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第三方物流创新发展

文章来源:中华物流网 发布时间:2011-04-11
分享到

发达国家的政府普遍发挥对第三方物流的主导作用,日本和德国政府的作用尤为突出。例如,日本政府非常重视物流业的发展,1997年就提出了 “综合物流对策”,目标是在亚洲建立最先进的物流体系。2002年,日本政府又出台了“五年计划”,通过利用数字化来推动物流业的发展。政府的主导作用除了出台相关可行的援助政策,鼓励物流业的发展外,还实施科学的规划与加大政府资金的投入。再如,德国政府对物流业发展作出规划和提出实施原则,政府加强对公路、铁路、港口的基础建设,所有的运输基础设施均由政府投资建设;通过合理的规划,使物流中心形成网络,推动各种运输方式协调发展,形成综合运输网。德国目前投入使用的20多个物流园区,都是由德国州、市政府投资设立的。

基于此,笔者对于如何推动中国第三方物流创新发展提出以下建议:

剥离制造业内部物流,拓展现代物流服务业的发展空间。有统计数据显示,制造业内部物流占全社会物流的比重高于2/3。这说明,以第三方物流为代表的现代物流服务业的发展空间不足全社会物流总需求的1/3。可见,剥离制造业的内部物流,将其转移给以第三方物流为代表的现代物流服务业,有利于在取得上述利益的基础上,拓展现代物流服务业的发展空间。一方面,要按照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的要求,引导工业企业树立现代物流意识,充分认识优化物流供应链管理是降低生产总成本,增强企业竞争力,获取新的利润源的重要手段。另一方面,要引导工业企业改变“大而全”、 “小而全”自我服务的经营组织方式,积极创造条件,逐步将原材料采购、运输、仓储和产成品加工、整理、配送等物流服务业务有效分离出来。在工业企业聚集区特别是工业园区内部,引导和促进物流企业和工业企业合作,建立物流园区,向工业企业提供包装、装卸、仓储、运输、配送一体化、全过程的现代物流服务,创造整片物流需求。

给予政策扶持,完善现代物流服务业发展的软环境。首先,要解决当前现代物流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确立现代物流业发展的专门管理机构或建立统一协调机制,严格按照物流企业执业标准,既要重点扶持一批龙头现代物流企业,又要淘汰和依法处理一批信誉差的物流企业。其次,逐步解决现代物流业发展中的一些实际问题,统筹规划,加快现代物流业基础设施建设和资源优化配置,建设信息化、标准化的大规模、多品种、高效率的物流配送体系。认真梳理各项现行政策规定,对不适宜的现有限制、制约服务业发展的规定进行清理,并研究新的有利于服务业发展的扶持政策措施,就市场准入、税费、就业、融资、用地、价格、产权变更等方面出台有关政策的扶持意见,实行分类指导,对重点企业进行重点扶持。同时,加强对关键领域、薄弱环节和新兴行业的投资示范引导,以吸引更多资金流向现代物流服务业。通过放宽准入、改善服务、规范税费等多种方式吸引更多的民间资金流向现代物流服务业。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