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建设中国内河航运较大影响力的航交所

文章来源:中华物流网 发布时间:2011-04-07
分享到

在内陆地区建设航运交易所,国内外没有先例,是一项开创性工作。按照市委、市政府战略部署和市领导批示精神,市交委2010年5月正式启动重庆航运交易所(简称航交所)建设工作,克服时间紧、任务重等困难,航交所9月挂牌成立,12月1日正式入驻寸滩保税港区,圆满完成了市政府提出的“9月底前挂牌成立,12月底前启动运营”的目标任务。目前,航交所相关工作全面展开,相关建设相继完成,取得阶段性成果。

一、取得“五项成果”,航交所建设迈出实质性步伐

航交所入驻寸滩保税港区后,按照黄奇帆市长对航交所提出的“587”发展目标,市交委全力以赴支持和督促航交所加快推进交易中心、信息中心、人才中心、结算中心“四个中心”建设,航交所运营迈出实质性步伐。

完成航运交易市场基础建设。完成航交所信息系统“一网三平台”建设,航交所门户网站、船舶交易平台、航运人才交流平台、航运货运交易平台均已投入运行,为实现网络化航运交易提供了基础条件。2000平方米航运交易大厅已于2010年12月投入使用,航运交易接件、鉴证、评估等窗口已对外服务。目前寸滩集装箱公司、港九公司等港口企业,民生、太平洋、长航等航运公司,工行、建行等金融机构,以及部分物流和报关公司已进驻交易大厅,基本形成航运交易市场体系。

航运交易迈出实质性步伐。目前已发展航交所会员50多家,另有100多家港航企业提出在近期成为会员,累计完成航运交易额约1.6 亿元。船舶交易:交通运输部已核准航交所为重庆市唯一船舶交易服务机构。目前,已有100 多家船舶业主和船舶需求方通过航交所发布供求信息,成功通过交易系统完成56宗船舶交易,交易额约2000万元。货运交易:初步形成以航交所为交易平台,搭建大型货主与航运企业之间的货物交易渠道。完成集装箱交易1万余箱,交易额约3000 万元;散货和件杂货交易200 万吨,交易额约1.1亿元。人才交流:已建立2000多名技术船员数据库,为建设航运人才高地奠定了基础。在航运人才交流平台发布长航凤凰、河牛滚装等10余家航运企业1000多个船员岗位的招聘需求,为船员提供了就业平台。为交旅集团三峡邮轮提供了技术船员配员服务,促进三峡旅游发展。将会同重庆海事局、市港航局定期采集船员动态信息,构建船员诚信机制,促进船员有序流动。

政策研究在业内引起较大影响。编制完成《2010重庆航运发展报告》,该报告将成为指导和了解重庆航运发展的新窗口。加快重庆内河航运指数编制,目前指数信息采集方案和指数计算研究咨询工作已完成,将于近期开始指数试算。

与国际国内相关机构建立沟通机制。已与伦敦“波罗的海”交易所、上海航运交易所发展成互为会员,建立了工作联系和沟通机制,共同致力于航运服务和航运研究发展,为增强重庆航运国际影响力、促进江海联运创造条件。目前已与上海航运交易所在船舶交易服务平台信息系统实现数据互联互通,并逐步在货运交易、指数开发、政策研究等方面实现信息共享、优势互补。同时,与寸滩保税港区相互支持、相互促进,发挥我市内河航运的比较优势和保税港区的政策优势,加快推进我市内陆开放高地建设。

加快结算中心和交通电子口岸建设。已与工行、招行等金融机构就建设航运交易结算中心达成共识,通过开展融资担保、贸易结算、国内信用证等航运金融增值服务,促进航运交易结算及航运金融服务发展。

