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港航5年构建3亿吨沿海港口 年内投资将破70亿

文章来源:中华物流网 发布时间:2011-03-14
分享到

近日,记者从全区港航工作会议上了解到,按照今后5年全区水运的建设和发展总体规划,到2015年底,广西力争北部湾港货物吞吐能力超过3.3亿吨,西江黄金水道吞吐能力突破1.5亿吨;同时,把广西港航打造成“和谐、数字、绿色和文化”港航。

5年完成水运投资226.8亿 造3亿吨沿海港口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过去5年里,广西港航始终把打造“一江一湾”作为服务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加快水运发展的核心工作,狠抓港航基础设施建设和生产。 5年累计新开工项目100个,建成投产69个,在建项目56个;水运固定资产投资共完成226.8亿元,是“十五”期的6倍。同时,成功实现我国西部地区第一个保税港区—钦州保税港区的封关运作以及北海铁山港区开港,至2010年底,广西北部湾港口吞吐能力达到1.2亿吨(其中集装箱吞吐能力达到130万标准箱);建成全区首条二级航道,实现了2000吨级船舶从贵港、1000吨级船舶从南宁直航粤港澳,西江黄金水道通过能力新提升。沿海“三港合一”组建成广西北部湾港后整合效益凸显,2010年完成11923万吨,是整合前2005年的3.25倍。

“以构建亿吨黄金水道、3亿吨沿海港口为目标。”自治区港航管理局局长杜敬民在近日举行的全区港航工作会议上表示,力争到“十二五”末,广西北部湾港吞吐能力超过3.3亿吨,基本建成服务西南、华南和中南,辐射东盟的区域性国际航运中心,满足沿海产业布局和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的需要;西江黄金水道吞吐能力突破1.5亿吨,建设枢纽船闸、航道、港口物流、运力优化、支持保障系统等五大工程,将连接南宁、贵港、梧州、百色、来宾、柳州、崇左七市共1480公里的内河水运主通道建成为1000吨级以上航道,实现全区内河港口货物吞吐能力达到1.5亿吨以上。

同时,建造标准化渡船500艘,建设便民码头500个,构建新农村水运服务体系;调整优化水路运输发展结构,力争到2015年,全区水路运力达到800万载重吨,确保全区内河跨省运输船舶载重吨平均超1000吨,内河船型标准化率达50%;切实加强港口行业管理,完成全区12个港口详规编制和港章的建立工作。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