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通速递:大手笔打造民族快递品牌

文章来源:中华物流网 发布时间:2011-05-12
分享到

“2000年5月28日,圆通速递在位于上海市长宁区镇宁路545号、面积共计150平方米的总部正式运行。正是从这里,圆通速递迈出了从上海走向全国、走向世界的第一步。”董事长喻渭蛟在介绍圆通速递的成长历程时这样说道。

日前,当记者来到占地80余亩、总建筑面积达2万余平方米的圆通速递总部采访时,眼前的一切怎么也没法跟大家印象中快递起步时的一张桌子、两部电话、一辆自行车相比。宽敞明亮的办公大楼、带有深刻文化印记的统一鲜亮的工作服和墙上随处可见的企业文化标语、口号,让记者频频驻足。这里是圆通速递总部。离这里十分钟车程的地方,就是今年5月1日正式投入运营的圆通速递上海转运中心。该中心占地107亩、总建筑面积达36000余平方米。如此大规模的转运中心只是圆通速递的大手笔之一。截至2011年4月,圆通速递已在全国建立了场地总面积达30万平方米的转运中心56个,派送网点5000余个,服务范围覆盖国内1300余个城市。

“小快递也能成就大市场”、“一定要把快递当作事业来做”,喻渭蛟的这两句话很好地解释了圆通速递11年来的发展。11年来,圆通速递始终以“创民族品牌”为己任,不断朝着“圆通速递――中国人的快递”的目标迈进。

国家邮政局成立后,圆通速递抓住机遇,在国家邮政局和上海市邮政管理局等邮政管理部门和快递协会的支持下,积极推进《快递服务》标准达标、经营许可和《邮政法》贯彻落实,加大投资力度,提升服务能力。圆通速递全国网络业务量由此得到了迅猛发展,截至2011年3月,业务量达到140万件/天。2008 年为60万件/天,2009年为80万件/天,2010年为100余万件/天,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同时,圆通速递也从成立之初的只有12个派送网点17名员工的小公司,发展成为目前拥有8个管理区6万余名员工、日业务量达100万余件的全国大型知名快递品牌企业。

圆通速递发展11 年来,始终坚持“向管理要效益”,不断创新,通过经营理念创新、管理改革创新等方式,进一步提升圆通速递全国网络一体化的服务水平。圆通速递率先在快递行业中实行周六日、节假日和全年无休服务;率先在行业中建设拥有自有产权的集办公、住宿、转运于一体的总部基地。在就业方面,从2008年以来,圆通速递为社会提供就业岗位3万个,有力地带动了社会就业。

为了加快发展步伐,2011年,圆通计划投资3亿余元,建设占地70余亩、总建筑面积达18000平方米的无锡转运中心。同时,占地50余亩的圆通北京转运中心和占地60余亩、总建筑面积达20000余平方米的圆通济南转运中心也正在规划建设当中。除了加大基础设施投入之外,圆通速递还通过营运平台、信息技术和人力资源多项工作,打造圆通速递的核心竞争力。

喻渭蛟说:“2011年是圆通速递打造核心竞争力的关键一年。建立统一的信息化技术平台、覆盖广泛的运营平台和结构合理、执行力强的网络人才团队是圆通速递2011年的主要工作目标。”目前,圆通速递与国际知名技术解决方案公司签署了管理优化及信息化建设战略合作协议,通过建立全国网络可控、可视化的信息管理平台,为每一票快件保驾护航,力争实现所有快件的全程可控、可视化管理,努力形成“足不出户”的信息化管理机制,保证对进入圆通速递网络的快件实现实时的监控。另一方面,喻渭蛟希望能打造一支团结、高效、具有社会责任感的快递服务团队。当前,圆通速递正在通过建立完善的、契合圆通速递发展需要的全国网络管理架构体系,通过管理架构的落实推进圆通速递全国网络的“一体化”发展。

圆通正逐步实施走出去战略,创民族快递品牌。为了增强圆通速递的国际竞争能力,圆通速递已经成立了由四家子公司组成的集团公司,经国家邮政局批准,经营国际、国内快递业务,这必将极大加快圆通速递走向国际的步伐。圆通速递集团不断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坚持走规范化发展道路,力争打造圆通速递百年老店和“中国民族快递品牌”。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