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物流四大巨头入驻河南 河南物流成本有望下降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1-09-22
分享到

联合包裹(UPS)刚刚宣布将在郑州设立物流业务分公司,国际物流另一巨头中外运敦豪(DHL)就把在华五大物流基地之一圈定在了郑州,至此,国际物流四大巨头悉数抢滩河南,切分未来四五年700亿元的大“蛋糕”。

对于到河南投资发展的企业们来说,搭上国际物流快运,不仅省时省力,还节省成本。

动作

DHL在华五大物流基地之一圈定郑州

全球产业资本向中西部转移的趋势,吸引了全球物流业巨头。德国邮政旗下DHL全球货运9月20日宣布在华新设五个物流基地,分别位于郑州、太原、温州、徐州和惠州。

河南商报记者参加了9月20日在上海举办的媒体见面会。DHL全球货运CEO罗康旭表示,2015年前,DHL全球货运将覆盖中国30%的三线城市地区。而中西部地区将是布局重点。

“我们已有客户搬到郑州去,我们当然要跟着客户走。”DHL全球货运北亚太区首席执行官梁启元表示,去年以来,他们的不少客户都把工厂搬到了郑州,而且还有很多客户打算把工厂搬过去,这种市场需求的转移吸引他们关注中部、关注郑州。

今年8月,河南吸引产业转移资金3018亿元。就在河南致力于打造世界工厂,让“Madeinhenan”成为中原经济的发展名片时,世界物流巨头们纷至沓来。

虽然DHL不愿透露其客户细节,不过,不少业内人士猜测,全球最大手机代工生产商富士康去年宣布将代工的苹果手机整机生产线,由深圳搬迁至郑州,这应该是最大的诱因。

国际物流四大巨头齐聚河南

DHL不是唯一青睐河南的物流大鳄。

在国际物流市场,UPS(联合包裹)、FedEX(联邦快递)、DHL(中外运敦豪)、TNT被称为国际四大物流巨头,就其在河南的布局而言,随着DHL宣布把郑州作为其在中国的五大物流基地之一,国际四大物流大鳄,基本上齐聚河南。

早于DHL宣布进驻河南的另一国际物流巨头是UPS。今年8月23日,省政府与国际航空货运巨头——美国联合包裹公司(UPS)在郑州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共同支持打造郑州航空枢纽,UPS将在郑州设立从事快件包裹递送和物流业务的分公司。另外,UPS的呼叫中心、财务中心等也将有望在郑州设立。

随着DHL宣布把郑州作为其在中国的五大物流基地之一,国际四大物流公司全部在河南有了分支机构。

格局

中外物流巨头切分700亿元的大“蛋糕”

“郑州是中国铁路关键枢纽之一,目前已经吸引了国内外逾一万家企业在当地投资。”梁启元说,市场的需要把他们吸引到了郑州。

郑州提出每年投资2亿元,2015年建成国际物流中心的目标也让物流企业心动。

不仅国际物流巨头看到了商机,国内物流企业也纷纷瞄准河南。

河南商报记者从省商务厅获悉,国内快递巨头之一申通也在抢占河南市场,该公司正在建设申通快递区域物流总部。

此外,全球第二大物流及地产开发企业嘉民集团也签约郑州,拟建造物流区域中心库和数据中心。

毫无疑问,他们要切分未来四五年700亿元的大“蛋糕”。

根据《河南省现代物流业发展规划(2010~2015年)》,到2015年,郑州市物流业增加值力争达到700亿元,年均增长30%左右,占生产总值9%左右。货运量达到3.5亿吨,集装箱始发量140万标箱,航空货运量30万吨,国际货运量占比50%。初步建成辐射中西部地区的内陆“无水港”、连接中亚和欧洲的“东方陆港”、国际航空货运中心、国内集散分拨中心和区域物流配送中心。

利好

河南物流成本有望下降

省物流行业协会会长谭荣铸认为,目前,国际大型物流企业在我国东部地区布局已基本完成,正加快向中西部地区转移和布局,预计未来3年内将完成在我国的节点布局,未来5年内国内大型物流企业将完成全国性布局。

未来5~10年将是中原经济区现代物流业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也是面临周边重点城市激烈竞争的压力集中期。

不过,无论对于要到河南投资的企业,还是已经扎根河南发展的企业来说,国内外物流巨头抢占郑州市场,对于降低企业的物流成本是一大利好。

当天的媒体见面会上,DHL有关负责人谈及中国当前物流成本时指出,目前,发达国家物流成本占GDP的10%左右,发达国家为7%~9%,中国约为18%。

物流行业有一个解读,那就是每一个单位的GDP需要3个单位的物流量支撑;物流总费用占GDP的比率,每降低一个百分点,等于创造了3000亿元经济价值。

在省内一汽车制造企业有关负责人看来,当前,内陆城市物流成本普遍偏高,如果能挤压出一部分物流成本,企业利润会提升不少。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