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代电子商务吸引医药行业眼球 物流瓶颈待破

发布时间:2011-06-07
分享到

行业的高成长性吸引着各路资金的目光,如何做好医药电子商务也同样考验着企业的智慧。

电子商务蓬勃发展的热潮又一次蔓延到医药行业。5月18日,在湖南商康医药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下称商康网)开业暨庆祝商康牡丹卡首发仪式上,全洲药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湖南商康医药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裁周求华高调宣布:“商康网是第二代医药电子商务平台,我们的目标是做医药行业的阿里巴巴。”

商务部近期发布的“十二五药品流通行业规划”(下称“规划”)中明确提到,应发展基于信息化的新型电子支付和电子结算方式,降低交易成本。目前已有50多家企业获得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牌照,其中B2B企业有20多家。一份初步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医药电子商务产业的市场规模约为100亿元,今年或将达到178亿元,未来5年的复合增长率有望达到30%。

行业的高成长性吸引了各路资金的目光,如何做好医药电子商务也同样考验着企业的智慧。

植入供应链金融

周求华称,与第一代医药电子商务只单纯提供交易信息不同,商康网结合了订单系统、资金结算系统和现代化物流配送系统,从医药资讯、供应链融资、原材料采购、医药产品采购、医药招商代理、医药仓储、医药配送,到医药分销、终端管理等各个方面,为医药制造企业和零售终端提供端到端的一站式医药电子商务服务,“是目前中国最大的第二代医药B2B电子商务平台”。

此外,工商银行也通过提供结算工具的形式介入到医药电子商务中。据工行湖南省分行信用卡处副处长冷信武介绍,商康牡丹卡以企业法人为发卡对象,可为湖南省门诊、零售药店等提供无需抵押的流动资金5亿元。

冷信武指出,“十一五”期间,电子商务实现了突破性发展,一批专门从事电子商务的公司如阿里巴巴等成为领先企业。2010年,中国电子商务市场交易额达4.5万亿元,同比增长22%。其中,B2B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3.8万亿元,同比增长15.8%。医药电子商务是成长性行业,是制药业和互联网、电信业的结合,其本身就具有极大的市场潜力。

据了解,早在2009年,工行浙江分行已经启动了针对中小企业融资问题的“供应链融资”金融服务方案,即结合供应链的商业运作模式和交易结算特点,为核心企业及其上下游客户提供整体性融资方案。同样做医药电子商务的珍诚医药已经与工行有所合作。

据周求华透露,目前已有30多家股权投资基金与之接洽,建银国际医疗产业基金、平安资产、武汉火炬这3家公司已经注资,公司希望3年内能够在国内上市。

物流瓶颈待破

“这是交易方式的变革,能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及整个行业的管理水平。”中国医药商业协会副会长王锦霞谈及第二代医药电子商务时表示。“规划”中指出,要以信息化带动现代医药物流发展,广泛使用先进信息技术,运用企业资源计划管理系统(ERP)、供应链管理等新型管理方法,优化业务流程,提高管理水平。发展基于信息化的新型电子支付和电子结算方式,降低交易成本。这对医药电子商务的发展是一个政策利好。在医药流通体制改革的大背景下,我国医药流通行业的发展趋势已基本明朗:一是以第三方医药电子交易市场为代表的交易电子化;二是以第三方医药物流为代表的物流专业化。电子商务和医药物流相互依存,相互促进,共同决定着未来中国医药流通行业的兴衰。

“但电子商务的瓶颈是物流问题。”商务部信息化司副司长聂林海在接受《医药经济报》记者采访时指出,现在全国许多省、市都在积极推进医药电子商务平台建设,但尚未出现年销售过亿元的企业,其中面临的一个挑战就是物流问题,这也是电子商务整体发展的瓶颈。

周求华也认为,医药是一个特殊商品,物流方面的要求更高。“商康网因为有了全洲药业集团的基础,物流网络已经深入到湖南的县、乡一级,发展电子商务有先天优势。”

聂林海则表示,或许可以通过第三方物流的建设来解决配送问题,以更好地体现电子商务的优势,今后的方向可能是虚实结合,即电子商务要以实体为依托。

王锦霞也认为,未来一段时间互联网药品交易牌照的发放可能还不会很多,医药电子商务的发展还需要大量的前期准备,还需要一段时间的探索,这也是对企业智慧的考验。

收藏
赞一下
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