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政策助推北方国际航运中心浮出水面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1-06-13
分享到

史料记载,南粮北调改大运河运输为海运,通过大沽口入海河,经天津转北京。当时,“装米船、运盐船及其他百货船舶无数。商船云集,帆樯林立,几乎不能窥见河身”。——历史上天津航运的盛况可见一斑。

而今,比当初盛况更加热烈的情景也正出现。近日,《天津北方国际航运中心核心功能区建设方案》(下称《方案》)正式获得国务院批复,《方案》同意以天津东疆保税港区为核心载体,开展国际船舶登记制度、国际航运税收、航运金融业务和租赁业务四个方面的政策创新试点。

《方案》提出,到2015年,天津港要初步建成以自由贸易港区为核心功能区的航运资源高度集聚、航运服务功能健全、航运市场交易活跃、国际物流服务高效,具有国际航运物流资源优化配置能力的北方国际航运中心。

5年前的5月26日,国务院下发《关于推进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有关问题的意见》,滨海新区历史性地成为继深圳特区和浦东新区之后我国带动区域发展的第三“增长极”。

建设北方国际航运中心和国际物流中心,是滨海新区功能定位的重要内容,此次《方案》的出台无疑使得天津滨海新区又迎来一次难得的发展机遇。

四大支持政策

在众多业内人士看来,《方案》在国际船舶登记、国际航运税收、航运金融以及飞机、船舶和大型设备租赁等方面的政策支持,是我国目前在支持国际航运业和租赁业发展中,支持力度最大、政策覆盖面最广、系统性最强的方案。

记者了解到,在完善相关监管制度后和有效防止骗税措施前提下,东疆保税港区将实施启运港退税政策,即国内货物在确认开始发往东疆保税港区后,可被视同出口并办理退税。这将是又一个尝试性的创新突破。

“如果没有这条政策,企业还要费很多周折,这对资金流动非常不利。因此可以吸引更多的从事出口加工贸易的企业。”某物流企业负责人对记者说。

而更大的“亮点”在航运金融试点上。“从2010年开始,一些大型租赁机构开始在东疆开展离岸租赁船舶业务,同时天津口岸也是全国最大的汽车进出口市场,离岸业务需求持续增长,市场空间极具潜力。”东疆保税港区管委会政策研究室主任兼金融租赁办公室主任张忠东说。

张忠东介绍,在《方案》出台后,他们将为在东疆注册、有离岸业务需求的企业开设离岸账户深入服务,在相关监管政策支持下,简化离岸账户审批流程,这点对于金融机构及企业来讲,特别重要。

在《方案》中的东疆保税港区试点政策中,对国内租赁公司或租赁公司设立的项目子公司,经国家有关部门批准从境外购买空载重量在25吨以上并租赁给国内航空公司使用的飞机,减按4%征收进口环节增值税。

“这无疑对国内租赁公司来讲是一大利好,以往租赁给国内航空公司时,租赁公司需缴纳17%的进口环节增值税,而现在降到了4%,就拿一架1亿美元空载重量在25吨以上的飞机来讲,原来需缴纳1700万美元的增值税,而今缴纳400万就可以了。”张忠东说。

业内预计,随着该创新政策试点的不断探索和推进,将吸引国内更多租赁公司参与飞机租赁业务,将有助于东疆迅速发展成为中国的航空租赁中心。

让滨海新区发展驶入快车道

“要努力提高参与国际和区域合作的水平,以国务院批复同意《北方国际航运中心核心功能区建设方案》为契机,以东疆保税港区为核心载体,加快推进自由贸易港区创新和北方国际航运中心、物流中心建设。”天津市委副书记、滨海新区区委书记何立峰说。

记者了解到,为加快北方国际航运中心的建设进程,滨海新区政府提出了未来5年内的6方面重点工作:加快建设北方国际航运中心的核心功能区,到2012年10平方公里保税港区全面建成;进一步加快港口建设;加快建设和完善国际物流网络;加快发展航运产业和综合服务体系;大力促进邮轮产业发展;不断完善政策法律环境。

航运中心的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取决于很多因素,然而各因素重要性并不相同。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院长、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仲裁员单红军认为,天津作为京津门户,辐射华北地区,进出口贸易量非常大,一定要充分利用这个长处。

“滨海新区过去在改革、发展方面做得比较多,但在开放方面,一直缺少一个强有力的支撑点。”在获悉东疆将担负起建设北方国际航运中心核心功能区的重任后,南开大学滨海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周立群说。

周立群认为,东疆保税港区今后将挑起滨海新区开放和国际化的重担。中国的金融资本将在东疆与国外企业形成有效的合作与竞争,从而真正提高自身竞争力。

但是,周立群也坦陈,从国际经验看,国际航运中心首先应当是区域金融中心,而核心功能就是自由贸易港区。对于发展时间不长的东疆保税港区来说,短期内实现这一功能有一定难度。

张忠东也认为,在政策赋予东疆先行先试权利背后,面临更多的是全新探索。“包括金融租赁、航运业、出口退税等一系列政策,很多领域过去都是空白。东疆需要在改革探索中不断摸索,探索出一条适合我国发展的道路。”

“但东疆依托政策,发挥区港一体化优势,在加快建设北方国际航运中心核心功能区基础上,推进国际化市场体系建设,条件成熟时可进行建立自由贸易港区的改革探索。”周立群说。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