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物流"低价抢市场 长春物流商欲凑钱建物流园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1-06-27
分享到

物流行业的诚信缺失使其经常成为3·15投诉中的“重灾区”。鱼龙混杂的中小物流企业困扰着行业的健康发展。

散、乱、差制约了地方物流业发展,携款潜逃、诚信缺失时有发生,部分物流商坦言,出现这样的情况,并不是物流商们所愿看到的。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眼下物流业“国八条”出台正是一个契机,筹建一个属于本地物流企业自己的“园区”,已经迫在眉睫。

26日,记者在采访中获悉,下一步长春物流协会将牵头,以股份制的形式,由物流商凑钱建物流园区,启动资金约为1亿元人民币。

“黑物流”低价抢市场

26日中午,刚刚吃完饭的长春某物流公司李经理,在货站的收款桌旁,一连抽了两根烟。他边抽烟边翻看着公司的客户联系本,有很多老客户很久没有送货了,这让他心里有些难受。

“一些黑中介低价抢活儿,抢走了不少客户。现在什么都在涨,可是物流费却一分也不敢涨,但即便是这样,客户仍然大量的流失。”李经理向记者抱怨,现在物流行业入门门槛较低,很多小型的配货站以及以中介形式从事中间倒货的经营点,大都没有注册,所有的家当就是一台电脑,一台快要报废的大货车,由于成本低,他们的订单价格,往往要比需要缴纳税费的正规物流企业低出许多。他们不止扰乱了市场经营秩序,由于不具备资质的公司超出自己能力接活,也引发了很多矛盾,致使物流行业投诉较多。

“现在多数人对物流企业不理解,认为物流业的本质就是不诚信。”他说,在混乱的市场中,许多合法经营的物流企业,也被背上黑锅。

事实上,李经理个人的困惑,确实具有普遍性。不少小物流企业及黑物流扰乱市场价格,乱抢活儿,其中游击队“黑物流”,更是没有多长时间就要更换一个地方,有的甚至就在居民区中经营,占道卸货。

长春物流商王宏伟坦言,一些没有合法手续的物流公司,“今天开业明天关门”的现象在物流行业可谓随处可见。

一个亿的园区投资冲动

“协会最近开会的时候,本地几个比较有名气的物流老板,聚在一起谈了物流业今后的打算,他们都有一个想法,那就是要凑钱建物流园,现在计划正在推进中。”长春物流协会综合营业部部长刘国峰告诉记者,这个打算已经酝酿很久了,长春这几年经济发展得很快,物流作为城市经济发展的助推器,产业现状却不是很乐观,企业自律性很差,另外,没有形成产业规模。

刘国峰承认,生意人赚钱都不容易,长春物流商想要凑钱建物流园,的确是下了一番决心的,实际上,这么做,他们最想看到的是,物流业能有一个健康的经营环境。

据他透露,下一步长春物流协会将牵头,由物流商以股份制的形式凑钱建设物流园区,启动资金大约在1亿元人民币。“一旦建成后,将大大提升物流企业的集约度,提高行业的自律性,在社会上形成样板效应。”刘国峰说。

据国家工商局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全国共有注册物流公司数量70多万家。

若按经营规模来划分,其中80%为中小物流企业,而90%为中小民营物流企业。“长春经过合法注册的物流企业大约有3000家左右,非法的则无法统计。”刘国峰介绍。

长春打造诚信物流联盟

如何规范市场?刘国峰表示,打造诚信物流联盟刻不容缓。相关部门近日起将开展“大走访”活动,对长春市物流企业进行摸底,此后将打造物流行业诚信联盟。目前已有200家信誉好的物流企业加入了这个诚信信息库。“这些物流企业正规、有一定规模优势,具有良好资质,一些大型的物流企业甚至有独立的运输网络,操作程序和技术手段都比较健全和先进,相对来说比较有保障,通过协会让消费者遇到问题,有追溯的权利。”刘国峰说。

此外,针对部分物流企业携货款潜逃的情况,部分正规的物流企业已于2个月前开始引进银联POS机,尝试通过第三方交易平台来防控风险。目前物流业没有统一的第三方交易平台,建立具有公信力的第三方平台可以保证货款安全。此外,针对“黑物流”扰乱市场这一现状,目前长春物流协会开通了诚信自律电话。经省通信管理局批准,开设了96656专属号段,现已正式开通。

收藏
赞一下
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