通圈”的目标,把我市建设成为浙东南温台沿海产业带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浙江沿海中部及台州海陆交通枢纽、浙东南重要的港口城市和物流产业基地。重点将在建设大港口,构筑大路网、发展大物流上下功夫。

在王位龙的办公室里,有一幅我市“十二五”交通发展规划图。他在这幅图上点出了东西和南北两条长长的线,他告诉记者,在“十二五”期间,我市的对外交通将实现四通八达。其中东西这条线就是从头门港出发,通过台金高速、台金高速东延线、台金铁路(含头门支线),或通过疏港公路-白沙-杜桥 -83省道改建-83省道与35省道连接线-35省道,形成头门港直抵金华等浙西地区和我国内陆的横向大沟通。南北这条线是从头门,通过区域内主干线公路与沿海高速、甬台温铁路、甬台温高速、杭绍台高速紧密连接,形成北上宁波、杭州、长三角地区;南下温州、福州等主要城市纵向大沟通。

同时,我市将推进发展大物流,以头门港和临港产业平台为依托,建设“二园区三中心”,加快产业集聚,加速物流、产业流、信息流、资金流的流通。着力发展带动力强、工艺先进、技术高新、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大物流体系,把我市打造成浙东南重要物流产业基地。

王位龙深知肩负的重任,他谈到,践行科学发展交通,开启“十二五”交通发展新征程,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创业创新,在未来五年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全面跨越期中,直面机遇与挑战。准确把握规划与实施的速度,建设与推进的进度,工作与执行的力度,立足期前抓紧、期中抓快、期末抓好的工作方法,确保“十二五”交通规划的圆满实施,再创交通新辉煌。

王位龙告诉记者,2011年计划实施普通公路、港口建设等重点项目或单体项目15个,筹划项目4个。计划完成建设投资额18.5亿元以上。他透露最新消息,3月3日省交通运输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徐建平率专家组,深入临海踏勘新104线改线,从临海城南经尤溪穿隧道直达黄岩境内。这一项目是“十二五”省交通运输厅新增临海的新项目,涉及临海境内长14公里,投资额约8亿元。实施后将极大地提升中部,特别是尤溪片区的交通条件。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