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市发展物联网产业的可行性研究

发布时间:2011-06-10
分享到

本文从国内外物联网发展的现状分析入手,结合哈尔滨市自身条件提出了哈尔滨市发展物联网产业的对策建议,借以为哈尔滨市委、市政府大力发展物联网产业提供可行的参考。

物联网的概念解释及发展的巨大意义

物联网是指将各种信息传感设备,如射频识别(RFID)装置、红外感应器、全球定位系统、激光扫描器等种种装置与互联网结合起来而形成的一个巨大网络。在技术上被称为“传感网”,从用户和产业的角度又称为“物联网”。2005年,在突尼斯举行的信息社会世界峰会上,国际电信联盟(ITU)发布了《ITU互联网报告2005:物联网》,正式提出了“物联网”的概念。信息产业发展三次浪潮。计算机、互联网及移动网、信息感知。物联网基本结构:感知、网络传输、应用。

据有关数据显示,到2020年,物联业务将是目前互联业务的30倍,物联网被称为是下一个万亿级的通信业务。美国已将基于传感网的“智慧地球”计划上升至国家战略,我国已经规划在2020年之前投资3.86万亿资金用于物联网研发。据预测,未来3年内中国物联网产业将在智慧电网、智能家居、数字城市等五个领域实现500亿的总产值。目前,无锡在国内物联网领域处于领跑地位,其目标是2015年达到2500亿元左右产值规模。杭州、西安、大连、长春等副省级城市也纷纷出台了各种推动物联网(传感网)发展的相关举措,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积蓄力量争取在物联网产业占领制高点。面对新机遇哈尔滨市应马上开展物联网技术的开发及应用,并将其作为哈尔滨市的战略选择和“转方式,调结构”的重要举措,使其成为新的主导产业和经济增长点。

物联网产业国内外的发展情况

国内发展情况

2009年8月7日,温家宝总理在无锡考察时指示“把传感系统和TD技术结合起来”、“尽快建立中国的传感信息中心,或者叫"感知中国"中心”。

示范园区:无锡正以“感知中国”为契机,打造继中关村、深圳之后的国内第三大信息技术产业园区。目前江苏无锡新区公布新设立的产业培育基金首批拨付名单中包括物联网产业研究院、物联网产业发展研究中心在内的25各相关项目拿到总额1.7亿元的新产业扶持资金。

示范城市:2009年8月,广东省联合IBM开始实施智慧城市项目,在智慧医疗、人才培养、电子商务、物流、水资源管理等方面完善政府服务。

2009年9月11日,传感网国家标准工作组正式成立。工作组将统筹传感网的标准研究,力争主导指定传感网国际标准。

移动首个大众物联网应用诞生,RFID-SIM卡承载世博手机票。

“十一五”规划或者是在各大行业规划中,都提出了对M2M业务的紧迫需求:

电力行业:对电力的输配电调几大环节都要进行处理和管理。根据这样的要求,到2010年电力行业M2M的终端会有3000万的需求。

交通行业:物流车辆、出租车车辆上都安有监督、调配的管理的智能终端。在交通行业的M2M的终端大概有2300万。

国外发展情况

2009年1月28日,IBM在美国总统奥巴马与美国工商业领袖举行了一次“圆桌会议上”首次提出“智慧的地球”这一概念,建议政府投资新一代的智慧型基础设施,奥巴马对此给予了积极的回应。

2009年5月15日,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获得了美国智能社区论坛颁发的“年度智能城市”奖。比如斯德哥尔摩通过运用智能交通系统,大大提高了交通的运行效率。

日本与韩国推出了“u-Japan”和“u-Korea”(ubiquitous,意指“无所不在的”)。日本的信息化战略更是从“e-Japan”、”u-Japan“、到”i-Japan”一步步转变。i-Japan意欲充分利用信息技术,重点发展政府政务、医疗、教育等行业。

从总体上看,目前国内外物联网发展的现状基本处于起步和尝试运作阶段,我国并未落后于其它国家,而且国家非常重视和支持该产业的发展,从产业角度来讲,目前已有交通、物流、水电等产业开始应用,产业发展面临非常广阔的前景。而从黑龙江省及哈尔滨市目前情况来看却明显落后于那些已经开始积极运作物联网产业的城市。

