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畅通也是民生期待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1-06-27
分享到

近期从媒体上看到,我省三年治超取得显著成效,超载超限率由治超前的13%下降到目前的0.2%以下,高速公路、国省干线公路55吨以上非法超限超载车辆基本杜绝,道路运输效率大幅提高,高速公路货车平均行车速度从治超前的每小时30公里,提高到现在的每小时60公里以上。最近又看到国务院提出促进物流业健康发展,降低过路过桥收费的新闻报道。随后,交通运输部、发改委等五部门发出通知,从6月20日至明年5月31日,在全国开展收费公路违规及不合理收费专项清理。

我省作为全国煤焦、原材料的生产和运输大省,曾经是全国超限超载的重灾区,治理超载能取得如此成绩实属不易。超限超载损坏公路,降低公路使用效率,诱发交通事故等,可谓危害多多,不能不下大力气整治。车辆超载固然有运输企业和经营者为了多载货物多赚钱的原因,但我们从新闻报道和实际生活中了解到,更多的原因是被迫超载,不超载就不能赚钱,有的运输企业和运输户为了盈利,只好超载,去赌一把。刚刚过去的这个春天,在蔬菜供给方面,一方面是地头菜价过低,甚至出现农民无望自杀极端事件;另一方面是市民吃菜价格居高不下,而物流企业合法运输却也没有赚到多少钱,甚至还得亏本经营,这一调查结果,把公路收费过高推向了风口浪尖。国家发改委经济贸易司副司长耿书海在2011年中国物流发展报告会上指出,中国各种过路过桥费已高达运输企业成本的1/3。另据有关报道,目前,采取收费公路政策的国家和地区有60多个,但我国收费路段和车辆通行费远高于世界其他国家。这一切都说明,别说公路上时不时冒出的乱收费乱罚款,就是政府部门批准的合法收费,也使老百姓不能承受之重,有降低的必要。

公路费用高,不仅使车辆超载成为久治不愈的“顽症”,而且更主要的是还造成了物流费用高,进而推动了物价上涨。因此,降低过路过桥通行收费,特别是清理不合理收费,让物流企业和运输企业有一个合理的利润空间,不仅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人们靠侥幸心理超载赚钱,巩固治超成果、防止超载死灰复燃,保证道路通畅,更是舒解民生之困的具体举措。

对公路建设,老百姓总是充满了幸福的期待。每修一条路,总能看见“要想富,修公路”“幸福路”“致富路”之类的标语口号。老百姓为支持修路,服从大局,牺牲小我,有的搬迁房屋,有的迁移祖坟。还有的捐款捐物,箪食壶浆一如当年慰劳子弟兵一样慰劳筑路员工。可是后来路修好了,路的档次上来了,也更宽阔平坦了,过高的收费却像一块大石头一样横亘在前面。这不仅与百姓对修路的期待有较大落差,也与修路的宗旨有不小的差距。

路是经济发展的“血脉”,路不畅通,经济就要“生病”,因此,让路好走些,不要让经济发展“堵”在路上。路也是人生四大需要之一,是民生的期待,路不畅通幸福指数就要下降。因此,善于修路还要善于用路,让“幸福路”真正能给老百姓带来幸福,让“富裕路”真正能给老百姓带来富裕!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