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港集装箱吞吐量 连续8年居全球第四

文章来源:中华物流网 发布时间:2011-05-03
分享到

截至去年,深圳港集装箱吞吐量已连续8年位居全球第四。这是记者从昨日召开的全市物流工作会议上获悉的。

作为深圳经济四大支柱产业之一的物流业,经多年发展基本建成了世界集装箱枢纽港、华南地区航空门户和亚太地区重要的物流枢纽城市。在“十一五”期间发展速度尤其迅猛,物流业年增加值由362亿元增至926亿元,增长1.5倍;邮政业务年总收入由13亿元增至23亿元;深圳港年货物吞吐量由1.5亿吨增至2.2亿吨,集装箱吞吐量由1620标准箱增至2251标准箱,分别增长46.7%和39%,集装箱吞吐量连续8年位居全球第四。美国UPS、德国汉莎、丹麦马士基等60多家国际知名物流企业落户深圳,涌现了华南城、顺丰、飞马、腾邦、海格等一批以深圳为总部的物流供应链管理龙头企业。

为着力推动传统物流产业升级,市交通运输委昨日表示,今年将积极贯彻市委市政府总部经济战略部署,落实市政府和招商局集团、中远集团、中海集团战略合作协议;实施“梧桐计划”和“榕树计划”,引进一批国内外知名交通物流企业在深圳设立国际总部、地区总部,以及面向华南区域的进口商品配送、分拨基地;培育壮大一批本土综合服务型交通物流企业和高端供应链管理企业;出台高端物流企业认定标准及扶持政策,引导物流企业向高端转型;修订完善物流资助资金办法和重点物流企业认定办法等。

会议公布了我市认定的45家2010年度重点物流企业,顺丰速运、深航货运、飞马国际、腾邦物流等均榜上有名。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