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价高企:长江航运企业如何“突围”

文章来源:中华物流网 发布时间:2011-05-03
分享到

近日,油价上涨再次撩拨人们已然紧绷的神经。中国或将迎来“高油价”时代。

自4月7日零时起,国家发改委决定将柴油销售价格每吨上调400元,全国0#柴油均价调至8530元/吨,平均上涨0.34元/升,涨幅达4.9%。这是今年国内第二次调整成品油售价,亦创历史新高。对于燃油成本占据运营成本近乎一半的航运业而言,承受的压力有多大?航运企业又将如何打好这场油价“突围战”?针对这些问题,记者深入相关企业进行采访,求解答案。

航运企业:难以承受高油价之重

油价的飙升,最先感受凉意的是用油大户——长航凤凰。长航凤凰物流公司陈建国科长告诉记者说:“影响肯定很大了。本来散货运输价格就涨不起来,现在运费成本又增加了。”

据记者了解,油料成本占到企业总成本的50%。一位不便具名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以公司平均每月船舶消耗柴油约200吨计算,公司一年得多掏90多万元。”

油价上涨早已成为内河航运企业利润下滑的重要推手。此外散货市场周期性强,长江航运船舶运力又不断扩张,加剧了供需失衡的态势,导致干散货运价一直处于低位。

4月13日,长航凤凰发布2011年一季度业绩报告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6亿元至1.7亿元,而上年同期,此数字为亏损4791.24万元。对于出现如此巨额亏损的原因,报告解释称,国内江、海运输需求不旺,运价下滑,导致公司收入利润率下降;燃油价格、银行贷款利率多次上调,导致成本增加。

“我们已经通过淘汰一些老旧的船舶以及调整航线运力结构来尽量降低成本,但是这一切还需要时间。”某大型航运企业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

经记者多方采访后发现,随着油价一路上扬,或许成为影响运价长期走势和航运企业经营的深层次因素。

收藏
赞一下
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