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武宣借力打造内河港口城市和区域物流中心

文章来源:中华物流网 发布时间:2011-03-31
分享到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实施"打造西江黄金水道,推动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战略以来,位于桂中重要"水上门户"的武宣县愈来愈受到区内外专家、企业的青睐,以华润水泥、敏诚矿业为首的一批企业已布局武宣黔江两岸。3月28日,来自国家和自治区的100多名专家、学者、官员聚集"仙城"武宣县,就如何依托西江黄金水道,"打造西江经济带、发展武宣现代物流产业"等问题进行研究和探讨,为武宣经济发展出谋划策。这标志着武宣打造"内河港口城市和区域物流中心"进入一个新阶段。

发源于云贵高原的千里西江,是珠江水系重要组成部分,年径流量是黄河的4倍,与长江干线并列为我国高等级内河航道体系的"两横",西连大西南、东接粤港澳、纵横广西大部区域,自古就有 "黄金水道"美誉。西江航道主干线全长1480公里,是我国西南出海重要的水路通道,是连接珠三角经济圈与北部湾经济区的水上运输大动脉。贯穿武宣全境的黔江,全长119公里,是西江黄金水道上的重要河流,是国家规划的西南水运出海北线通道和中线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武宣县就处于西南水运出海北线通道和中线通道的"咽喉"位置,是广西打造西江黄金水道的重要节点,是广西建设西江经济带的重要组成部分。

武宣县委书记韦文晋3月28日在"打造西江经济带发展武宣现代物流产业论坛"上说,武宣港区目前是整个桂中地区唯一具备集装箱装卸业务功能的港区,现有货运码头15家、27个泊位;2010年港口年吞吐量已突破400万吨,占来宾、柳州两市总和的50%以上,发展物流业仍有巨大潜力。今年是是 "十二五"规划开局之年,武宣县委、县政府从科学发展的高度出发,提出了把武宣打造成"内河港口城市和区域物流中心"战略目标。今年自治区计划完成西江黄金水道建设投资50亿元,全面掀起西江黄金水道建设高潮,武宣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

武宣从水路到梧州、广州的里程分别只有303、609公里,目前常年可通航1000吨级船舶。参加论坛的专家认为,武宣县发展物流业和沿江工业条件得天独厚。将来随着黔江上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水电站的竣工启用和区域内铁路、高速公路交通网的完善,武宣常年可通行2000吨以上级船舶,打造水陆一体化的综合性物流基地优势将更加明显。部分专家建议,今后武宣港应定位为立足武宣,服务桂中,背靠黔滇,面向广东,辐射全国的区域性枢纽港;应依托区域优势,高标准规划布局,努力打造区域性的白糖贸易,木制品贸易、煤炭、水泥建材、白岩石粉、汽配等集散区,开通桂中地区的集装箱班轮,大力发展矿产品深加工、旅游、轻纺、船舶修造、水上加油等产业,竭力将武宣打造成为西江经济带、大桂中经济圈上的璀璨"明珠"。(完)

收藏
赞一下
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