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贸物流将引入义乌模式

文章来源:中华物流网 发布时间:2011-05-29
分享到

《瞭望》新闻周刊记者近日在新疆调研了解到,就新疆喀什和霍尔果斯两个“特区”的建设,目前国家与地方已经在战略定位、总体要求、基本原则、产业布局等重大问题上达成共识,形成了《关于支持新疆喀什、霍尔果斯特殊经济开发区建设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从2010年年底到今年3月底,国家发改委已就《意见》中的相关内容四次征求了财政部、商务部等部委的意见,下一步就待国家发改委上报国务院审批。

两个“特区”建设思路和总体框架还在研究中,“特区”总体规划出台还需时日。但国家层面的财政政策、金融政策、投资政策、科技政策等政策支持已经清晰。

相比较而言,喀什“特区”规划走在了霍尔果斯“特区”前面。深圳对口援疆前方指挥部总指挥朱延峰介绍,喀什特殊经济开发区的总体规划设计将于6月出台,区内具体规划和重点城市区域设计也都将一并揭晓。“我们计划5年内完成‘特区’基础设施建设,5至8年内让‘特区’初步成型、初具规模。”他说。

早在2009年11月,中央调研组在疆专题调研后,就形成了设立喀什、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的战略构想。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明确提出了设立两个经济开发区的要求。

特区办主任、自治区商务厅厅长和宜明指出,这是在新的历史背景下,着眼于进一步加大沿边开放力度,充分利用亚欧大陆桥交通枢纽的独特区位优势,加快新疆与内地及周边国家物流大通道建设,努力把新疆打造成我国向西开放的重要门户和基地而提出的一项重大战略举措。

受访专家和援建单位有关人士则表示,两个“特区”建设面临难得机遇,不过在发展中也面临着各种制约因素,产业布局等方面需要长远考虑,现实存在的掣肘也需要尽快破除。

“特区”之“特”

5月,随着区内几条主要道路开工修建,喀什特殊经济开发区进入基础设施全面建设阶段。7月1日,霍尔果斯“特区”内的“中国-哈萨克斯坦国际边境合作中心”也将正式运营。

自一年前喀什和霍尔果斯成为新疆历史上最早的两个经济“特区”,两地自上而下都充满了对特区发展的美好憧憬,热切期盼着深圳的腾飞神话能“西行”到这两座中国最西的边陲城市。

本刊记者从权威人士处了解到,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和商务部已研究了“特区”建设的优惠政策等。国内各类产业聚集园区的现行优惠政策均适用于两个“特区”,同时又有适当的政策倾斜。

具体来看,2011年到2015年期间,中央财政对两个“特区”建设每年给予一定数额补助。两个“特区”内的基础设施建设都纳入现行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基础设施项目贷款财政贴息政策范围,区内企业享受所得税“两免三减半”优惠,入区企业符合条件的,固定资产投资予以贴息等政策。

进出口政策方面,支持在“特区”建立海关特殊监管区,“特区”内符合条件的企业以边贸方式经营进出口商品,在申请配额、许可证时给予倾斜,批准霍尔果斯为整车和药品进口口岸。

金融政策方面,设立“特区”产业投资基金,引导出口信用保险机构重点支持区内企业,鼓励和引导各类金融机构在“特区”内设立分支机构,建立“特区”金融监管协调机制,推进金融创新试点。

投资政策方面,中央投资对“特区”内符合条件的生产企业固定资产投资给予支持,加大对能够支持两个“特区”发展的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力度。

科技政策方面,加大国家各类科技计划支持力度,引导全国科技力量在“特区”实施一批重大科技项目,通过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基金提升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水平,中央财政支持“特区”职业技术人才培养。

扩大开放政策方面,同意开放伊宁机场口岸和霍尔果斯铁路口岸,支持和鼓励中外航空企业开通喀什、伊宁国际航线,适时研究批准霍尔果斯口岸和喀什机场口岸办理口岸签证业务。

土地政策方面,国家在编制土地利用年度计划时,对新疆和兵团用地计划指标适当倾斜,由新疆和兵团对“特区”用地计划指标进行单列。

共识之外,不同意见主要集中在税收留成上。

“特区”格局

据本刊记者了解,霍尔果斯特殊经济开发区规划73平方公里左右,其中霍尔果斯口岸占30平方公里,伊犁地区首府伊宁市占35平方公里左右,清水河配套产业园区占另外8平方公里左右。

喀什“特区”规划面积50平方公里左右,其中喀什市40平方公里左右,伊尔克什坦口岸10平方公里左右。

霍尔果斯“特区”内的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将于今年7月1日封关运营,届时,中哈两国公民、第三国公民及货物、车辆都可以在合作中心内跨境自由流动。“普通个人可合法免签在中心内一次性停留30天,也就是说只要每年出入合作中心12次,甚至可以全年在中心内居住。”口岸管委会外宣办主任杨继宏说。

