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奇台打造农产品物流集散地

发布时间:2011-05-31
分享到

新疆奇台蔬菜北园春直销点正式开业,来自新疆奇台的各类新鲜蔬菜和农产品一上市就被抢购一空。春节前,新疆奇台多家蔬菜社还通过在超市直销、在新疆乌鲁木齐市建农产品直销点等措施,将物美价廉的奇台农产品销往新疆乌鲁木齐。主管农业的新疆奇台县副县长马文新说:“我们的目的就是要通过各种举措,减少中间环节,让更多的消费者直接买到来自奇台县的价格低廉的农产品。”

在北园春市场,记者见到了由县农业局局长王明玺带队的奇台菜农考察团,王明玺告诉记者,让菜农考察乌鲁木齐农贸市场,就是让他们看看市场上需要什么产品,能卖上什么价格,回去好组织生产。

在位于该县上山地区的碧流河乡设施农业基地,记者看到,900多座蔬菜大棚里绿油油的黄瓜、辣椒和红彤彤的西红柿已经成熟,开始向市场供应鲜菜,春节期间每天的供应量将明显增加,这些蔬菜除在县城外,大部分运到乌鲁木齐市场。负责该基地生产经营的春盛源果蔬合作社负责人陈永春说,最近合作社已20万元购买了大型保鲜冷藏运输车,负责往乌鲁木齐各销售点拉运鲜菜,随着今年大棚数量的增加,合作社还将购买更多的冷藏运输车。

据了解,奇台上山地区属于逆温带气候,非常适合发展设施农业,为加快菜园子基地建设,近年来,县上投资上千万元在这一区域建设了包括育苗中心、保鲜库在内的设施农业基地,并为农民建大棚进行补助。最近县上出台政策,对购买蔬菜保鲜运输车的蔬菜合作社也给予40%的资金补贴。目前上山地区拥有大棚数量达到8000多座,今后还将以每年5000座的速度增加,力争5年至8年内使这里的高标准温室大棚数量达到5万座。

今年,总投资4亿元、建设占地面积1500亩的农产品物流中心已完成规划,开春将动工兴建。马文新说,奇台县是农业大县,农副产品资源丰富,物流中心建成后,县上将培育大型农产品物流企业,引进畜产品深加工企业,拉动该县和周边县及兵团团场农副产品的生产、加工和销售,最终形成乌鲁木齐以东最大的农产品物流集散地。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