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打造国际航运物流中心

文章来源:全国物流信息网 发布时间:2011-03-24
分享到

近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朱善璐就“一带三港”建设中的“一带”“一港”(即南京港)的规划建设问题进行了专题调研。调研中朱善璐指出,南京正处在大力实施跨江发展战略的关键阶段。他强调,跨江发展、拥江建设、滨江开发、建设国际航运物流中心是大战略、大思路、大手笔和重大工程。这是市十一次、十二次党代会作出的重要战略性决策。我们要毫不动摇地继续抓好落实,要在继续建设提升“一城三区”格局基础上,适时把滨江两岸发展带建设和航空港、高铁南京港和江海联运的南京港这“一带三港”规划建设作为跨江发展跨越发展全局性的重大工程来抓,作为南京发展新的战略性增长极来抓,要特别重视长江岸线资源的保护开发利用,特别重视长江黄金水道对南京发展的重大意义,重视南京港的发展和建设转型升级的重要性。要抓紧和加快长江两侧岸线为重点的 “滨江发展带”规划建设和江海空陆联运的国际水平航运物流中心的建设。要对长江岸线及其腹地进行整体规划和综合保护开发利用,要按照“港园城”三区一体的思路,全面提速空港产业园和空港新城及江海联运南京港产业园和龙潭新城的规划建设,打造大南京港和大物流基地。市领导沈健、刘以安、周谦、赵晓江、陆冰参加调研。

朱善璐率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先对南京市域内岸线进行考察,又对江苏境内长江段岸线和重点港口进行考察。考察团登上江轮顺江而下,实地考察了南京、镇江、江阴一线的长江岸线,随后又赴江阴港和太仓港考察港口及港口新城建设。考察团沿途看形态、看规划、看产业、看交通、看旅游,深受震动。对推进跨江发展战略,集中力量加快拥江建设,打造长江黄金发展带的重要战略意义和重点推进举措有了深刻和清晰的认识。3月12日,朱善璐又赴液晶谷和南京港调研,并听取了中电熊猫、栖霞区和港口集团的相关工作汇报。

朱善璐在调研中指出,长江黄金水道从南京城市中间穿过,是南京最大的资源之一。数千年来南京城市发展走过了一条从背向长江为主到面向长江、拥抱长江、跨过长江,从秦淮河时代迈向长江时代的历程。长江滨江发展带对南京跨越发展的重要意义越来越明显。市十一次和十二次党代会做出了实施跨江发展拥江发展的战略部署。市委十二届十三次全会提出,贯彻十二次党代会决策,继续深化并加快推进跨江发展战略,在“一城三区”总体框架内,把滨江发展带的长江岸线规划建设提上新的日程,提出了建设“一带三港”的新要求。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