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超"将更明确细致物流运费或涨两成

文章来源:中华物流网 发布时间:2011-07-01
分享到

《公路安全保护条例》将于1日执行。对我省物流企业来说,一场不得不面对的变革也许正在临近。新《条例》执行后,货运车辆违法超限除了将面临最高3万元的罚款外,违法超限车辆和企业还可能面临吊销车辆营运证、停业整顿、吊销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等严厉处罚。不少物流企业认为,新《条例》如果严格执行将大幅推高物流成本,或将导致物流行业新一轮洗牌。

物流业将迎“大限”

对于《公路安全保护条例》,合肥朝阳物流有限公司副总隋勇军已经研读过多遍,对其中涉及超载超限的部分更是烂熟于心。 “对于物流企业来说,确实是‘大限’。 ”隋勇军说,在各种成本不断提高的情况下,由于行业竞争激烈,为了消化成本,物流企业普遍超载超限,条例执行后,这条降低成本的路无疑将被封死。

记者了解到,根据新的《公路安全保护条例》,在公路上行驶的车辆,车货总体的外廓尺寸、轴荷或者总质量超过限定标准的,最高可被处以3万元罚款。同时规定,1年内违法超限运输超过3次的货运车辆,吊销其车辆营运证,1年内违法超限运输超过3次的货运车辆驾驶人,将被责令停止从事营业性运输。而对于物流企业来说,如果1年内违法超限运输的货运车辆超过本单位货运车辆总数10%的,将被责令停业整顿。

物流成本或涨两成

合肥明天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何远鸿认为,新规非常严厉。目前很多物流企业的运输车辆为了提高载重量或承载体积都经过改装,按照新规7月1日后将不能上路。

不少物流企业超载一半以上才能维持百分之十以上的利润,新规执行后,如果价格涨不上来,就面临亏本。隋勇军说,目前各家物流企业还在观望,对于企业来说,应对成本上涨最直接的手段就是涨价,但谁也不敢先涨。如果《条例》严格执行,今后物流价格至少会上涨20%,部分行业可能上涨超过50%。

超载背后的无奈

物流企业集体超载超限的背后,是行业利润不断下滑的现实。

隋勇军说,我从事家电物流多年,从上个世纪90年代到现在,路桥费、油费涨了几倍,但由于物流行业准入门槛低,价格竞争激烈,不少企业只能通过长期超载盈利。 “几乎每趟都超载,每趟都有罚款,不过是多少的问题。”隋勇军说,对于多数物流企业来说,油费、路桥费和罚款占总成本的70%~80%,超载、超限罚款已经成了日常成本,约占总成本的5%~10%。

何远鸿算了一笔账,以普通16.5米半挂车为例,按照规定标准只能运输货物150方左右,实际上几乎所有企业都对车辆进行改装,加钢板、换轮胎,对车辆加长、加宽,最后运输货物一般能达到240方,超载六成。在这样的情况下,利润也仅有百分之十几。如果按照标准运输150方,在现行价格下,企业就没有利润,还会亏损。

收藏
赞一下
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