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响"十二五"中国物流发展格局的十大因素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1-06-28
分享到

“十二五”对中国来说,是全面建设小康的关键时期,是深化改革、加快转变经济发展的关键时期,是中国经济进一步融入世界经济的战略机遇时期。面对这个大形势,中国物流业将进一步显现大发展、大调整、大变革的基本特点,发展、调整、变革成为贯彻整个“十二五”的一条红线。

影响“十二五”中国物流业发展的因素有很多,那么哪些因素影响“十二五”中国物流业发展的总体格局?我认为有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速度。1979年到1991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的年平均增长率为9.9%,1991年到2009年为10.4%。从2005年、2006、2007、2008、2009到2010年,GDP的增长速度从11.9%、12.7%,14.2%到10.3%,这个增长速度和物流增加值、货运总量的增长速度是完全一致的。也就是说,物流的所有指标和GDP增长速度是相一致的。

“十二五”规划针对中国经济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严峻形势,明确提出必须坚持科学发展的主题,以加快经济发展为主线,调整经济结构为主攻方向,确定了GDP的增长速度为7%。目的是提高经济发展质量,优化自身结构。我认为GDP的增长速度应该在8%~10%之间小幅波动,不应该出现两位数。我个人认为,“十二五”期间,我们GDP的增长速度如果超过两位数的话,我们经济结构的调整就是不成功的。

这一变化必然使中国物流业的一些主要指标随之变化。发展的增长速度会有所趋缓、趋稳。将随着国民经济结构的调整而调整,随着经济发展方式的变化而变化,我们要有清醒的认识,不要被动应付。

第二,服务经济将逐步超越工业经济。1968年美国经济学家福克斯预言:“一些国家,服务经济将超过工业经济。”这一预言将很快实现。2008年,服务经济在国内生产总值中,发达国家为72%,发展中国家为53%,世界平均为69%。2010年中国为43%。“十二五”期间,五年时间这个比例要提升4个百分点,也就是说服务经济要达到47%。这一调整给物流业的发展带来机遇,所以我认为“十二五”是中国物流业发展的一个新的战略发展机遇期,这个机遇期我认为要花十年时间才能真正完成。

“十二五”非常关键,我们不妨大胆预测一下:

从国内生产总值的构成、就业比例、三次产业贡献率可以看到,到2015年,服务经济将超越工业经济。这一变化与物流业如何关联呢?我们来看一下美国的情况,美国从1980~1999年20年间,GDP从2.3万亿美元增加到9.3万亿美元,增长了4.5倍,而社会物流总费用从4600亿美元增加到9210亿美元,只增长了1倍。物流总费用与GDP的比率由16.5%急速下降到9.9%,这形成一个反差。主要是这个期间,美国的服务经济得到了快速发展,经济结构发生重大变化。服务经济超过工业经济之时,物流总费用与GDP的比率一定会出现下降。我认为中国不会出现这种现象,因为这只有在工业化完成后才会变得十分明显,而制造业将长期是中国经济的脊梁。

第三,节能减排成为约束性指标。中国政府向世界承诺,到2020年单位GDP碳排放长度比2005年减少40%~45%,节能减排目标将作为国民经济发展的约束性指标。据有关部门测算,物流业的油品消耗占全社会油品消耗总量的1/3,卡车的能源消耗为1.41MT,铁路是0.45MT,船舶是0.55MT,飞机是22MT。节能减排会对物流业产生巨大影响——加速推进综合运输体系建设。“十二五”规划明确提出,要统筹发展,适度超前,要求综合运输体系做到便捷、安全、经济、高效,这将有利于推动交通运输管理体制改革,形成运输管理的大布局格局。我希望在下一届政府能够实现,也就是说,希望下一届政府能够撤销铁道部和交通部成立大运输部。

