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货运新局面:新秀崛起,老牌运营商衰退

文章来源:中华物流网 发布时间:2011-07-06
分享到

近10年来,随着亚洲地区,尤其是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这一地区的部分航空公司货运业务迅速崛起,即使在经济衰退时期,仍能快速地抢占市场。这些新鲜血液日益冲击着航空货运市场,会对老牌运营商构成多大的威胁呢?

“新秀”崛起,老牌运营商衰退

随着全球经济的不断发展,航空货运市场的竞争格局发生了较大变化。分析2000-2010年的货运数据可以发现,航空货运业中老牌运营商的市场份额不断被新的竞争对手挤占。

在这段时间内,以吨公里计算,德国汉莎货运的货运量增长了25.2%,法航-荷航增长了25%,英国航空增长了9.9%,美国航空增长了9.2%。而在同一时期,阿联酋航空的货运量增长了445%,中国国际航空增长了180%,国泰航空增长了148%。这意味着从1999-2009年,阿联酋航空从排名第35位一跃成为全球第七大航空货运商,中国国际航空从第28位上升到第13位,国泰航空从第11位上升至第5位。

或许有人认为,考虑到中东和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该地区部分航空公司的快速崛起在意料之中。但当关注最近几年的数据时,会发现更加令人惊讶的事情。自2006年开始,欧洲和美国的大型航空货运商增长乏力甚至出现下跌,而与此同时,中东和亚洲的运营商却屡创佳绩,阿联酋航空货运量增长了41%,国泰航空增长了35%,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增长了37.9%。这表明,即使在经济衰退时期,“新秀”们仍在快速地抢占市场。

然而,很多亚洲的老牌运营商也同样面临着下滑或衰退的问题。曾经的货运巨头日本航空公司于去年10月退出了货运市场。对航空货运数据的分析表明,亚洲其他大型运营商的表现并不比欧洲的对手好多少。在2000-2010年期间,大韩航空、新加坡航空和马来西亚航空货运业务仅仅增长了30%。而他们在2006-2010年的表现甚至比欧洲同行还差,分别下降了4.85、17.7%和5.7%。

新加坡航空和马来西亚航空的相对衰退或许可以归咎于制造业向中国的转移,但毗邻中国的大韩航空也并未因中国经济的发展而逃脱衰退的命运。这些数据表明,感受到新竞争压力的不仅仅是欧洲的航空公司。随着中东和亚洲部分航空公司的崛起,一批老牌运营商正面临着各种威胁。

货运“新秀”面临挑战

虽然亚洲经济的飞速发展为进出亚洲的航空货运业务发展创造了契机,货运“新秀”们也确实抢占了不少的市场份额,但从南美、非洲和欧洲市场来看,他们仍然面临着一些挑战。

亚洲制造商对南美市场的兴趣与日俱增,他们向这一市场大量输出工业制成品。这看似对亚洲的运营商非常有利,然而事实并非如此简单。

目前,在亚洲至南美洲的运输航线上,迈阿密和洛杉矶长期以来担当着集运枢纽的角色。是否开通亚洲和南美洲之间的货运直飞航线,仍然是一个值得探讨的问题。亚洲至南美洲的航空运输基本上都是单向的,各运营商将工业制成品向南运输。而需要向北运输的基本都是必需品,如铁矿石、乙醇和大豆等,这些都不适合空运。此外,南美洲生产的鲜花、鱼类和蔬菜等货物的运输量,也不足以维持至亚洲的长途飞行。

在地球的另一端,日益增长的亚非贸易大都便于空运。阿联酋航空、卡塔尔航空、阿提哈德航空甚至沙特阿拉伯航空都已经从中获益。然而,不能过分夸大这一市场对亚洲“新秀”带来的裨益。在亚非航线上,双边贸易明显倾向于对非洲输出。这使得非洲成为阿联酋航空或卡塔尔航空使用机腹货舱运输货物的良好市场,但这部分货运市场的利润并不丰厚。

同时,航空业务咨询公司Seabury的数据显示,2010年非洲大部分的航空货物是运至欧洲,其货运总量为95.7万吨,而至亚洲的航空货运总量只有12.9万吨。Seabury预测在未来5年内,至欧洲的货运量会上涨6%,至亚洲不同地区的增长率为8%-13%。这意味着虽然阿联酋航空等“新秀”占据的市场份额将会不断扩大,但长期以来统治非洲市场的欧洲运营商仍将主宰这个市场。

在欧洲,相对于来自东方的竞争者,老牌运营商仍具有明显的优势。卢森堡货运航空主管销售和营销的副总裁罗伯特·文德韦格举例说,卢森堡货运航空的波音747货机能够装载超大规格的货物和石油产品横跨大西洋,经由其位于卢森堡的枢纽机场,还可以从美国飞往中东的一系列市场——贝鲁特、科威特等地。海湾国家的航空公司主要利用客机腹舱装载货物,或使用支线货机从其基地飞往中东市场,他们还无法满足这些业务的要求。

老牌运营商的生存之道

尽管这些后起之秀在南美洲、非洲、欧洲等市场上面临着一些挑战,老牌运营商也具有自身的优势,但“新秀”们在进出亚洲的贸易大通道上仍然咄咄逼人。怎样才能保证足够的竞争力,成为老牌运营商,尤其是欧洲大型运营商面临的重要课题。

文德韦格强调,对货运业务进行长期投资至关重要。汉莎货运和卢森堡货运就面临着这样的选择,后者即将成为波音747-8型货机的首位用户,而汉莎刚刚公布了5架波音777型货机的订单。汉莎货运新任董事长卡尔·乌尔里希·加内特说,这将会扩充而不是替换现有19架麦道11货机机队。

另一种观点认为,欧洲运营商的生存之道就是成本。波音公司货机营销部区域总监托马斯·黄说:“迄今为止,关键的问题是谁拥有最低的成本结构。这不是简单的最低工资,而是公司机队的效率问题。中东的运营商拥有更新的机队,这令欧洲运营商难以匹敌。”

加内特并不否认成本的重要性,但他表示在市场面前一定要发掘利基市场,提供差异化服务。“近期汉莎货运已经成功地大幅降低成本,我们去年取得的成绩也离不开这点,但对未来发展而言,市场细分与成本结构同样重要。”

收藏
赞一下
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