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价路桥费推高物流成本

文章来源:中华物流网 发布时间:2011-05-13
分享到

●夹缝中生存的物流业成长缓慢,毛利率仅为10%左右

●而运营高速公路的路桥上市公司,多数净利超30%,成为2009年上市公司三大暴利行业之首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数据显示,社会物流总费用占GDP的比率高达18%,远高于欧美发达国家的10%,更高于日本的6%。物流成本到底有多高?近日,记者跟随货运司机调查发现,中国的高速公路收费暴利,其利润甚至超过石油、房产等“暴利”行业。

调查:辽宁广东来回赚六千

辽宁-广东跑货运的吴师傅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从广东到辽宁单程拉32吨货,运费27500元,油费8080元,过路过桥费和轮渡费用8978元,另一搭档工资1000元,每趟保险、轮胎折旧、机油等费用2000元,他自己能赚7000元左右。

但从辽宁返回广东运费只有21000元左右。这样算下来,正常情况下,从辽宁到广东一

个来回,将近6000公里也就是赚六到七千元。

原因:公路货运小散弱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常务理事翟学魂分析,目前中国有货运营运车辆907万台,车辆在十台以上的公司,比例不到10%,100台以上的公司,比例不到3%,像吴师傅一样仅拥有一台车的个体运输户占了近40%。小、散、弱、差的现状决定了公路货运基本上是依靠价格竞争。

整个物流链条中,除了货运司机,其他如石油公司、高速公路公司、路政等部门,均很“强势”,处在夹缝中的物流业成长缓慢,毛利率仅为10%左右。

暴利:路桥费占成本2-3成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戴定一介绍,2010年中国货物运输总量320亿吨,其中近75%由公路承担,过路过桥费占到了运输成本的20%到30%。

国内上市的路桥业公司共有19家,记者随机选择了其中一家“现代投资”做调查,该公司去年净利润达43.42%。而2010年,房产巨头万科净利润为14.36%,中国银行净利润37.72%,中石油净利润9.54%,中兴证券40.70%。

证券日报曾评比2009年上市公司三大暴利行业,路桥业荣登榜首,金融保险业位居次席,房地产业只能敬陪末座。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