中国国土面积非常大,要大力发展铁路运输,推进大综货物重载化和联运,加快货物周转速度,大力发展内河航运,提升海运国际市场的竞争力和话语权。国务院最近已经下发了文件,要加快发展内河航运,有关部门正在积极规划。另外,我这里提到了国际航运市场的竞争力和话语权。为什么呢?我们现在是在国内讲,我们港口的货物吞吐量和港口集装箱量都是世界第一,但是我们大部分使用的是外国资本。还有一个问题是,中国的集装箱吞吐量和货运吞吐量都是世界第一,但在国际物流方面我们没有看到话语权,大量的东西都跑到伦敦或者其他地方去注册。所以这方面来讲,我们可能是硬实力发展比较快,但在物流软实力方面还是有差距的。要调整优化公路运输、特种车辆运输,加快公路运输的公共信息平台建设,有效提升运输企业的规模和效率,减少空载率。我想“十二五”期间的总体要求不可能像“十一五”期间这样小,“十二五”期间运输企业的空载率会有效减少。目前中国货运汽车油耗比世界现在水平高30%,要进行技术攻关,大力发展节能减排的运载工具。DHL宣布到2012年包括转包服务在内,将公司递送的每件包裹运输的货物和公司不动产每平方米减少碳排放10%,总之,节能减排对绿色物流已形成倒逼机制,我们必须有所行动。

第四,新区域格局的形成。在振兴东部、西部大开发总格局下,2010年12月21日,国务院发布了全国经济主功能区3+18+7的发展规划。包括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的工业化、城镇化、优化开发区,以及东北平原、长江流域等七个农业主产区,从而形成了国家经济战略新格局。新的产业集群、城市集群、区域集群,必将对物流流品、流量、流向、流速产生影响,从而影响物流空间布局。组织结构运作模式,这对所有的物流企业都是一种机遇与挑战,是一个新的发展空间,如果做得好,物流先行可以成为一种引导性力量。

第五,产业物流实质性推进。降低物流成本是企业的第三利润源以及供应链管理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理念已深入人心,这使产业物流在“十二五”会有一个突破性发展,将会出现以下三种情况:加快产业物流外包,特别是制造业,推动制造业、流通业、农业、服务业与物流业的联动发展;推动第三方物流以及第四方物流的快速发展,特别是A级物流企业的发展,可以预测到2015年,A级物流企业将从1000增加到3000,成为中国物流业的骨干力量;从企业分离出一个物流公司,逐步从企业物流走向物流企业,海尔家电物流、开滦煤炭物流、吉林石化物流等等都是活生生的例子;产业物流使物流细分,向专业化发展。这使全国物流企业区分为运输、仓储、货代、快递等通用企业与为某些产业客户服务的专业企业,或区分为物流实体运作企业与平台运作企业,其运作模式形成差异化与多元化,必须作出调整。

第六,提升消费拉动成为迫切需要。中国在世界上是消费推动比较低的国家,国民生产总值增长过多是依靠投资、出口。特别是进入新世纪以来,情况更为严重,2001~2008年,投资的贡献率达到47.8%,而消费的贡献率只有41.35%,这在工业化时期的国家也很少见。所以“十二五”规划明确要大力提升消费对国民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真正使中国变成一个内需主导型国家。我认为到2015年,消费的贡献率可以超过50%,接近60%。根据商务部测算,中国的最终消费将达到5万亿美元,成为全球第二大消费国。

电子商务井喷式发展。2010年电子商务营销额5万亿元,其中消费者网购5200亿元。以连锁经营为代表的流通集中度有所提高。2010年,连锁经营额为2.2万亿元,统一配送率是63.4%。商务部规划到2015年销售额达到12万亿元,连锁的销售额达到12万亿元,统一配送率要达到70%。目前全国最大的连锁超市企业如苏宁、国美都以自营为主。

第七,物联网使物流智能化。物流业的生命力在于用最新的信息技术、管理技术与物流活动结合。2009年3月10日国务院发布的《物流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明确提出,向以信息技术和供应链管理为核心的现代物流业发展。RFID的应用,使美国军队后勤保障系统平均补给时间从33天降到11天,使沃尔玛一直处于全球零售业的领先地位。中国的物流业体制性约束,研究的深度与广度还不够,物流的智能化还有很长的差距,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物流企业一定要有抢占性,一定要有一种吃螃蟹的胆识,占领高点。

第八,物流业发展有关政策的调整。中国是政府推动最大的国家之一,把物流业的发展提升到战略地位,从地方政府出台的专项规划和环境来看,在实际运作过程当中,物流振兴规划中很多任务并没有落实,有关政策并没有出台,物流企业发展的环境并没有得到有效改善。正如有一些企业老总讲,物流业想想是甜的,干着是苦的,千难万难税负重是最大一关。

