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八条"直指物流顽症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1-06-13
分享到

6月8日,我们欣喜的看到,在温家宝总理主持的国务院常务会上,研究制定了针对性的八条措施来促进物流业的健康发展,许多物流行业内的人士对这新八条充满了期待。那么,究竟这些新措施能为中国物流业带来多少利好?同时在具体操作中还有哪些难点需要克服?央视财经频道主持人王小丫和特邀评论员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民建中央物流工作小组副组长贺登才、著名财经评论员张鸿共同评论。

物流业盼来“国八条”,多剂猛药力图降低物流成本,减负政策是否做到了对症下药?

姜超风:解决方向已经明确 关键就在落实

(中国物流储运协会会长)

物流企业很受鼓舞。从企业的角度,从我们会员的角度来看,这些长期我们反映的问题,这一次通通都说出来了,全部都说到了,解决的方向都已经明确了,那么下边就是落实,如果落实得更好,我们会更加地努力做好我们的工作。

达瓦:马上要制定城市快递车辆的标准

(交通运输部部长政策咨询组成员)

从我们行业部门管理的角度,我们马上要制定城市快递车辆的标准,通过这样一些标准推动,政策规划和法规的修订工作也推动整个快递业和物流业的发展。

贺登才:最受关注的是有关税收和交通方面的条款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 《今日观察》特邀评论员)

今天,来到这里感觉像过节一样,我特意系了一条红色的领带表示庆祝,因为有重大利好消息,昨天大约从晚上7点开始,就不断地有人给我打电话,一直打到凌晨2、3点钟。第一个给我打电话的是我们联合会的名誉会长陆会长,他特别高兴,他说这是国务院替我们办了一件好事。还有一些企业家都对国务院的八条措施表示热烈的欢迎,有一种欢欣鼓舞、兴高采烈的感觉。如果量化一下,我最关心的是第一条,就是有关税收的问题,还有第三条,就是有关交通的问题。因为税收的问题是影响物流企业的最大难题,特别是其中讲到了有关税收试点的问题、各个环节统一税率的问题以及土地使用税的问题,这些都是物流企业最关心的核心问题。

这里面还有一些我原来没有预期到的条款,比如第八条,有关农产品(000061)物流的问题。我了解的情况是这样的,09年3月份,我也参与了由国家发改委牵头,国务院办公厅参加的一个全国性的物流政策的调研,国家发改委把这个调研报告交到了国务院,我听说温家宝总理有批示,大概意思是“物流问题一定要重视,要上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他特别提出来要解决农产品物流的问题。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的政府还是亲民的政府,关注老百姓生活的政府。

张鸿:对物流企业减负就是增效 整个经济的效率都会提升起来

(《今日观察》评论员)

我最关心的是第三条,就是要降费,就是过路、过桥费要降低,一直以来,这是观众最愿意看、也是最让他们愤怒的,因为相关环节中的“费”太多了。这个里面说“降低过路、过桥费”,我更愿意理解成“降低总费用”,这个总费用里包含了乱收的那一块,就是除了绝对数字要降以外,也要把不该收的那一块降下来。还有一个就是,要尽快地把不停车收费系统建立起来,这就能够更快捷。这对我们宏观经济的影响:一个是减负,对物流企业减了负以后,其实是增效,整个经济的效率都会提升起来。

贾康:“国八条”还不能很好的解决重复征税问题

(财政部科研所所长)

我们从研究者的角度评价,现在已经公布的“八条”,它还是一个在营业税框架之下,怎么样降低税负的一个安排,它还不能够很好的解决重复征税问题。中长期的问题要希望于现在中央已经明确说的,“十二五”期间要实施增值税的扩围,增值税的扩围实际上就是以一个比较规范的,可以做进项抵扣的税收制度来替代现在的营业税的制度,这样一来,基本上可以解决所谓的重复征税问题,有利于鼓励物流企业、第三产业等市场主体,让他们能更加放开手脚地做专业化细分,而不用顾虑重复征税因素,这样来推动第三产业的升级换代更好的发展。

