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口建设提升口岸功能

文章来源:中华物流网 发布时间:2011-05-25
分享到

大连因港而兴,未来我们如何继续发挥这座城市的优势?《大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勾勒了宏伟的蓝图,未来的大连将加快“三个中心”建设,提升城市核心功能,强化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的功能建设,加快东北亚国际物流中心和东北地区金融中心建设,进一步增强大连对物流、资本、人才、技术、信息等重要生产要素的集散和配置功能,建设服务东北地区、辐射东北亚的重要资源配置中心。

打造分工明确的现代港口集群

大连拥有广泛的海岸线,未来我们将如何利用好这个资源?记者获悉,未来我们将调整优化全市港口布局,沿黄、渤海两翼,重点建设并完善大窑湾(一岛三湾)核心港区,规划建设太平湾、栗子房核心港区及配套设施,加快建设长兴岛、旅顺新港、登沙河、松木岛、三十里堡、双岛湾、皮口、庄河(含黑岛港)、花园口等九大港区,与营口、丹东、锦州等周边城市一起打造分工明确、层次清晰的国际航运中心现代港口集群。完成大窑湾南岸集装箱泊位建设,推进大窑湾北岸开发,建设长兴岛等大型原油、矿石和集装箱泊位。逐步把大窑湾港打造成为东北亚重要的国际集装箱干线港。

成为沟通东北亚和欧洲的大陆桥

大连还将围绕大连口岸,加快与东北腹地和沿海地区铁路、公路、管道基础设施建设,打造连接海内外、沟通沿海地区、辐射腹地的现代化综合运输体系,构建以大连港为起点,沟通东北亚和欧洲的大陆桥。未来大连将启动新机场建设,实施长海机场扩建工程,引进主要航空公司和支线航空公司,构建航空主线基地、支线基地和货运基地,研究开通大连至俄罗斯远东地区等主要城市的国际航班,将大连机场建成东北亚门户枢纽机场和货运机场。

同时,进一步提升大连口岸功能,实现长兴岛港水运口岸对外开放,积极申办瓦房店太平湾、庄河栗子房等水运新开口岸和旅顺新港口岸、庄河港水运口岸、周水子航空口岸扩大开放。

积极申办长兴岛综合保税区

同时大连将优先发展航运交易、航运金融、航运保险、航运仲裁等高端航运服务业,积极发展邮轮经济、货物运输、船舶租赁、码头服务、仓储服务、船舶代理等海运辅助业,形成功能完备的现代航运服务体系。依托保税港区,建设境外石油期货交割库,提高保税区石油交易所中远期交易能力,建设能源港的主要商品定价中心、信息中心和交易中心。尽快推出大连航运交易市场航运指数,建设东北亚重要的国际航运信息集散和发布中心。

进一步拓展和延伸大窑湾保税港区功能,加快二十里堡和花园口保税功能拓展区建设,积极申办长兴岛综合保税区。推进大连港集团改革,提高资本运作和管理水平,积极参与辽宁沿海港口资源优化整合。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