在“十二五”期间,企业将与服务业一起将营业税统一改为增值税,这将是20世纪80年代税制改革以来又一次大变革。但如何运作问题很多,只能逐步推进,最近是我跟全国政协的调查组先到第一战线上海,第二站是湖北,第三站是广东,后面还有……调查以后写出了报告。这次全国政协的调查里面,重点是调查的流通业,里面包括物流业,里面的问题很多,其中一个重大的问题是税制改革。在两会期间,全国人大和政协都有很多的提案。政协想在在这个问题上面有所突破,准备写出一个建议。对服务业的税太重,现在国务院在酝酿,怎么在“十二五”期间有利于中国服务业发展?基本思路是要降低服务业的税负。怎么样能够降低服务业的税负,包括流通业和物流业?这次在这几个地方调查的时候,受到了流通部门和物流业一致好评。从营业税改为增值税总体上是好的,但是大家讲到里面存在很多问题。就是说,这个税制改革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包括怎样协调中央和地方的利益非常关键。另外,如果是服务企业,现在把营业税改为增值税,最大的问题是如何抵扣,这样的话可能还不如不改为增值税等等,大家有不同的看法。同时,这个税制改革时间比较长,希望能够把税制改革扩大。譬如说凡是A级企业都应该进入税制改革,税制改革应该把这个权利集中到上面。有的希望能够先走一步,比如说能够把5%改为3%等等,各种各样的想法非常多。

这次在调查过程中还反映出很多问题,包括流通企业提了很多的问题。比如乱收费、乱罚款的问题,大家谈得很多;讲得比较多的还有体制问题,大家都反映目前管理物流的体制不是很好;另外一个是国家投资,什么东西应该国家投资,什么东西应该企业投资?有很多不应该企业投资,应该国家投资的,这样势必增加了物流企业的风险,特别是一些大的基础建设投资,回收期特别长等等。反映了我们物流企业目前的确是发展很快,但是碰到的实际问题也非常多。我们国家也在采取措施改善环境,但实际上目前有很多还没有落实,包括土地等各种各样的问题。

配套改革可能出台的还有公司总部统一上税,用电、用水、用热方面的调整等等,这一改革如果能够实现,肯定是有利于物流企业对于社会资源的整合,有利于网络化建设,有利于物流企业做大做强。

除税制改革外,物流业管理体制的完善,物流园区、商贸物流、硬件物流等专项物流的出台与推进,标准化信息化的强化,以及物流人才培养的显现,将对“十二五”物流业发展产生积极影响。

第九,金融资本进军物流业。没有商流就没有物流,商流是物流的前提,必须有信息流的支撑,金融资本的进入对13万个物流企业的重新洗牌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十二五”期间,中国物流企业将进入整合期。目前物流业的集中度很低,据中国物流信息中心统计,2009年中国前50名排序的物流业,主营业务4506亿人民币,德国邮政和美国邮政超过700亿美元,并购重组上市势在必行,离不开金融资本,2015年会产生几个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物流企业集团。

动态与静态的仓单质押,有利于大的物流企业形成商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一体化运作,有利于物流企业与产业的融合。根据2010年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的调查,物流企业在过去和未来的三年中实现的重大投资方案有很大的变化。说明了金融资本已经深入物流业,并对物流业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第十,供应链管理的实施。实施全球供应链管理与企业供应链管理早已成为一个国家与一个企业的发展战略。供应链管理指引着中国物流业发展的方向,指引着中国物流业的变革与发展。2010年,物流企业的蓝海战略核心是产业链、价值链、信息链的延伸,物流企业必然在不同的链条中生存,并扮演着不同的角色,物流企业要努力自己当链主,把上下游连接起来一体化运作。

为了推进中国供应链管理的发展进程,我们还出版了《中国供应链管理蓝皮书》(2011),其中案例涵盖了汽车、煤炭、钢铁、家电、医药、烟草、食品等多个领域。它融理论与实践于一体,必将成为中国供应链管理的有力推动者,成为中外供应链管理交流的广阔平台。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