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泾,构筑浦东高端航运服务高地

文章来源:中华物流网 发布时间:2011-07-19
分享到

20年前,上海浦东的洋泾还是农田遍布;如今,这里集中了中国船级社上海分社、上海船舶运输科学研究所、交通部三航局等360多家航运、船舶机构。“十二五”开局之际,浦东提出,以落户于洋泾地区的上海浦东国际航运服务中心为标志,要以洋泾地区为主要载体,构筑浦东高端航运服务集聚区。

打开上海地图就会发现,洋泾地处浦东陆家嘴金融贸易区,与上海北外滩隔黄浦江相望,是未来上海国际金融、航运中心核心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浦东“十二五”规划,洋泾将按照浦东建设上海国际航运中心核心功能区的总体要求,走高端、高效的发展之路。

在行业布局上,洋泾将加强“三个集聚”。一是加强航运服务业、特别是高端服务业的集聚,积极引进船东公司和船代公司,引进为航运和物流公司直接提供各类服务的金融保险、法律会计等专业服务机构;二是加强航运信息服务业的集聚,积极引进专业从事收集、汇总、研究分析和广泛发布国际国内航运动态和信息的权威机构,形成国际航运产业发展的重要信息港;三是加强航运人才的集聚,积极引进各类交通航运的研究机构和教育培训机构,着力打造专业人才汇聚的新高地。

在空间布局上,洋泾将按照“滨江”、“沿道”的格局,即在黄浦江边打造成与陆家嘴金融城和上海北外滩相呼应的又一现代建筑群,从而吸引一流的航运服务机构入驻;在浦东大道沿线,以360多家航运机构与企业为基础,继续吸引大型航运机构和企业进入,从而形成对洋泾航运服务业的实体支撑。

此外,有专家指出,洋泾航运服务集聚区还要探索与上海北外滩以及上海临港地区的错位发展,形成竞争与合作统一的新格局。据了解,上海北外滩以发展国际客运为起点,已经汇聚了近2000家港务、航务、货运代理等航运服务企业;临港地区主要发展港口经济和重机加工制造以及仓储物流业,是航运产业中最基础的行业。而洋泾航运服务业,则将瞄准英国伦敦、中国香港等国际航运中心现阶段正着力培育的高端服务行业。随着上海经济发展和浦东城市功能的不断优化提升,国际高端服务业优势企业将会逐步进入洋泾,使洋泾地区与北外滩、临港地区形成鼎足而立的发展格局,并互相借力、互为补充。

现在,洋泾作为一个发展中的区域,已经汇聚了多种优势元素,展望未来,这里必将成为浦东发展高端航运服务业的热土。

收藏
赞一下
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