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化物流,看上去很美?

文章来源:中华物流网 发布时间:2011-04-28
分享到

利用信息化手段,整合闲散社会物流仓储资源,为客户提供一切可能的主体运输方式来完成企业一体化供应链服务。这是未来必将实现的一种高度信息集成的物流运营模式。届时,我国的物流成本将在很大程度上得到降低,然而,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

社会化物流离不开物流信息化平台

社会化物流的实现,是一种社会资源的强势整合,在中国目前的经济秩序之下,要实现这个目标并不容易,这需要一个强有力的组织,要么是拥有众多客户的企业、要么是拥有权力的政府才能完成的巨大系统工程。目前,真正在物流整合方面做出些许表现的企业主要存在于协同供应链集群中,原因在于供应链企业中结点企业的共同利益以及企业之间所建立的信任关系,这些企业之间通过信息化平台保持着关键数据的共享,降低了企业的运营成本。推而广之,如何将供应链上的信息化所形成的成本节约理念推广到整个社会,便有了社会化物流的概念。

2008年,浙江省政府投资1个亿,打造浙江省物流公共信息平台,这一举动为浙江省交通局赢得了面子和荣誉。在这个项目中,博科资讯股份有限公司担负了重要角色,为这个日后将在全国普及的物流信息平台构建了供企业应用的仓储管理、运输管理系统,统一了浙江省千余家物流企业的业务数据访问接口,站在浙江省运管局的物流运输情况云台面前,可以清晰的知道目前省内道路、车辆、运输任务等元素的使用及空闲程度,这对于运管局从宏观角度控制交通情况有着巨大的作用。显然,物流信息化平台的建立,离不开信息化。政府行为能够支撑社会化物流系统的构建,同样,拥有众多客户的企业大鳄也可以通过不懈的努力达到这一目标。

社会化物流的企业实践者

阿里巴巴经历了长达五年的客户积累,拥有了数亿用户,在拥有强大用户数量的基础上,阿里巴巴有实力为社会化物流做出些贡献。在马云策划的大物流系统中,一项数据整合增值服务为商家和用户在物流费用的成本节约方面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从本质上讲淘宝只想让更多的人来这里买东西,让这里的商家生意不难做。然而现在的问题是,消费者在淘宝购买东西时,如果是跨店铺购买,需要支付多次运费,却无法同时收到商品。而作为不同的商家来说,也需要分别向快递公司支付各自的费用。这对于消费者和商家来说,都是浪费。如果能够为不同的商家收集和整合数据,统一发送给快递公司,原来一笔订单需要支付给快递公司5块钱、两笔10块钱,整合之后可能只需要支付6块钱甚至5块钱。这样的数据整合便是非常有价值的一项服务。比如现在麦包包和五芳斋便完成了物流数据的整合,合并订单给同一个快递公司,消费者在两个网店购买两家的货品,收到的包裹则只有一个。要想进一步达到节约物流成本的效果,要综合考虑买卖双方的成本节约,淘宝的“物流宝平台”便准备做这个事情。

“物流宝平台”是指由淘宝网联合优秀的仓储、快递、软件等物流企业组成服务联盟,提供一站式电子商务物流配送外包服务,解决商家货物配备和递送难题的信息平台。2010年6月“物流宝”平台上线,相应网站e56.taobao.cn也正式开通。在这个网站上,可以清晰地看到,“物流宝”平台按地域分了华东、华南、华西、华北四个地区,在每个区域都能找到几个物流企业,比如华东有百世、五洲、安得、伊藤忠、酷武、发网,华南有深圳华强、东莞邮政,华西有西安邮政,华北有伊藤忠。

这就相当于淘宝在各地有了分仓,合作伙伴有多少个仓,淘宝便有多少个分仓。理想状态是:各地分仓的数据统一管理,可以在各仓之间统一调配货品,形成统一的服务和收费标准。买家在淘宝多个网店买了商品后,“物流宝”将这些数据整合后形成一个包裹订单,选择就近的一个分仓发给买家,后者也只用付一个包裹的运费。

为了这个美妙的理想,“物流宝”平台要做三件事情:其一,向合作伙伴全面开放API接口,使得物流服务商、淘宝网卖家和外部商家以及各类电子商务网站实现订单交易及物流信息和商家自身ERP系统打通;其二,制定一个统揽合作伙伴的体验式服务标准;其三,改进“物流宝”软件,令其更加智能,比如现在“物流宝”每天导出库存数设置在500SKU以下,超出的就需要商家自己手工导出;最近“物流宝”也改进了一项功能,以前商家促销赠礼品时,必须生成两个SKU,购买的商品的一个,礼品又是一个,这就需要商家自己手动添加,现在则可以生成一个SKU。

“物流宝”软件的改进还仅限于技术问题,更艰难的整合还在于商业环节——让所有第三方物流企业之间的数据打通,让第三方物流企业与所有淘宝商户的数据都打通。“物流宝”的商业运作能力是否能达到这个高度?现在的状态是,第三方物流企业各自为阵,自己发展自己的客户,自己建自己的仓库,完全是为了自己的业务考虑。

马云的宏大设想是,“我们是社会企业,应该为整个中国电子商务发展基础建设,你要流量我们提高流量,你要数据我们提供数据,你要物流我们帮助建立物流。”淘宝就像一个百宝箱,商家需要什么就能拿到什么。

未来信息化平台将大行其道

政府和企业的支持,未来物流行业必将形成一种开放式的物流联盟。而这种联盟的作用便是在全社会范围内降低物流成本,联盟的实现,必定要求应用类企业信息化软件能够适应新物流时代的需求。届时,信息化平台的概念将会大行其道。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