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物流”——物流业的新标志

作者:陈亿昇 文章来源:易腾迈北亚区 发布时间:2011-12-14
分享到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10年中国物流总费用约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18%,高出发达国家一倍.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10年中国物流总费用约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18%,高出发达国家一倍。因此,物流行业迫切需要高效、可靠的产品和解决方案优化管理,降低成本。自动识别与数据采集(AIDC)技术被赋予厚望。

AIDC技术在中国起步较晚,技术和标准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距离。不过,随着这两年中国政府对物联网的重视和积极推广,中国已经起步进入物联网推广时代,AIDC行业得到了极大的推动。

目前,“智慧物流”已经从最初的概念逐步走向实际应用,AIDC技术无论是在仓储、运输、包装及配送等物流环节上都能大显身手,帮助物流相关企业实现信息化和自动化。

作为自动识别设备及解决方案领先供应商,易腾迈的移动计算机、RFID系统、条形码扫描器和图像式读写器能够应需提供实时信息,有助于物流企业在供应链中精确地跟踪每件货物并提高效率,从而在越库、货场管理和集货以及运送操作方面节省大量时间。

1.集货和运送操作

实时无线解决方案有助于处理更多的货运、改善装载和路线计划、排除货运问题和简化分派员/驾驶员关系。

2.运输可见性

移动技术能够改善供应链透明度和通信功能,从而提高效率也能获得更多的信息。

3.越库/物流/逆物流

无线越库技术能够将货仓工作人员与货运管理系统集成起来,从而极大地减少货运处理货物的错误,而且能提供所需的信息。

4.仓库运作

数据采集解决方案性能稳定,能够与WMS和ERP进行实时无缝交互,随时了解库存和仓库运作情况。

5.货场运作

尽可能地提高运作计划的资产利用率,同时能够尽可能地减少耗时的场地检查、设备查询和设备丢失等问题。技术是不断向前发展的,人们的需求也不断变化。现在,全球对物品,尤其是食品和药品的可追溯性要求更高。AIDC技术相比人工操作,无论是在信息传输实时性、操作效率和信息准确性上,都有明显优势。下面以美国华盛顿州最大的苹果承运商之一Washington Fruit & Produce公司案例说明。

Washington Fruit & Produce公司为了简化日常操作需求,同时也能符合美国政府新的食品可追溯制度,他们采用了易腾迈全系列产品,包括CK3移动计算机,CV60车载电脑,SR61ex扫描器和PM4i打印机,并取到了立竿见影的成果,使得Washington Fruit成为该地区第一批符合新食品可追溯法案的公司之一。

信息录入精确快速

此前,公司缺乏一个托盘标签和仓储管理系统,结果经常运错托盘。而部署了PM4i后使得打印速度大幅改善,每小时大约能生成40个托盘标签,而且能更加准确地记录更多信息。箱子填满后,工作人员在箱子上做上标志并贴上两个条码,清晰记录所有必要信息。其中一个条码是全球贸易标识代码(GTIN),用于食品追溯;另一个是内部编码。条码标签准确记录水果的来源、大小、形状、颜色和质量分级等大量信息。

信息读取便捷高效

Washington Fruit公司经常储备苹果达25万箱之多,要追溯到仓库具体存货十分困难。为了有效控制仓储,经常要耗费大量时间每天“盘点”,员工工作效率很低。Washington Fruit公司在每辆叉车上都部署了CV60终端和键盘以及SR61ex扫描器,以达到仓储控制的目的。这项新科技使得叉车驾驶员能坐在车上扫描托盘。

此外,工作人员利用易腾迈的CK3手持计算机的扫描功能,可以进行移动作业,并能实现远距离扫描,识别托盘上的编码,并生成托盘标签,用于库存管理。

信息传递实时透明

CK3移动计算机拥有丰富的数据采集和通信功能,适应客户多种无线应用,使得移动工作人员、运输人员、办公室管理人员等都能实时了解货物库存、运输、销售等情况,有助于第一时间作出市场调整。

自从对新设施进行了部署,Washington Fruit没有任何一例运输错误——这在采用AIDC之前是不可能实现的。

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规定,2012年2月底前,所有生产企业生产的基本药物品种必须赋码,所有基本药物配送企业必须通过电子监管网实现数据上传,不能开展基本药物品种核注核销的企业不得承担基本药物配送工作。因此,AIDC产品和解决方案对于药企来说必不可少。因为有众多药品需要低温保存,医药行业对自动识别产品还要求有卓越的密封性和坚固性。

