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业内称,将加速行业洗牌

文章来源:中华物流网 发布时间:2011-07-26
分享到

全国有多少家快递企业?答案是6800家。上半年快递业同比增长速度是多少?58.2%。“大的企业自己有飞机,小的企业连辆车都没有,可能只有几辆电动车。”邵钟林道出目前快递行业现状。

由于企业层次不齐,快递业乱象也层出不穷:丢包裹却得不到合理赔偿;明明是A公司却拿B公司面单接单子;高峰期包裹积压成堆……“跟宾馆评星级一样,快递业企业也是自愿参评,但作为行业内唯一评定标准,大企业基本都会加入,而众多小企业或将面临洗牌”。

作为浙江快递老大,申通在品牌建设、服务自动化、人员培训上等软服务上一直走得比较前面,而在基础设施、信息化程度、机械化程度上也在加大力度投入。 “有标准评定企业,对于多年来,做强做大的企业来说是件好事,努力至少有方向,也会鞭策着企业不断提高服务。”申通相关负责人说,消费者也能分清快递服务的层次,根据实际情况和期望值来选择快递服务,做到物有所值,避免现在无限制的低价竞争。

宅急送快运公司副总裁熊大海表示,目前促进快递业发展应以提高服务质量为出发点。提高服务质量包括硬件和软件两个方面的建设,此次出台的等级评定属于软件建设。就目前我国快递业发展的现状来看,快递业服务质量的提升主要还在于硬件投入和人才体系建设。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