通过调研学习其他省市交通电子口岸建设经验,提出了我市交通电子口岸建设方案,并加快推进交通电子口岸筹建工作。

二、建设“ 四个中心”, 实现航交所“587”发展目标

(一)发展目标

按照黄奇帆市长提出的重庆航交所“587”发展目标,力争通过3~5年时间,长江上游地区航运货运交易量的50%、集装箱交易量的80%、长江中上游地区船舶交易量的70%通过航交所完成,全面提升重庆航运服务能力,周边省市中转量占重庆港全港货物吞吐量的比重由目前的35%提高到50%以上。利用重庆内河航运优势,依托重庆两江新区、保税港区政策环境,逐步将航交所建设成为覆盖和影响全国内河航运的交易中心、结算中心、信息中心、人才中心,成为对我国内河航运发展具有较大影响力的航运交易所。

(二)主要任务

发展航运总部经济。充分发挥西部大开发、成渝经济区、三峡库区、两江新区和保税港区等政策优势,利用较低的商务成本、良好的金融环境等有利条件,依托航交所的服务平台,引进多家国内外航运公司在重庆注册,并设立总部或区域总部,形成航运总部经济。

做大船舶交易市场。建设和完善船舶、船用设备电子商务交易平台,为港航企业提供评估、交易、鉴证、结算、过户等“一站式”综合服务。发布船舶交易市场行情信息,打造面向国内外船东、修造船厂、船舶经纪人服务的船舶和船用设备交易市场。

开展航运金融和货运交易综合服务。建设货运交易、金融结算信息平台和交通电子口岸,引入航运企业、船代、货代、理货、港口物流等航运市场主体和金融、保险、海事仲裁、行业协会等社会服务机构,开展航运交易、结算、评估、担保等综合服务。

发布航运信息。开展航运产业研究,发布年度航运发展报告和季度航运动态信息。建立航运综合信息数据库,发布集装箱班轮、三峡邮轮船期公告,港口、船舶舱位及运力信息,以及水文、航道、气象、三峡船闸等通航信息。收集船舶运价信息,发布长江典型航线的货种运价指数,如集装箱、散货和长江邮轮等运价指数。

建设航运人才高地。搭建航运职业咨询、就业和培训平台,构建航运人才诚信机制,促进航运人才有序流动和健康发展,成为全国航运人才高地和输送基地。

(三)重要举措

以信息化平台建设为先导、电子商务交易服务为核心、金融结算服务为支撑,航交所重点建设好航所交“四个中心”,聚集航运要素,提升服务能力。

建设航运交易中心。建成航运交易信息系统,开展船舶、船用设备、货运交易和现代物流等综合服务。

一是搭建船舶和船用设备交易平台,实现船舶和船用设备交易信息的发布、挂牌、竞价、鉴证、结算等功能,主要建设重庆船舶交易网、船舶交易商务系统和船舶交易服务管理系统。二是搭建航运货运交易平台,实现航运信息采集发布和航运指数发布等功能,主要建设航运货运交易网、航运货运交易商务系统、航运货运交易服务管理系统。三是搭建物流信息公共平台,主要建设重庆航运物流网、航运物流商务服务系统。

建设航运信息中心。建设航运要素信息综合数据库,采集和整合货运、旅游、物流、港口、人才、通关等基础信息,为开展长江航运经济研究、航运金融结算、航运保险、航运交易等奠定基础。重点建设航运信息服务平台、交通电子口岸数据交换平台、航运交易信息平台和航运综合数据库。

建设航运人才中心。建立航运人才培训、交流、派遣、档案托管、劳资保障、信誉评价等基础数据库及开放性服务平台,聚集人才信息,建立人才及人才诚信机制,促进航运人才的规范管理和有序流动。重点建设重庆航运人才网、航运人才交流服务平台、航运人才管理平台。

建设航运结算中心。依托船舶交易、货运交易、物流交易等电子商务平台,结合西部大开发、成渝经济区、三峡库区、两江新区和保税港区等政策优势,通过与银行、保险、担保等金融机构的合作,面向各类航运交易提供融资、担保、保险等金融服务,促进航运产业快速发展。重点建设好网络交易支付结算管理平台、航运交易结算服务平台。

2011年,我所将完成航运交易服务平台信息化二期工程建设,进一步完善船舶交易、货运交易、人才交流平台功能,基本建成重庆内河航运“四个中心”框架体系,逐步做大航运货运交易量、集装箱交易量、船舶交易量,加快推进长江上游航运中心建设。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