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货运市场环境及发展机遇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科尔尼公司 发布时间:2011-09-16
分享到
面对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对世界贸易及经济景气高度敏感的航空货运行业已然成为重灾区,各项业绩指标直跌谷底.

面对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对世界贸易及经济景气高度敏感的航空货运行业已然成为“重灾区”,各项业绩指标直跌谷底。在经济日益全球化的背景下,金融危机对中国的航空货运业究竟会产生多大的影响?国际与国内的航空货运企业又该如何度过这个“寒冬”?

在全球航空货运低迷的局势中,各大洲之间的业务量都有所下滑。亚洲的航空进出口业务,尤其是出口业务受到了最为显著的冲击。经济危机之前,亚洲航空货运进出口业务连续五年保持在平均8.4%的增长,亚洲内部、欧洲及北美是亚洲的主要贸易伙伴地区。而在经济危机之下,亚洲航空的外贸业务全面萎缩,其中以亚洲向北美的出口业务最为严重。

覆巢之下

国际上主要的航空货运企业在2009年上半年均遭受了严重的业绩滑坡,尤其是货运利润跌幅惊人,如汉莎货运,与2008年同期相比货运量减少20%,收入减少了36%,利润更是减少了138%。不过值得一提的是,以快递业务为主的“四大”集成服务商相对传统的航空货运企业则只出现了较小的跌幅,收入下降15%左右,利润的减幅也相对较少,如UPS为45%,FedEx为70%,DHL为85%,这说明了快递业务虽然也逃不出经济危机的负面影响,但较之普货业务仍表现出了稍强的抗波动性。

中国的航空货运企业同样未能幸免,货邮周转量在2008年下半年及2009年一季度均出现明显下跌,国货航、中货航、上货航和南货航的最高跌幅达22%~43%不等。反应在财务数据上,相比2008年同期,2009年前5个月这几家货运航空公司收入均大幅下滑,形成全面亏损的局面。其中国货航亏损额维持在20亿元左右;中货航亏损加倍,从12亿增加至25亿;上货航亏损继续恶化,从1亿增至9亿。

面对经济危机,不少航空货运企业都制定了开源与节流并举的战略来应对行业寒冬。如汉莎货运,新开了河内、印度海得拉巴以及马耳他航线,同时密切关注意大利Alitalia航空货运公司退出的意大利马尔奔萨-美国的航线,另外其还加大了与货代公司和物流合作伙伴的沟通频率,及时协调各项业务。节流方面,汉莎货运从2008年11月开始3次陆续消减运力共计达30%,接着停飞4架MD-11F全货机以优化机队结构,并采取25%劳动岗位的调整,管理层也集体减薪,全公司还把各种消耗品采购预算削减了25%,以全面控制成本。

理解行业周期 发掘业务亮点

寒冬季节固然形势严峻,但是货运航空企业完全不必因严寒而悲观失望。其实仔细对照世界航空货运量与全球GDP总量的发展轨迹可以发现它们之间高度相关,航空货运行业其实是一个随经济走势而周期性波动的行业。经济危机导致GDP增长缓慢,从而引发了航空货运业的低迷,但未来全球经济的复苏也一定会再次激活整个航空货运行业的反弹增长。

正是基于此,波音公司预测:随着各国经济及国际贸易的逐渐恢复,全球航空货运的总量仍将不断增长。2027年全球货运总周转量将在2007年的1936亿t.km的基础上增长三倍之多,达到5959亿t.km,其中88%来自干国际货运。波音的预测显示,未来20年全球航空货运周转的年均增幅将达到5.8%,高于过去10年间4.6%的平均比值。由此看来,在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航空货运行业仍将持续发展。

这是否意味着航空货运企业就应该安静地等待春天的到来呢?其实不然。仔细审视航空货运市场会发现,即使在目前相当低迷的货运市场中,仍然有一些特定航线和细分业务表现抢眼,值得关注。如果航空货运企业能够充分认识到这些机会,从而有效布局,则有望在经济复苏后迅速与竞争对手形成差异,拉开竞争差距。

行业内的亮点

1.航空快递以及特殊货运服务

航空快递是指与航空普货相比,更快捷、更可靠、服务更全面(通常为门到门)的一种货运服务,以文件或者小包裹为主。而特殊货物运输主要包括要求恒温/恒湿的物品(如保鲜品、疫苗等)、活体动物危险品或易盗品/高附加值货物等对运输条件有特殊要求的货运服务。

尽管航空快递和特殊货运服务在航空货运的初始阶段只拥有较小的总量比例,但是其增长速度大大超过普货业务,至今总量比例已经相当可观,并有望继续快速增长。随着货主对货物运输时效性和专业性服务的需求不断提高,自2003~2009年,快递市场规模从178万t飞速增加至456万t,年均增长25%;而特殊货物的市场规模也从399万t窜升至986t,年均增长20%;相比之下普货的市场规模虽然相对较大,但增长速度只有12%,远低于快递和特货市场。

