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最大航空货运新中货航重装上阵 货运起风云

发布时间:2011-06-03
分享到

历时近一年时间,东航股份筹划已久的旗下三大货运航空公司整合重组终于尘埃落定。

5月31日下午,中国内地最大的货运航空公司——新中国货运航空公司(简称新中货航)在上海挂牌成立,上海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和民航华东管理局分别向新中货航颁发营业执照和运行合格证书,这意味着新中货航正式以新的公司主体开始营运。

新中货航的重装上阵,加上5月初刚刚面世的中国国际货运航空有限公司(简称国货航),国内两大航空公司旗下货运航空业务已相继完成整合,多位分析人士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内货运航空市场将掀起新一轮竞争。

新中货航挂牌

“今天是一个激动人心的日子,经过一年努力,中货航、上货航、长城航这三家东航旗下的全货运航空公司终于顺利完成重组,以一个全新资态展示在大家面前。”5月31日,东航股份公司分管货运业务的副总经理张建中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说。

新中货航由中国东方航空(600115)股份有限公司、中国远洋(601919)运输(集团)总公司、长荣航空和新加坡货运航空公司共同投资,在原中货航、上货航、长城航的基础上联合重组而成。

2010年12月20日,上述四家股东已在上海签署向中货航增资的协议,4家股东共同对中货航增资人民币20.5亿元,增资完成后,新中货航注册资本达30亿元。东航、中远集团、长荣航空、新加坡货航将分别持有其51%、17%、16%和16%的股权。

在新中货航董事会中,东航股份具有绝对优势。据了解,中货航董事会有13位董事,其中7位(包括董事长)由东航委任,其余各方股东各委派2位董事。

张建中介绍,目前新中货航拥有18架全货机,同时经营东航337架客机152个通航点的腹舱货运业务,通过不断完善的国内外地面卡车配送网络,为全球客户提供200余个通达点的航空运输服务。

与东航、上航重组一样,新中货航的成立得到了国务院国资委、民航局、上海市政府的支持。在此前的增资仪式上,国务院国资委一位副主任明确指出,中国货运航空起步晚、规模小,在国际市场上份额较少,因此,国家把长城航的51%股份划给了东航,此次又实现了以上海为基地整合三家货运航空公司,都是为了探索更好利用航空区域资源。

近年来,中国航空企业在国际货运市场所占份额逐年下降,1995年还有65%的市场份额,2005年是23.9%,到2010年为32%,这与国家振兴物流业规划和上海打造国际航运中心的要求相去甚远。

知名航运专家吴明华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在新中货航的重组中,东航让出了不少股份,其主要目的是引入三家股东,一方面长荣航空和新加坡货航的入股将引入货运管理经验;另一方面是希望借助他们的网络优势,向国际市场延伸。”

抢滩上海市场

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黎雪荣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国内航空货运市场的竞争格局表现为以四大国际巨头为代表的外资货运航空公司,三大航空集团货运公司(国货航、南航货运、中货航),地方航空公司货运公司和民营航空货运公司之间的竞争。其中,国外航空公司在我国国际货运市场占据主导地位。而国内货运市场则以三大航货运公司为主,但竞争较为激烈。

以上海为龙头的长三角地区是中国最大的航空货运市场,向来为“兵家必争之地”。根据民航局3月15日公布的数据,2010年全国机场货邮吞吐量按地区排名,以上海为核心的华东地区占45.5%,以广州为核心的华南地区占22.4%,以北京为核心的华北地区仅占16.6%。

“长三角是全民航潜力最大的市场。”东航董事长刘绍勇给新中货航设定了立足上海、立足长三角的战略。

东航股份公司总经理、中货航董事长马须伦在回答媒体提问时表示,新中货航将全面优化航线网络,整合三家货航的航线资源,做强做优上海、长三角地区核心市场,构筑上海货运枢纽。

5月初成立的国航与国泰航空(行情,资讯,评论)的航空货运合资公司国货航,同样将主要运营地同样放在了竞争激烈的上海。截至2010年年底,国货航拥有9架波音747-400货机,短期内这一数字将增加到12架的规模。

国航内部一位高层透露,根据国航与国泰航空约定,国泰的货运业务在三年内逐渐退出内地航空货运市场而专攻其他国际市场,内地市场主要交由与国货航来运营,同时,国货航也将买断国泰航空到内地航班的腹舱带货业务。

南航方面,南航货运公司的成立已提上日程。南航货运内部人士6月1日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在4月份员工沟通会上,董事长司献民坚定地表示,年中要成立货运航空公司。目前此事正由南航股份公司推进。”

上述南航人士告诉记者,截止目前,南航货运仍然作为股份公司的二级部门,以货运部的形式在运作。谈及此,他显得有些失落:“跟中货航和国货航相比,他们都已经是公司了,比起来肯定不止是运力小的问题。”

据介绍,南航货运部运力主要基地在上海,包括两架波音747和五架波音777。目前,南航已开通上海到美国洛杉矶、芝加哥和欧洲阿姆斯特丹、维也纳、法兰克福的五条上海始发全货机航线,南航将着力把上海建设成为“辐射国内,连接海外”的货运枢纽。

或许是不甘示弱,5月31日晚间,南航股份发布公告称,与波音公司签订《飞机购买协议》,向波音公司购买6架波音777F货机。订单将于2013年至2015年交付。

价值链两端延伸

从新中货航的思路来看,并不仅仅是达到“三合一”的规模累加优势,更重要的是由传统单一的航空货运向“现代物流服务商”的角色转变。

张建中告诉记者,自从2010年12月四方股东签署增资协议以来,中货航明确了“天地合一”的经营模式,向价值链的两端延伸,做大空地联运,并大力发展快件运输,定位于现代物流服务商。

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黎雪荣表示:“中货航‘天地合一’的策略似乎是想做中国的UPS。像UPS、FedEx这样的航空快递公司,都不是单纯的航空货运公司,而是综合的物流服务商。”他认为,“天地合一”的延伸策略将使新中货航逐步摆脱传统航空货运公司的单一运营模式,从而增强同四大国际快递巨头竞争的实力。

正略钧策管理咨询首席合伙人张江燕对此也颇为认同。他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新中货航向快递业务的渗透,既是向价值链下游延伸,也符合航空运输本身的特点。航空运输不只是简单的收货运货,物流仓储等附加产品的延伸还有很大空间。国内航空货运企业还没有形成一家像UPS这样的公司。他们的业务模式是现成的,是被航空市场发展历史所证明的。”

不过,张江燕仍然强调,中国航空货运市场面临严峻挑战。“与国际航空货运公司相比,最大的不足是我们的规模。相对于发展较快的客运市场,货运一直没有形成强有力的机队规模,这需要更高层面的重组。除了市场重组的力量,还要靠政府的层面,去推动国企重组。”

他认为:“从民航业的发展格局来观察,航空公司从分到合,六家合到三家,现在又在以几大航为主体推动大中华圈内的航空公司的融合,存在这样的趋势。”

中国民航业“十二五”规划中明确提出,鼓励货运公司间的并购、重组和业务合作,打造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全货运航空公司。目前中国11家货运航空公司共有货机87架。而美国联邦快递公司货机一个公司就达到了610多架。

值得注意的是,2010年市场曾一度传言国资委有意将三大国有航空货运公司整合为一家,多家航空公司高层对此消息均未正面回应。各家公司的内部重组亦被部分业内人士视为是不愿参与整合的“小动作”。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