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货航正式"起飞"整合之后还要看融合

发布时间:2011-06-03
分享到

31日,国内最大的货运航空公司——新中国货运航空有限公司(简称“新中货航”)在上海挂牌成立。

挂牌仪式上,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东航”)副总经理张建中透露,目前新中货航拥有18架全货机,经营着东航337架客机152

个通航点的腹舱货运业务,今年还将引进2架波音777货机。按照初步构想,东航将尽快对新中货航的航线和机队进行优化,尤其是机队,目前为4种机型,“十二五”末将优化为波音777和747两种机型,机队规模达到30架。

新中货航由东航、中国远洋运输集团、长荣航空股份有限公司(EVAAirwaysCorporation)和新加坡货运航空公司(SIACargo)共同投资,是在原中货航、上海国际货运航空有限公司(简称“上货航”)、长城航空有限公司(简称“长城航空”)的基础上联合重组而成,注册资本为30亿元,公司股权比例为东航51%、中远集团17%、长荣航空16%、新加坡货航16%。

张建中表示,自从2010年12月四方股东签署增资协议以来,中货航明确了“天地合一”的经营模式,做大空地联运,并大力发展快件运输,定位于现代物流服务商。据悉,中货航在今年初获得了国家邮政局颁发的快递运营资质,开通了国内地区10条货运航线。目前,中货航计划在上海和长三角地区成立卡车转运中心,把长三角的货通过卡车集结到上海,并在浦东自建货站。

从增资到挂牌,经过半年多的运作,东航集团货运资源的内部整合基本告一段落。不过,在挂牌会上,上海航空监管局相关人士分析称,新中货航的三航重组虽然已经完成,但只是一个开始。目前新中货航的薪酬体系、管理软件还需统一,在业务管理、企业文化的融合还需一个过程。

自2010年以来,伴随着航空货运市场的逐渐复苏,除东航外,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国航”)、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南航”)纷纷在货运业务上进行扩张。5月8日,全新的中国国际货运航空有限公司成立,标志着国航与香港国泰航空有限公司(简称“国泰航空”)的航空货运合资项目正式落定。合资公司的货机机队短期内将增加到12架波音747的规模。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