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港务进军百亿军团,打造物流航母

文章来源:重庆商报 发布时间:2012-05-30
分享到
重庆港务物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港务集团)拥有我国西部地区最大的内河主枢纽港,集装箱吞吐港,及长江上游唯一的国家外贸一类口岸.日前,记者走进该集团了解到,其在我市100强企业中排名第23位,还被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评为5A级的现代综合物流企业.

重庆港务物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港务集团)拥有我国西部地区最大的内河主枢纽港、集装箱吞吐港,及长江上游唯一的国家外贸一类口岸。日前,记者走进该集团了解到,其在我市100强企业中排名第23位,还被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评为5A级的现代综合物流企业。

港务集团董事长孙万发介绍,港务集团是在2006年由几个公司合并而来,在合并初期,港口和航运公司的定位还是传统的中转运输。在2011年国庆前,港务集团与成都铁路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当年完成铁水联运量800万吨,有效缓解了铁路制约港口集疏发展的瓶颈。

货运量解决后,降低成本被提上了日程。为此,港务集团与上海华宏控股有限集团战略合作共同投资2亿元,组建“九港钢市”模式,通过这一模式,物流集团的仓储、加工、采购委托、金融服务融为一体,货物聚集后形成了“前港后园”的物流发展模式。实行这一新模式后,重庆到上海的航运收费,由0.03元/吨/公里下降到0.01元/吨/公里,重庆到上海航线距离为2400公里,这样算来,一吨货物的成本下降了48元,重庆港务物流集团的水运优势凸显。

目前,港务集团占有重庆主城、万州、涪陵三大枢纽港口的主要港口码头和岸线资源以及寸滩、果园、东港、黄磏四大重点港口,2011年集团营业总收入58亿元,该集团的目标是2015年末实现100亿元,力争120亿元,成为西部现代综合物流航母企业。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