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科技创新打造低碳交通运输体系

发布时间:2011-06-10
分享到

从6月8日召开的河南省交通运输科技创新暨低碳交通运输体系建设大会上了解到,“十二五”河南将以建设创新型交通运输行业为主攻方向,全面实施“科技强交”战略,加快打造低碳交通运输体系,着力推进创新能力、重大科技研发能力和科技工作标准化建设,全面提升科技能力和水平,努力推动现代交通运输业发展,为中原经济区建设提供有力的支撑和保障。交通运输部副部长高宏峰、河南省副省长张大卫出席会议并讲话。

高宏峰充分肯定了“十一五”以来河南交通运输系统在科技创新和节能减排方面取得的成绩。

高宏峰强调,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在促进现代交通运输业发展中的引领和支撑作用,把交通运输科技工作和低碳交通运输体系建设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一是要深刻认识加强科技创新、建设低碳交通运输体系的重大意义。二是要因地制宜,紧密结合河南交通运输实际,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和低碳交通运输体系建设。三是要加强科技研发和科技成果的推广应用,提高科技创新与进步水平。四是要努力提高信息化集成应用水平,大力提升交通运输服务和保障能力。在信息化建设中要结合实际,明确方向,做好顶层设计,整合现有资源,大力推进。五是要推进节能减排专项行动和示范项目的推广。要发挥政府部门的推动和指导作用,充分调动企业的积极性,通过有效的技术、管理措施,着力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运营管理等方面大力推进节能减排。

张大卫在讲话中深入分析了河南交通运输发展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强调要按照智能化、标准化、国际化的要求,推进河南交通运输科技创新;要抓好河南交通运输“十二五”节能减排规划和科技发展规划的实施,争取在重大领域取得重点突破;要在提升创新能力上下工夫,重视人才培养和创新平台的建设;要在加强组织领导和政策支持方面下工夫,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到抓落实上去,争取“十二五”河南交通运输科技创新再上新台阶。

据河南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介绍,科技创新和低碳交通运输体系建设是“十二五”河南交通运输科技工作着重推进的两项重点工作,也是“十二五”科技工作的主攻方向。河南省交通运输厅将在提升创新能力、科技研发、科研成果转化、低碳交通运输体系建设、信息化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等六个方面加大工作力度。今年,将认真编制“十二五”交通运输科技发展规划,努力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加快打造低碳交通、绿色交通和智能交通,进一步提升厅属院校办学水平,进一步提高科技培训工作质量和水平。

会议还表彰了“十一五”河南交通运输行业优秀科技创新集体和个人、节能减排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获奖代表在会上宣读了科技创新倡议书和低碳交通运输体系建设倡议书。

收藏
赞一下
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