随着新进者的不断加入以及客户的逐渐成熟,普货市场的竞争日益加剧。根据科尔尼统计,最近几年航空普货的平均利润率已经非常微薄,远远低于位于高端的快递业务的近20%的利润水平。

相比于普货业务,特殊货品本身具有独特的商业价值,同时对专业性操作的要求也较高,如危险品,需要额外的专业操作以保证安全,易盗品/高附加值物品则需要提供专门的保护和安全措施,其他如冷藏品/温控品则需要在运输过程中保持恒温或恒湿的条件。所有这些专业的操作都需要收取不菲的额外费用,因此带来的收益水平也大大高于普货和快递,从而能为航空货运企业带来收入和利润上的双重增长。

2.中国内陆的航空货运市场

目前全球货运总量中约15%为国内货运,主要由庞大的美国国内市场组成。随着中国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国内各个省区之间的贸易往来亦更加频繁,而航空物资运输总体需求会进一步加强,商业活动的升级将激活国内快递市场,进入全新的发展时期。根据波音公司预测的年均10.5%的增幅,中国国内航空货运量将在2025年达到30亿t.km,超过2007年美国的国内水平。而在这其中,国内航空快件的增长将扮演比普通航空货运更重要的角色。数据显示,从2002~2007年的5年时间内,国内城际间航空快递的业务规模年平均增长高达33%,而同期普通航空货运的增长水平只有个位数。在未来20年间,中国航空快递业务的增速仍然将大幅超过普货运输,成为推动国内航空运输增长的主力。

国内航空快递业务的发展主要得益于中国经济的蓬勃发展和产业升级。目前的中国制造业整体向精细化运营和资本密集化运营过渡,JIT以及ERP的普及使得航空货运成为节约时间、提高财务效率的优选方式,其中高附加值制造产业(如电脑手机等消费电子产品)的生产和销售环节需要更加快速的零配件供给和产品分销物流。另外其他产业,如国内银行业、互联网及电视的B2C、C2C业务的爆发性发展,也推动了航空快递的高速发展。

与此同时,中央政府相关政策的制定也为整个市场的发展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一方面,中国在未来将继续加大机场建设投资,与经济发展配套的机场开发计划将为航空货运整体市场扩张版图;另一方面,中国主导研制的新舟系列支线飞机的投入使用将可以有效削减运费,刺激市场进一步发展。

3.与中国相连的特定地区的外贸航线

中国的传统进出口贸易伙伴国主要为美国、日本、韩国和德国,与内陆合作紧密的地区主要是香港地区,向这几个国家和地医的出口额占据了内陆整体出口额的半壁江山。除此之外,还有一些中国的贸易伙伴国值得航空货运企业给予更多关注。这些国家或地区与中国的实质性外贸关系建立时间不长,仍然在发展的初期阶段,如中东、印度等地,虽然货运总量并没有在所有外贸航线中居于前列(分别约占中国整体出口额的2.5%),但由于这些目的地本身在世界贸易物流中的特殊地位,或者是与中国的贸易关系持续走强,它们未来的增长态势令人振奋,可以为航空运输企业创造崭新的、持续的增长源。

具体来说,在经济危机中传统的贸易遭受了重创,中国航空出口额从2008年下半年急剧下降,但即使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2008年中国全年对阿联酋的航空出口额增速仍高达38%,对印度的出口额也有惊人的31%的增长。虽然在2009年上半年随着全球经济的继续探底,2008年仍在增长的航线也出现了一定程度的萎缩,但是与这些地区的贸易发展前景并没有在本质上有所改变,在全球经济趋稳后,它们仍然是航空货运发展的独特机遇。究其原因是因为很多国家与中国随着双边政治关系以及贸易往来的进一步发展,近年来它们逐渐将中国定位于重要的贸易伙伴,从而直接推动了相关航线上的航空货运迅速发展。

中东大部分国家仍属于发展中国家,近年来处于蓬勃发展的进程中。但受本国资源的限制,本地的制造业并不发达,多数产品都要依赖进口,随着中国成为全球的制造中心,中东当仁不让地成为了中国日益重要的新兴出口目的地之一。除此之外,由于中东没有欧美等国家对中国低价产品的高进口关税及贸易壁垒的限制,中国产品的进入门槛相对较低,因此该地区无疑可以成为各大航空货运企业长期看好的热点市场。

另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中东地区正在逐渐发展成为全球物流和资金流的枢纽中心,越来越多的国际货运选择在中东地区中转运输,也极大刺激了该条航线的发展。

尽管寒冬仍在继续,更多的企业仍在考虑如何安全过冬。但有远见的企业已经开始放眼未来,寻找市场回暖的蛛丝马迹,并慎重思考如何把握市场发展的长期机遇。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