一般手持产品在冷库环境下不能很好地发挥,它们的液晶显示屏会结冰、而条形码阅读器的光学端口会被霜、水气遮盖而不能正常操作;当低于某个温度时,移动计算机的电池会失效。在此类情况下,很多时候冷链环境中的工作人员需要转为人手输入数据,这将大幅度影响生产效率及增加出错的机会,也使得产品跟踪变得非常困难。

易腾迈近期推出的CK71为超坚固型移动计算树立了更高的新标杆。其防水防尘级别为IP67,即使在极端条件下(如冷藏室)也能可靠并出色地运行。 CK71具有防水功能,掉入水中30min后仍能正常工作,可经受2.4m高处坠落而不损坏,采用了近乎完全耐磨的键盘、Gorilla Glass强化玻璃触摸屏和最先进的扫描引擎,可轻松满足药厂仓库环境的需求。

易腾迈是全能自动识别解决方案供应商,在医药领域也颇有经验,近年来,曾为诺和诺德等多家知名药厂提供产品和解决方案。

无论是药厂,还是其他领域的仓储,语音分拣被视为提高生产力和降低错误率的最智能、最有效的方法。

2011年,易腾迈收购了首屈一指的语音导向解决方案厂商Vocollect,通过人才和技术的整合,扩展易腾迈在仓储工作流程中的产品应用及解决方案。

易腾迈的语音方案不仅支持多国语言,而且各种方言和口音也能成功识别。其语音识别软件专门针对挑战性仓库环境而开发,词汇语音有超高识别准确性。此外,对于嘈杂的仓储环境,易腾迈的语音识别系统仍能表现出色。系统不受驾驶叉车、移动托盘或者其他摩擦碰撞等噪声影响,能准确收录工作人员的语音。

配置易腾迈带有语音系统的设备的优势还在于,随着时间的推移,语音引擎将变得更加智能,语音识别更加准确,完全能应对不断变化的语音和环境条件,从而确保制造企业的投资回报。

目前,无论是连锁零售、制造、医疗、食品、电子商务还是物流等行业和领域,都有应用AIDC技术。

尤其AIDC相关技术,如RFID,在一些大的活动门票、移动支付和车辆收费等和消费者关系密切的应用,让更多大众能更加了解该技术带来的便利。

不过,在国内由于技术标准不统一,核心技术发展落后,且仍然缺少能影响产业联动的成功案例,无法带动整个产业链的自动识别应用。因此,在未来中国市场,推动自动识别应用泛化是关键任务。

此外,为满足庞大的市场需求,每个自动识别产业相关的企业间合作将更加密切,包括技术研发商、产品制造商、系统集成商、软件厂商等。

AIDC的应用在中国还属于起步阶段,随着生产成本(人工,原材料,运输成本等)的增加,AIDC的普及应用前景将突飞猛进。

Intermec CK71是下一代超坚固型移动计算机,在工业等级、处理能力和人体工程学设计方面实现了完美的平衡,适用于要求最苛刻的仓储管理和货物配送应用。它拥有以下特点:

体积和重量比其他领先的超坚固移动计算机小31% ;

可选配业内速度最快、扫描距离最远的扫描引擎,可在快速移动过程中完成扫描而且扫描范围大;

丰富的外设支持和可快速更换的卡式附件可提供出色的通用性和扩展功能;

设备管理和诊断功能可提供设备健康状况可视性;

先进的电源和电池管理技术可延长续航时间,降低更换电池的支出;

双频802.11n射频,实现无处不在的普遍无线信号覆盖。

采用了优质的工业级原材料,Intermec最先进的扫描引擎可完美地平衡坚固和处理能力,即使在最恶劣的极端环境中也是如此。使用通过危险环境设备认证(Div. 2)的CK71版本,CK71还可用于各种危险环境中。

CK71具有独特的设备健康状况报告功能,可提供前所未有的全面设备可视性,帮助工作人员和IT管理员有效地监控并预防各种问题,防止它们给业务运营带来负面影响。移动工作人员可通过IntermecSmartSystems控制面板从远程监控关键的CK71子系统,包括电池、扫描和通信模块等,进而实现企业移动计算资产的优化和高效利用。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