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打造"物流枢纽"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1-06-16
分享到

也许用不了5年,合肥的新桥机场将成为亚洲特别是东亚地区之间物流中转的重要枢纽。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日前初步通过的合肥市“十二五”现代服务业规划中,明确提出了做大做强现代物流,打造国家级物流枢纽城市的目标。

根据相关规划,到2015年,合肥市物流业增加值计划达到340亿元,年均增长20%以上。

业内人士表示,现代物流为一个城市的发展搭建了重要通道,合肥要打造区域特大型城市,也必须有与之相匹配的现代物流体系。除了传统的公路铁路物流方式,空运、港运已经成为现代物流的重要手段之一,而合肥所处的地理位置也决定,十二五”“期间,合肥市要在空运、港运方面大有作为。

据悉,尚在建设中的合肥新桥机场,四个小时的行程内可涵盖大多数东亚城市,凭借这一优势,合肥规划“十二五”期间在新桥国际航空港建设东亚运转中心,提高合肥机场在亚洲地区的航空货运中转能力。这样一来,不仅东亚各地与合肥商贸往来会更加便利,有利于本土物流企业做大做强,合肥也将凭借这一中转平台融入一个更大的经济圈。

除了航空物流,港运在未来也将大展拳脚。规划拟结合合肥出口加工区建设,将沿海港口设施、功能和服务虚拟并集到电子平台,通过网络延伸到保税区内,形成“区港联动”,协同海关、商检、银行、保险等部门提前完成货物出口操作。加快“电子口岸”建设,为“虚拟海港”建设提供网络信息平台,虚拟港口与实体港口协同发展。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