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冻食品配送少见全程冷藏

发布时间:2011-06-07
分享到

连日来,南京一女市民吃了丈夫从超市购买的“五芳斋”速冻一口鲜肉粽后引发流产的事件引起广泛关注。事发后,经当地工商执法人员调查,当事企业的销售分公司将粽子从冷库配送到各销售网点时,未按要求采取“冷链配送”导致问题发生。

对此,记者对济南市部分速冻食品的配送环节进行调查,发现一些食品在“冷链配送”过程中存在“断链”隐患。

“冷热”不分:普通车屡替冷藏车

6月5日,走访济南几家大型超市发现,冷冻食品在超市内占了很大比重,在历下大润发超市,冷藏和冷冻柜有八九个之多。记者看到速冻粽子的冷柜温度设置在零下18摄氏度,产品包装上也明示,必须在零下18摄氏度储存。

对于冷冻食品的配送进货,超市工作人员表示,冷冻食品全部由冷藏车配送到店,货物一进店就分门别类储藏,有的直接放到展示冷柜里,有的放进超市大冷库,速冻食品在配送期间的常温暴露时间很短。

在经十一路一家社区超市内,工作人员表示,对速冻食品的配送物流环节并不清楚,“我们是小型社区店,只负责收货,至于送货车是普通车还是冷冻车搞不清。”但工作人员同时表示,并不排除冷冻食品用普通车配送的可能性,“市区内短距离配送并不会对速冻食品品质造成影响,而且我们很多时候是临时缺货要求调配,没必要次次都用冷藏车。”

在舜耕路一家超市内,冷冻粽子销售人员赵小姐对团购客户的建议也是普通车运送即可,她表示,冷冻食品的冷冻程度都很高,普通车短距离运送完全没问题,运输中的消冻过程对即时食用的消费者来说反而更有好处。

6月5日中午,记者在二环北路东段一处物流配货集散市场内看到,不少要求“速冻配送”、“低温配送”的食品,直接堆放在场地内暴晒,运送车辆也是普通货车。

“冷链”断裂:缘起冷藏运送成本高

采访中,也发现济南地区从事冷链物流的冷藏车数量并不多,济南金地物流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张小姐介绍,他们公司为数不多的几辆冷藏车一直在全国各地跑,客户需要得提前预订。济南汇源货运配载中心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公司并未配备冷藏车,客户若有需要,他们都是从其他公司借调。提及冷冻食品市区配送,不少物流公司工作人员表示,并没有必要动用冷藏车,“保温车或者普通车完全可以替代。”

物流行业在市区冷链配送的断裂,对专业从事冷链物流的山东荣庆物流有限公司济南办事处的冲击较大,办事处负责人张国龙表示,公司为冷链物流配建的冷库利用率一直不高,除冷冻时间很短的快速消费品外,很少有其他消费品入库冷藏。使用冷藏车进行市区配送的客户也很少且稳定,除肯德基、麦当劳的速冻食品和蒙牛、伊利的奶制品外,几乎少有市区冷链配送业务。

是否出于成本考虑,商家才弃冷藏车而用普通货车?对此,张国龙表示,这得看具体情况而定,从单纯运输成本来说,冷藏车耗油量大,一般比普通货车每百公里要多耗3到5升柴油,按照现在柴油7.5元单价计算,每跑100公里就要多花二三十元。而且冷藏车都是带压缩机的,由汽车发动机驱动,在行驶状态中还好一些,发动机同时提供行驶动力和压缩机动力。但停下来时,发动机怠速,此时压缩机耗油量就更大。

张国龙表示,在市区内,如果不使用冷藏车而改用保温车或普通车运送冷冻食品,100公里以内,食品品质还可保证,超出100公里,冷冻食品储运环境恶化,难免造成食品品质下降,“如果导致货物变质,那就得不偿失了。”

监管乏力:“冷链配送”没强制力

在“致流产粽子”事件调查过程中,工商执法人员称,五芳斋南京销售分公司冷库到各销售门店的配送环节,是容易被大家忽视的末端环节。但就是这短短几公里,成了“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构成此次食品安全事件中最脆弱的一环。

采访中了解到,GB/T24617-2009《冷冻食品物流包装、标志、运输和储存》国家标准,已经从2010年3月1日起实施。这个标准中明确了食品冷链的概念,即食品冷链是低温下的物流状态,在生产、包装、运输、储存、销售等环节必须始终保持低温,温度对产品的质量会产生很大的影响。这些过程都需要有实时的温度监控,而现在的技术也早已实现了实时自动监控。

张国龙表示,国家标准规定得非常细致,货物怎么交接,时间多长,用什么工具等等。“但我们现在缺的不是标准,而是执行”,目前这个《冷冻食品物流包装、标志、运输和储存》国家标准属于推荐标准,因此企业如果违反的话,还无法进行处罚,并没有强制力。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