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物流发展的"助推器"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1-09-22
分享到

为区别6月8日国务院出台的促进物流业健康发展工作的八条内容,业界把此次出台的《意见》简称为物流“国九条”。相比国务院此前出台的《物流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简称《物流规划》)和物流“国八条”,《意见》有哪些新的突破和亮点,对物流业发展将带来哪些影响?

关键词: 直面减负

第一条:切实减轻物流企业税收负担

税收政策是物流企业最为关心的政策问题。《意见》的首项措施直指物流业税收减负。

《意见》中明确提出要“统筹完善有关税收支持政策”。其中,抓紧完善物流企业营业税差额纳税试点办法,“扩大试点范围”直至“全面推广”,将使更多的物流企业享受到差额纳税带来的真正实惠。

近期,增值税扩围,即以增值税替代营业税的减税改革已开始在上海试点。《意见》创新性地提出“结合增值税改革试点”,尽快研究解决各环节营业税税率不统一问题。

物流企业往往占地面积大、赢利能力低,但《城镇土地使用税暂行条例》自2006年进行修改后,土地使用税税率比原来提高了2倍。《意见》对此问题态度鲜明:完善政策,“促进物流企业集约使用土地”的同时,也要“满足大宗商品实际物流需要”。

关键词: 土地惠政

第二条:加大对物流业的土地政策支持力度

按照《物流规划》,我国今后将重点发展九大物流区域,建设十大物流通道和一批物流节点城市。不过,用地问题很可能导致物流园区规划难以“落地”。

“用地指标限制”往往使有些物流项目难获物流用地。《意见》对此提出了多条应对措施,包括制定全国物流园区发展专项规划,对规划内物流园区用地给予重点保障。对各地区物流业发展规划确定的重点物流项目用地、对政府供应的物流用地,都明确了具体的操作程序。

“物流用地价格过高”是另一大瓶颈。《意见》除表明“要在加强和改善管理、切实节约土地的基础上,加大土地政策支持力度”之外,还特别强调:土地出让收入要依法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

关键词: 便利通行

第三条:促进物流车辆便利通行

为解决“行路难”,《意见》提出要大力推行不停车收费系统、抓紧修订完善道路大型物件运输管理办法和超限运输车辆行驶公路规定。而且,为了促进甩挂运输发展,要研究调整挂车交强险征收政策;为了顺畅城市物流车通行,要研究制定城市配送管理办法,确定城市配送车辆的标准环保车型等等。

为解决“行路贵”,《意见》明确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要“逐步有序取消”、普通公路收费站点数量要“减少”、高速公路收费的监管力度要“加大”、不合理的收费站点要“撤并”、偏高的高速公路收费标准要“逐步降低”。

关键词: 改革体制

第四条:加快物流管理体制改革

在物流企业设立分支机构方面,许多地方往往不允许企业注册非独立核算的分支机构;有些地方的规定更苛刻,如物流企业设立分支机构要在当地找“挂靠单位”、硬性规定物流企业分支机构所需车辆的台数等等。

《意见》则明确规定,对于法律未规定或国务院未批准必须由法人机构申请的资质,物流企业总部统一申请获得后,其非法人分支机构可向所在地有关部门备案获得。物流企业总部统一办理工商登记注册和经营审批手续后,其非法人分支机构可持总部出具的文件,直接到所在地工商行政管理机关申请登记注册,免予办理工商登记核转手续。

关键词: 资源整合

第五条:鼓励整合物流设施资源

物流业的升级发展,需要对分散的设施资源整合,也需要对分散的企业队伍整合。《意见》提出的意见可以用两个词概括:一是“兼并重组”,鼓励大型优势物流企业主导行业企业整合重组,实现做大做强;二是“联盟合作”,这也是鼓励中小物流企业走出小、散、弱混战形式,走向集约化经营。

《意见》还体现了国家提升并丰富了对物流资源整合的内涵,整合的范畴已从物流服务供应商延伸到物流服务需求商,是一个更深远意义上的物流资源整合。

关键词: 科技强身

第六条:推进物流技术创新和应用

在西方国家提出“智慧物流”等新概念时,中国的物流产业安全需要自主技术保驾护航。《意见》该条指出要加强物流新技术的自主研发。《意见》同时强调了物流设备的研制和物流装备的现代化建设。

信息化、智能化、可视化是未来现代物流的最鲜明体现。《意见》在此方面也旗帜鲜明,并重点圈定了货物跟踪定位、无线射频识别、物流信息平台、智能交通、物流管理软件,移动物流信息服务6项关键技术。

关键词: 融资活血

第七条:加大对物流业的投入

“融资难”是国内物流企业发展的老问题。《意见》一如既往地提出要加大物流业的投入外,还对投资领域做了重点圈定:重点投资物流企业的运输、仓储、配送、信息设施和物流园区的基础设施建设。《意见》还着重强调了信贷支持和融资环境的长远建设。

关键词: 涉农优先

第八条:优先发展农产品物流业

综观此次《意见》,在农产品物流的表述所占篇幅最多,达1000多字,内容最全面。

此次《意见》对涉及“三农”方面的物流提出了更加明确的思路。可以概括为以下几个方面:其一,倡导发展创新物流模式;其二,重振传统物流渠道;其三,以税费杠杆支持农产品物流发展;其四,强调农产品物流的现代化与安全生产;其五,强调建设农产品流通及物流服务集聚性平台;其六,强调农产品物流的便捷通道建设。

关键词: 组织协调

第九条:加强组织协调

物流行业是一个复合型产业,如果没有组织协调,再好的物流政策,也可能是一纸空文,难以落到实处。

《意见》特别强调了三项组织协调:第一是对各地区各部门要求,转变政府职能和管理创新,积极推动物流业发展;第二是对国务院有关部门提出按照智能分工,加强协调指导,抓紧细化政策;第三是对国家发改委提出要求,要会同相关部门加强各项政策措施落实等。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