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口港“十二五”集装箱吞吐量剑指700万标箱

文章来源:中华物流网 发布时间:2011-03-11
分享到

每一年的两会,辽宁省明星企业营口港(600317,股吧)的当家人、全国人大代表高宝玉几乎都是媒体追逐的对象。追逐的原因只有一个,就是这个港口企业,已用它独具影响力的发展方式、专业化的手段,在短短数年内,实现了令人惊讶的“膨胀”和“营口港速度”,形成了一套“营口港模式”。

在营口港发展规划图前,高宝玉接受了证券时报记者专访。他表示,面对“十二五”,营口港必须踩着节奏走,竭尽全力,重点发展港口综合物流体系,使之成为绿色大港。

证券时报记者:作为东北的大港,营口港面临的是整个东北综合经济发展的需求压力,目前最突出的问题是什么?

高宝玉:做大,继续做大,进一步做大。我们一直在追随着整个东北以及东蒙地区的经济发展总量做大做强自己,从营口港上市之时起,营口港整体已壮大发展发数十倍。我们瞄着东北的“量”在做,东北在振兴,我们在做大,这是相辅相成的事。“十五”末期营口港吞吐量是7500万吨,集装箱量是78万标准箱。“十一五”末期,我们的吞吐量已达到2.25亿吨,集装箱量达到333.8万标准箱,两大主要生产指标的增幅分别达到200%和327%。港口总资产也由“十五”末期的128亿元发展到“十一五”末期的495亿元,成为“十一五”期间中国沿海港口群中发展速度最快的港口之一。

目前的营口港,已全面完成服务体系的延伸,先后在沈阳、长春、哈尔滨、通辽和吉林等城市建立了具有属地报关报验、仓储运输等功能的陆港,到发的货轮已达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40多个港口;已开通至哈尔滨等腹地城市40多条海铁联运集装箱班列和专列,海铁联运集装箱总量2010年在全国沿海港口排名第一。

证券时报记者:营口港股份公司今年将有什么运作?

高宝玉:营口港股份公司2002年1月在上交所实现上市后,距今已近10年。从2008年定向增发注入58亿新资产起,营口港已完成了进入资本市场后的第三次融资。每一次融资完成后,营口港从质量到重量都发生了巨变。营口港的前进方式是比较独特的,股份公司从集团以融资方式获得好泊位和好的资产,集团再用其它方式源源不断地继续做大做好资产项目,然后再陆续通过资本市场注入到股份公司,使其做大做强。这是一个很好的方式,双方都能获得共赢。今年,营口港将继续实施定向增发。未来营口港集团将实现整体上市。

证券时报记者:我们非常关注营口港的未来发展,“十二五”期间,公司有怎样的规划?

高宝玉:根据营口港腹地GDP增长态势、国内大港口实现两亿吨后的发展趋势以及港口现有客户和潜在客户的发展规划,“十二五”末期,营口港的吞吐量将达到3.6亿吨至4亿吨,集装箱量规划达到600万至700万标准箱,集装箱、矿石等主要货种的装卸率要达到全国沿海港口一流水平。同时全面完善疏运体系,加强公路运输系统建设,扩大铁路运输能力,打造方便快捷的集疏运通道。增开、加密外贸近洋直达航线和外贸内支线,基本完成覆盖腹地网络的内陆港布点。

在港口建设方面,集团公司基本建设计划总投资180亿元,新增泊位30个,其中鲅鱼圈港区12个泊位、仙人岛港区10个泊位、盘锦新港区8个泊位,以及一大批拟在建项目。

证券时报记者:发展建设综合物流体系,是未来现代化港口的一个重要标志,营口港是怎样做的?

高宝玉:营口港通过近年的高速发展,已深深打上了综合物流港口的烙印。通过贸易带动综合物流,形成公司运输、铁路运输、港口、海上运输的有效对接,延长物流链条,从而降低物流成本,稳定客源,形成新的竞争力。这使我们看到,充分开发和利用金融物流产品,搭建贸易市场平台和贸易融资平台,发挥期货保税等物流功能,开发综合物流,可以给我们带来新的货源和效益增长点。未来,营口港将继续加强内陆港口建设,通过内陆港辐射腹地客户,扶持内陆港及第三方物流企业,开展全程物流服务形成营口港对腹地全覆盖、无盲点、高水平、低成本的综合物流服务体系。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