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成都今年建成西部最大物流中心 带动全省物流

文章来源:全国物流信息网 发布时间:2011-05-24
分享到

以成都为中心的西部物流中心建设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记者昨日获悉,四川省政府日前正式发布《四川省西部物流中心建设规划2011年度工作计划》(以下简称《计划》),对今年四川西部物流中心的建设目标进行安排。根据《计划》,成都今年将建成西部最大的物流中心,并带动省内其他城市的物流发展。

培养3家10亿级物流企业

根据《计划》的总体安排,今年,全省的物流业增加值将增长14%,社会物流总费用占GDP比重比去年下降0.35%;全省道路运输货物周转量增长8%,水路运输货物周转量增加9%。要实现这一目标,就必须培育起更成熟的物流市场和更多的大型物流企业。《计划》指出,今年全省将培育主营业务收入超过5亿元的物流企业7家,其中超过10亿元的要达到3家。

据了解,四川省今年将着力培育大型物流企业,一方面,立足本地,通过适当的政策引导,让第三方物流企业可以依照自身特点,围绕重点服务的领域、行业和产业,作精作强;另一方面,则通过招商引资,积极引进国内外优势物流企业来四川建立总部基地和运营中心,促进其在省内有关物流节点城市设立分支机构,从而增强四川物流企业的整体实力。

同时,在资金方面,四川也将加强投入,鼓励银行机构加大对物流企业的信贷投放,积极支持符合条件的物流企业在境内外资本市场上市融资,并且支持符合条件的物流上市公司利用资本市场再融资。届时,物流企业将可以通过发行企业债券、短期融资券等融资方式,解决发展中的资金难题。

打造8大次区域物流中心

根据《计划》,四川今年将继续打造“一核、一圈”的西部物流中心基本框架,即:以成都市为核心,深入推进“四园区、四中心”建设,把成都建成西部地区最大的物流中心和全国性物流节点城市。同时围绕成都物流中心,打造攀枝花(微博)、自贡(微博)-泸州-宜宾、达州、绵阳-广元(微博)、南充(微博)-广安、遂宁(微博)-内江(微博)、乐山(微博)、雅安(微博)8大次区域物流中心。加快出川通道建设和国际物流航线的开辟,进一步开通成都至国内沿海主要港口、经济发达城市之间的铁路货运“五定”班列,提高四川在物流服务方面的能力和效率。

据了解,今年四川省将积极推进企业物流管理的信息化,促进相关物流信息系统的广泛应用,同时在中小物流企业中推广应用物流信息软件,实现物流交易信息化和业务流程规范。同时,四川省还将根据各部门职能,完善应急物流调度机制,加强煤炭、成品油、天然气等重要物资综合调控、紧急调度和交通运输协调工作,避免因类似“柴油荒”的情况发生对物流行业发展造成冲击。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