哈尔滨市物联网发展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目前,哈尔滨市物联网产业已具备发展基础,市内国家级大型科研院所科研力量雄厚: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49所、哈焊接研究所、哈兽研、哈工大、哈工程大学、哈商大、哈农大,尤其是49所的传感网应用技术研究中心在传感器方面有着较高的科研水平及生产能力;同时,哈尔滨市又是国家装备制造业及现代农业、畜牧业产业发达地区可以以此为切入点开展物联网产业的示范运作。

存在的问题

哈尔滨市尚未出台物联网产业发展规划。目前,哈尔滨市尚未出台《哈尔滨市物联网产业发展规划》,现有物联网产业短、中、远期发展目标仍未确定,与起步较早的其他城市相比,我们面临的竞争压力较大。

政府缺乏对物联网产业的引导。缺乏对现有电子IT企业研发RFID和传感器的政策支持与资金倾斜,电子IT企业对于物联网产业市场的信息捕获不利,政府应加强引导。此外,对物联网的认知度不高,宣传和推广也有待加强。

缺乏物联网产业专门机构和人才。目前,驻哈高校和科研院所开设的IT课程及研发工作,缺少物联网方向的专业和有经验的人才,与处于全国前列的清华、北大等高校和中科院等国内知名科研机构缺乏合作,物联网产业发展高端人才紧缺。

对物联网产业链上游产品RFID和传感器的研发不足。目前,哈尔滨市严重缺乏与RFID业务相关的企业,连从事RFID特种标签设计封装、读写器研发生产的企业都很缺乏,更缺少对RFID核心技术的研发。

哈尔滨市市发展物联网产业的对策研究

加强统筹规划。把物联网相关产业和技术运用纳入哈尔滨市“十二五规划”,积极打造“感触哈尔滨”、“智慧哈尔滨”。研究制定规划,明确发展目标、重点领域和保障措施。利用哈尔滨市现有技术和生产实力,尽快推广某些物联网技术与设备的运用。

积极引导物联网产业发展。建立领导机构,设立哈尔滨市物联网领导规划小组,定期研究调度,认真开展物联网方面的相关研发和实践,把物联网产业摆上重要位置。同时,加强宣传,提高社会知晓度。

加大专业人才的培养和引进力度。在驻哈高校的相关专业中增设物联网核心技术相关的研究方向,引导企业积极加强与国内知名高校和中科院等国内科研机构从技术研发、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加强产学研合作。同时,通过绿色通道以优厚待遇大力引进掌握物联网核心技术的人才和专业团队来哈尔滨创业,发展物联网项目。

加强核心技术攻关,构筑发展平台。帮助加快核心技术研发,积极争取中科院和其他国内外知名科研机构、企业来哈尔滨设立传感器和RFID研发中心与产业化基地,加快与49所的合作,支持建设物联网产业园和孵化器,集聚更多相关企业加入哈尔滨市物联网行业。

重点培育物联网产业链上游产品企业,适时组建产业联盟。以“北跃、南拓、中兴、强县”战略为契机,对来哈尔滨市从事物联网产业链上游产品RFID技术和传感器业务的IT企业进行重点培育,重点扶持,设立专项资金支持技术创新、技术装备更新和技术改造;加强招商,在培育本地企业的同时,争取更多的传感项目落户哈市;以建立哈尔滨市创新产业园区为契机在松北、利民建设成立哈尔滨市物联网产业园,同时尽快适时组建产业联盟,形成合力,发挥整体力量。

加快物联网技术推广应用,打造产业竞争优势。将行业应用作为切入点,与哈尔滨市现有优势产业紧密合作,改造传统产业,重点在农产品溯源体系、动物溯源体系、公共安全、节能减排、智能交通、装备制造、供热、供气、电力安全、通讯、医药、消费领域、医保、社保等领域推广应用,建立物联网产业链结构,打造哈尔滨物联网潜在智能城市平台;在政府采购和投资项目中优先使用物联网技术,在公共事业、公共服务领域优先引入物联网技术和产品,尽快形成哈尔滨市的物联网基础。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