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港口规划“十二五”发展目标

文章来源:中华物流网 发布时间:2011-03-07
分享到

钦州港:向全国亿吨大港行列迈进

到2015年,钦州港迈进全国亿吨大港行列,确立集装箱干线港地位,港口吞吐能力达到1.2亿吨以上,其中集装箱500万标箱;港口吞吐量完成8000万吨,其中集装箱200万标箱;力争港口吞吐量实现1亿吨,其中集装箱250万标箱。“十二五”期间,钦州市将以实施亿吨大港工程、东盟商贸物流基地工程为主要抓手,大力推进深水航道和大能力泊位建设,完善出海通边、服务“三南”的集疏运体系和航运服务体系,全面建成钦州保税港区、整车进口口岸,为把钦州港建设成为面向中国-东盟合作的区域性国际航运中心和物流中心打下坚实基础。

上海港:2015年集装箱吞吐量达3600万吨

全国人大代表、上港集团党委副书记、总裁陈戌源3月3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2015年,上海港的集装箱吞吐量将达到3600万至3700万标准箱规模。

陈戌源表示,2010年港口经济有很好增长,集装箱吞吐量超过新加坡港,成为世界第一,达到2909万标准箱。而上海港的整体港口吞吐量也达到6.5亿吨,继续保持世界第一,反映出比较快的经济反弹增长。

他还表示,“从港口经济发展的未来趋势来看,港口在宏观经济形势下也将继续保持稳步增长;而国家的重大经济结构变化,比如产业布局,中部到西部的延伸,都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这对综合物流水平将提出更高要求。”

陈戌源并称,“另外,港口已经从以前的发展瓶颈到现在略有能力过剩的变化,这就要求上海港在港口竞争当中,要进一步确认新的竞争优势,比如发展信息化。”

九江港:“十二五”大步扩容

3月3日从有关部门获悉:“十二五”期间,九江港将投资62亿元,新增46个码头泊位,新增货物吞吐能力5180万吨。到2015年,九江港货物吞吐量预计可达6000万吨以上,集装箱吞吐量超过30万标箱。

为充分发挥长江江西段岸线资源的作用,九江进一步加快沿江港口建设步伐。今年,九江港拟开工和续建码头泊位31个,总投资48.28亿元,新增年通过能力2770万吨,重点抓好中电投江西九江港煤炭储配中心码头、江铜铅锌冶炼码头、彭泽核电重件码头等在建和拟建项目的落实和推进,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