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方物流向规模化发力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1-06-14
分享到

为企业降低成本摆脱低价竞争,建设园区解决业、仓储困难,在业“国八条”的触动下,泉州企业迎来了从单打独斗到形成第三方合作平台的机遇。

“托盘共用系统”整合资源

“如果一批货物运费是一万元,成本就占运费97%,利润只有一两百元。”省盛辉集团泉州公司总经理林克泉介绍,大多数企业为保住微薄利润,无法腾出手来开设如流通加工、信息服务、库存管理、成本控制等增值服务。“从目前来看,泉州大部分企业仍处于价格竞争阶段,大部分收益来自于、仓储等基础性服务。”

我市一高校的相关调查显示,泉州企业通过委托第三方的只占15.5%,第三方的专业化、规模化、社会化的服务仍有很大提升空间。“支持大型优势企业对分散的设施资源进行整合,鼓励中小企业加强联盟合作。引导行业系统内的仓储和设施开展社会化服务,支持商贸流通企业发展共同配送。”整合资源、细化分工,华侨大学洪国彬教授认为,这正是业“国八条”给第三方发展带来的新机遇。

据了解,厦门的业目前已经形成了各个行业、各个区域信息共享平台,通过这些平台,制造企业与企业之间,企业与企业之间能够及时了解彼此需求,迅速调整战略,实现共同合作、局部分工。洪国彬说,“泉州第三方业未来也可通过建立区域性和行业性的信息平台,推行‘托盘共用系统’来实现彼此之间的分工合作,政府在其中可发挥引导作用。”

进园区破解仓储困境

“目前企业最期盼的就是进入园区,通过科学的配送、管理,解决仓储问题。”林克泉说,行业不仅包括流通环节,还包括重要的仓储环节,对基础设施建设要求很高,单个企业的基础设施投入难以形成规模效应,而且用地问题也难以解决。“泉州不少有实力的企业受困于仓储场地问题,业务一直无法扩大。”

此次业“国八条”土地政策的发力,科学制定园区发展规划,对纳入规划的园区用地给予重点保障。支持将工业企业旧厂房、仓库和存量土地资源用于发展业,将进一步支持解决业的仓储问题。

据悉,我市此前已计划建设东西南北的四大分拨中心和三大配送中心群。四大分拨中心涵盖箱包、商贸、建材、金属材料、水果批发等诸多行业,三大配送中心群则重点服务产业集群、农村和城市消费。目前,企业所期盼的各类园区,正在一个个生成。

在南安水头,中航三叶海西石材园项目,未来将以仓储保管为依托,借助电子信息商务手段,形成集仓储、、交易、展览于一体,并提供融资贸易代理、保税通关、商务办公、信息发布、产品创意设计展示、技术交流等石材产业相关配套服务;晋江陆地港规划建设海关监管区、服务区、采购交易区、配载区和商务配套区等五大功能区域,晋江及周边省市企业可以就近将货物出口到“陆地港”,接受由其提供的“一站式”服务,预计可以节省30%的成本。

收藏
赞一下
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