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装备业将平稳发展

作者:王继祥 文章来源:中国物流技术协会副理事长 发布时间:2012-07-13
分享到
中国物流技术协会副理事长王继祥对2011年物流装备业发展形势的分析与总结,展望未来,王继祥认为平稳增长将是2012年物流装备业发展的基调,增长趋势将出现前低后高的局面.

作为国家 “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2011年年初,大量新项目开始上马,工业企业快速增长,物流业发展迅速,这带动了物流技术装备产品需求的快速增长,使我国物流装备业呈现了一个良好的开局:叉车产品出现井喷式增长,增速超过60%;托盘产品产销两旺;货架订单供不应求;货运车辆市场需求增长旺盛;物流软件市场快速发展……我国物流技术装备业达到景气高峰,一片生机勃勃。

但是,随着国家宏观调控和控制通货膨胀政策的陆续出台,加之外部环境影响,我国经济出现了前高后低的发展态势。随着物流装备应用领域的投资增长趋于理性,增速放缓,企业资金链也开始紧张。

这些因素也会对物流装备业产生影响,也因此2011年呈现出开局良好、年中繁荣、第三季度稳定、第四季度增长速度回落的增长态势。但从全年看,行业仍是一个高增长之年,预计全年增长速度在26%以上。其中代表性的产品叉车产量预计将超过31万台以上,处在高速发展阶段。我国叉车市场产销表 (2003-2011)

展望未来,我认为平稳增长将是2012年物流装备业发展的基调,增长趋势将出现前低后高的局面。

2012年年初,考虑到春节因素,前两个月的增长速度将比上两年同期有较大幅度下降,第二季度增长速度开始平稳回升,第三、第四季度依然保持缓慢回升,总体看仍将远高于全国GDP的增长。综合预计,2012年我国物流技术装备业仍将保持20%左右的增长速度。

其中,受人工成本上升和产业升级的影响,部分初、中级的物流技术装备市场需求将有较大上升空间;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使该领域物流技术装备的市场需求继续高速增长;智慧物流理念的普及,将促进RFID、手持终端、物流软件、GPS系统、车联网技术等产品的较快增长;医药、烟草、汽车等行业仍将是中高端物流技术装备的主要应用领域;电力、煤炭、石化等领域资产管理 (物资管理)与现代物流理念对接,也将成为物流技术装备市场需求最具发展空间的应用领域。总之,我国物流技术装备业正处于快速成长阶段。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