孙哲:马上要制定城市快递车辆的标准

(通州物流基地副总经理)

企业拿着地之后,这么高的土地成本,再加上建设成本,最后要分担到库房的租金当中,那么在企业今后的运营当中,对他来说是一个不小的压力,他可能经营不下去,他可能闲置也好,转型也好,总之对整个物流业发展不是一件很有利的事。

贺登才:希望能一个税率、一票到底、一站式服务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 《今日观察》特邀评论员)

这个“国八条”基本上抓住了物流业的突出问题,是一个对症下药的方案,特别是税收的问题,据新华社的通稿表述,税收的问题讲到了三个方面。一方面是税收试点的问题,通过这几年工作,一共有六批、593家企业纳入了试点单位,这里面提出来要扩大试点范围,尽快全面推广。第二个方面,是几个环节税率不统一的问题,比如,运输环节3%。其他的环节都是5%。这就不利于物流业的一体化运作。第三个方面,是仓储设施的土地使用税,土地使用税确实负担很高。

我相信通过国务院政策这些方面都会有所解决,我们也很关心“十二五”规划提出来进行增值税的改革,我们也希望能够把物流业的营业税改为增值税,但是这里面有两个突出问题:一个是我们希望通过这次改革建成综合物流业的改革,只要是这个环节里面的,不要分类,一个税率、一票到底、一站式服务;另一个,我们特别关心一个税率,我们建议可以进行增值税改革,但是要给物流业或者整个服务业一个相对合理的税率。我们的希望就是低,其他的环节也和运输一样,按照3%来征收,这也是业界所期盼的。

减税整合成亮点,“国八条”能否迅速治愈物流顽症?具体操作还有哪些难点要克服?

贺登才:迫切需要强化综合协调机制 使政策能够落到实处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 《今日观察》特邀评论员)

我们特别期待这些政策能真正地落到实处。我们这个八条实际上也可以看作是“国八号”的一个细则,但细则还不够细,这就需要有关部门再去落实了。再一个就是,物流业是复合型的产业,它涉及到了很多的部门,这里头突破了部门管理的边界,就有一个部门之间的协调问题。举一个简单的例子,车辆的标准被一个部门管着,车辆能不能上路在一个部门管着,有没有违规又在一个部门管着,就是大家都从各自的部门来管理这件事情,都各自有各自的道理,所以整体协调就会出现很多困难,因为涉及部门多,协调难度大,这是物流业政策落实的一个障碍或者难点。从业界同志的反映来看,迫切需要强化综合协调机制,使政策能够落到实处。

张鸿:要制定科学的标准

(《今日观察》评论员)

其实,它不只是三个部门在管,而是有很多部门在管,但很重要的就是这两三个部门,所以现在整车运输车,就是那些运小轿车的车,百分之百是违规的,就是全行业违规。如果不违规,那就只能运六辆车,那就不能挣钱,所以就得超长,但是标准制订的部门不改标准,所以导致最后罚款也得上路,这就是存在的一个问题,那他们就得协调,我们要定一个既安全,又能运超过六辆车的标准,如果靠企业来协调这几个部门,就很难了。

张鸿:需要制订一个健康的标准

(《今日观察》评论员)

要健康的物流链条,我们就首先要明确健康的标准是什么?我们现在还缺一些标准,所以现在我们需要制订一个健康的标准,有了这样一个标准以后,执法机关就可以理直气壮的执法,不会影响我们百姓的生活,那么整个法律,包括法规的尊严也得到了保障。

贺登才:希望出台一些具体的细则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 《今日观察》特邀评论员)

健康的链条适合于现代物流的一个发展模式,有两个主要特点就是一体化运作和网络化经营,但现有的政策打乱了它的一体化运作。比如一样的运作环节,不一样的税率,他就不允许你一体化运作。如果你网络化经营,你在这里开一个物流公司,就必须得在这里交税和注册,这就分散了他的实力。我希望政府部门国务院的要求,更好地根据物流业发展的需要,出台一些具体的细则。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