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FID物联网技术助推服装行业新纪元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中国传动网 发布时间:2011-11-29
分享到
RFID(即无线射频识别)技术是物联网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专家提出,目前我国服装企业应用RFID技术的还不多,应大力推广该技术.但是,RFID技术究竟能给服装行业带来何种程度的改变呢?

为什么服装业也需要RFID?

RFID(即无线射频识别)技术是物联网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专家提出,目前我国服装企业应用RFID技术的还不多,应大力推广该技术。但是,RFID技术究竟能给服装行业带来何种程度的改变呢?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最显著的改变是RFID大大提高服装业在生产、物流、仓储、零售等一系列过程中的效率。

RFID技术的最突出特点是可以同时识别多个标签,只要在每一件服装上加载吊牌标签,便可批量读取服装信息,省去了拆箱逐一扫描的麻烦。可别小看了批量读取信息的进步,“快”在市场竞争激烈、时尚潮流不断变化的今天,对于服装行业的意义显得格外重大。如果不够快,就有可能被更快的竞争对手抢占了市场;如果不够快,就有可能落在潮流之后疲于奔命。如果不够快,就有可能严重影响供应链的畅通和响应周期。你的竞争对手的门店进货时只需整箱扫描便瞬间完成了批号、规格、尺码等信息的录入和整合,而你的门店员工还在一件件地手工录入服装信息。想想看,对手可以用省下来的时间作多少事情?更不必说因逐件录入带来的误差。对于服装企业来说,竞争对手的信息化变革已经兵临城下,物联网应用迫在眉睫。

长三角企业体验物联网

“2011服装行业物联网技术应用研讨会”日前在上海市张江高科技园区举行。此次会议由上海市计算机行业协会、上海服装行业协会联合主办,上海市计算机行业协会物联网产业促进办公室、上海商格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承办。会议以主题报告、互动洽谈、展示体验等形式展开。与会嘉宾分享了以RFID技术新特点所提供的一系列创新的、高效的、显著的成功应用及案例,展示了整箱收货扫描通道、散件发货扫描通道、零售门店RFID桌面一体机等硬件设备,以及配合应用的成熟软件系统,并设立了四个场景模拟真实的服装供应链应用RFID系统的流程。

此次会议吸引了长三角地区超过60家的服装品牌企业参加,其中包括上海左岸服饰有限公司、上海衣恋服饰有限公司、杭州汉帛国际有限公司、江苏波司登服饰有限公司、法国ELASU时装国际有限公司、爱法贝童装等知名企业。

与会专家称,RFID标签除了批量读取,还具有体积小、容量大、寿命长、可重复使用、快速读写、非可视识别、移动识别等优点。通过在每件衣服上贴标、覆合或者植入RFID标签,就可以在从工厂到商店零售全流程中进行识别、实时追踪,帮助服装企业将缺货现象减少20%~30%,库存清点准确率从80%提高到98%,最终给客户带来增加销售额、减少后台存货、缩减管理成本,以及供应链商品流通速度加快等利益。

从目前的情况看,RFID技术在中国服装行业的应用将起步于库存物流管理以及零售多媒体终端带给客户的互动体验。

参会的服装企业嘉宾对RFID技术的关注度非常之高。大会针对企业应用RFID系统失败导致对RFID技术的读取率和误读率产生质疑等现状,逐一解答和进行操作方式方法的探讨,并邀请了多家成功实施了RFID系统的服装企业进行案例分析和实施注意问题分享,让参会服装企业切身感受到RFID应用不再那么遥远。

长三角地区以上海为核心的纺织服装产业面临着转型升级,提高信息化水平、打造高效率产业链是其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物联网是基于互联网与电信网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信息网络,应用领域广阔,“大上海地区”服装行业应抓住物联网技术方兴未艾的时机,提高能效,占据主动。

但值得注意的是,服装行业的物联网应用与其他行业一样,同样需要在硬件层面与软件层面的统筹配合,RFID技术虽然利用数字标签和读取装置快速准确地获得了大量信息,但同时产生的是如何对海量信息进行整理、分析和再利用的问题。也就是说,服装行业不能仅仅满足于给衣服贴上标签,更重要的是,基于相关信息的数据深度挖掘,建立恰当、适用的数据处理系统,真正达到产业升级的目的。

近10年来,经过RFID技术本身的快速发展,该技术已经进入到服装领域的实际应用阶段。去年,沃尔玛已全面将RFID应用于其服装产品,物联网时代的服装行业数字化竞争的大幕已经开启。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