如今,在霍尔果斯口岸国际购物中心内聚集了许多来自四川、重庆的商人,商铺落户已超过600家,“霍尔果斯口岸蕴藏了无限商机,并将吸引越来越多游客观光”杨继宏说。

在喀什“特区”,广州市对口支援的疏附县,在广州市的支持下,前期已有40多个项目开始建设。在5月22日下午签约的30个项目中,涉及旅游商贸物流项目13个,工业项目11个,农业产业项目6个。

广东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张广宁表示,疏附县是国家级贫困县,广州市要做好援建规划,以工业为主,通过10年建设,力争使疏附县经济发展水平达到全国平均水平。此次参与援建的有22家国企、21家私企。10大旅游商贸物流项目共签约21.57亿元,20家工业企业项目共签约8.65亿元。

在新疆的不同场合,本刊记者都听到了“东有深圳,西有喀什”的说法,实际上,这反映了当地人对深圳腾飞的向往之情。

中国改革开放后成立的第一批经济特区里,深圳的成绩最引人注目。而中国西部边疆的喀什和霍尔果斯情况与毗邻亚洲金融中心香港的深圳仍有不同。喀什地区占据“五口通八国,一路连亚欧”的地缘优势,以喀什市为中心构建的经济圈可便捷地辐射到中亚、南亚八个国家,但也受到自然资源分布和周边市场环境的先天限制。

“喀什和霍尔果斯都有自身的情况和特点,不可能完全按照深圳发展的套路走。”和宜明说,“新疆具有长期边贸活动的传统,以及深圳不具备的丰富的农副产品和旅游资源。”

因此,在两“特区”相关规划和政策的制定过程中,喀什、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广泛搜集了深圳特区、浦东新区、滨海新区等经济开发区的相关资料,在借鉴经验的同时,也将切实考虑自治区实际情况。

采访中,新疆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宁对本刊记者表示,深圳市对口支援喀什市,深圳的经验将能够得到很好的借鉴。深圳真正把援建喀什市当成自己的事情来做,对喀什市也充满信心。“百万广东人游喀什”就是由深圳组织,“产业融合”的问题也由深圳提出。在商贸和物流方面,将引入义乌模式,在旅游上,将引入丽江模式。

喀什市的城市发展规划也由深圳市城市规划设计院制定,产业上则采纳了自治区社科院专家组的意见,目前提出了“一体系、三基地、一中心、两带动”的总体布局。一个体系为大旅游产业体系,三大基地包括高新技术产业产业基地、传统加工业基地、建筑建材基地,一个中心为物流服务业中心,两带动则指带动基础产业和外围产业。

相比较而言,霍尔果斯“特区”的进展相对缓慢。

“特区”之困

今年9月将举办的首届“中国-亚欧博览会”,作为中国西部的国家级多领域区域合作平台,将为两个“特区”的建设带来更大机遇。亚欧博览会是各部门集中展示和落实中央对新疆支持政策的平台,也是进一步推动沿边开放、向西开放的载体。届时,国内外客商将聚集这里。

王宁表示,“特区”的建设需要把握好机遇,破除现有制约因素也同样重要。

她分析认为,霍尔果斯“特区”之所以进展落后于喀什“特区”,其中的一个原因就是核心区不明确。尽管确立了霍尔果斯特殊经济开发区,但是大家都处在观望状态:伊宁市和霍尔果斯口岸都希望成为核心区。

目前,自治区有部门倾向于把伊宁市作为核心区,原因是伊宁市基础条件较好,霍尔果斯口岸条件相对较差。“现在,需要尽快把核心区确定下来。”而王宁认为,把霍尔果斯口岸作为核心区更为合适。

建立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将极大地加强新亚欧大陆桥的战略枢纽作用,霍尔果斯口岸不久将成为集公路、铁路和航空运输为一体的综合性国际联运枢纽以及新亚欧大陆桥上的商贸核心节点,将有利于消除这一地区现存的贸易和投资障碍,为吸引投资和扩大贸易规模创造新的条件,该地区未来有望成为新疆乃至西部最具有潜力的经济新区。

对于喀什“特区”,其在规划等方面尽管已经走在前列,但同样面临着一些制约。在喀什的一位援疆干部对记者透露了目前存在的难题。

一是工程推进制约问题突出。当地建设力量相当薄弱,喀什地区仅有乙级规划和建筑设计单位各一家,施工企业最高为二级,无成建制监理企业。而且,工程手续复杂,自治区和地区在招标办法、定价体系、税费缴纳、审计核算、项目管理等方面,审批、备案、审查等手续比较繁琐,有些工程难以如期展开。再者是电力不足,由于受援地区电力负荷低,经常造成施工现场停电,影响施工进度。

二是招商软环境有待改善。喀什地区的不少受援县,大多仅有农行、农村信用社两家金融机构,建行、工行、中行等商业性银行基本没有,而且网点较少,缺乏融资平台,企业建设资金和流动资金不足;有关部门办事效率不高,企业在办理工商营业执照、环评、立项、土地等前期手续时,审批周期长、收费项目多、标准高;政策落实不到位,土地、税费、资金扶持等政策缺少连续性,政府承诺难以兑现。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