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专做精做大医药物流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1-06-17
分享到

5月5日,《全国药品流通行业“十二五”发展规划纲要》 (简称 《纲要》)对外发布,这对规范医药行业经营而言无疑是一大利好。《纲要》中明确指出:“提高行业集中度、鼓励药品流通企业通过收购、合并、托管、参股和控股等多种方式做强做大,实现规模化、集约化和国际化经营。推动实力强、管理规范、信誉度高的药品流通企业跨区域发展,形成以全国性、区域性骨干企业为主体的遍及城乡的药品流通体系。整合现有药品流通资源,引导一般中小药品流通企业通过市场化途径并入大型药品流通企业。在兼并重组过程中要做好人员安置等工作,保证平稳过渡。”

那么,在此机遇下,药品流通企业将有哪些重要发展举措?带着这个问题,笔者在特种物流年会上采访了山东豪诺医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海滨。

 打造区域医药 “航母”

山东豪诺医药集团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豪诺),成立于2005年6月,是山东省前六强的大型医药批发物流企业。由于其建立了一整套药品经营质量管理体系,在药品购、销、存等环节上信息化程度较高,有力保障了药品经营的质量和安全。同时,豪诺长期以来视信誉为生命,以服务为宗旨,在业内赢得了上下游客户的好评。

为了适应现代医药物流配送的发展,做大豪诺医药的规模,豪诺集团计划在本年度兴建医药物流产业园一期工程。一期工程占地面积220亩,投资2亿元,工期预计一年,建成后将形成一个年销售额115亿元的大型现代化医药物流配送中心。据李海滨介绍,该项目得到了山东省政府的高度重视,目前已列为山东省重点医药项目之一。

为何花费如此巨资打造医药物流产业园,李总谈了他的几点看法。言谈中流露出一个在药品流通行业摸爬滚打十几年的管理者对医药物流经营的深刻理解和战略眼光。

正如《纲要》所说,药品流通行业小、散、乱、门槛低的现象亟待扭转,而豪诺早在数年前就已经意识到了这个问题。为此,豪诺专门成立了由董事长助理杨午直接带队的现代医药物流研究部门,在对全国若干先进医药物流企业实地考察并查阅大量资料基础上得出结论:豪诺医药只有实现规模经营,才能在未来的集约化、专业化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这恰恰与刚刚颁布不久的《医药行业“十二五”规划发展纲要》不谋而合。

李海滨对记者分析说,按照《纲要》对医药经营性企业的要求,医药行业的整合力度将非常大。仅以济南为例,130多家医药经营企业,如果按照自有土地必须达到45亩的要求,结果可能只剩下十几家甚至3~5家。那么,这些不符合条件的100多家医药经营单位怎么办呢?人员该如何安置呢?李海滨说,这是一个很好的商机,我们做大这个产业园就像扎一个“鸟笼子”,让这些小而散的药品零售企业成为豪诺的连锁经营店,在豪诺的旗下规范管理、集约化经营。

李海滨说,从国药、上药在全国布局来看,这些强势企业目前大多集中在医药配送领域的高端。但是,他们并不是不想向中、低端扩张,而只是时间问题。因此,豪诺惟有抓住时机做大,才会在未来竞争中拥有更为广阔的生存空间。

面对即将到来的“激烈”竞争,李海滨的一句话颇有底气:“不要怕竞争,首先在思想上不怕竞争就是最大的竞争力。”

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当记者问到豪诺准备把这个产业园打造成一个什么样的现代医药物流时,李海滨笑了。他说,如何定位现代医药物流目前看来还很难说。因为国家对现代医药物流至今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新版GSP也没有出台。“不过,这没关系,我们考察过国内最好的医药物流,如国药、上药、九州通等,我们仔细研究了他们的优长劣短,我们的目标是学习他们并超越他们!”

李海滨向记者介绍了即将落成的医药物流产业园。首先,这是一个高度信息化、机械化、自动化的配送体系。用李海滨的话说:“规模虽大,运营人员不增反降,这样,成本低、效率高,争取人均单位成本业内第一。”

其次,产业园的功能布局上,实行立体仓库、拆零分拣仓库,最终实现绿色环保,降低运行成本。

第三,从销售模式上,要构建一个颠覆传统销售模式的新销售模式。李海滨介绍,要构建一个以产业园为中心,贯通上下游的信息终端连接渠道,上至药厂下至药店、医院等,实现库存、售价等全信息共享。从他的描述可以判断出,这是一个医药流通企业的电子商务模式。

豪诺的发展理念是要把药品流通公司做成一个医药物流平台,在这个平台上充分体现商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四流的高度统一,而第三方物流不过是其中的一个部分而已。

从李海滨充满激情、侃侃而谈的话语中,记者似乎看到一个区域性现代医药物流企业正从憧憬走向现实。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