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社会物流总额达83.6万亿元

文章来源:网络转载 发布时间:2012-07-24
分享到
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2012年上半年物流运行情况分析》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社会物流总额达到83.6万亿元,同比增长10%,预计下半年物流运行缓中趋稳,全年仍将保持平稳较快增长格局.

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2012年上半年物流运行情况分析》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社会物流总额达到83.6万亿元,同比增长10%,预计下半年物流运行缓中趋稳,全年仍将保持平稳较快增长格局。

据分析,上半年我国物流运行有以下特点:一是社会物流总额较快增长,增速缓中趋稳。社会物流总额达到83.6万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 10%,增幅比上年同期回落3.7个百分点,比一季度回落0.9个百分点。从各月情况看,除年初2月以外,其他月份社会物流总额均超过13万亿元,6月社会物流总额达16.3万亿元,回落幅度逐月收窄。具体来看,上半年工业品物流总额为76.4万亿元,同比增10.5%,增幅比去年同期回落3.8个百分点;进口货物物流总额5.6万亿元,同比增4.2%,增幅比去年同期回落2.5个百分点;再生资源物流总额、单位与居民物品物流总额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同比分别增长10.4%和15.6%。

二是社会物流总费用增速回落,经济运行的物流成本依然较高,社会物流总费用4.1万亿元,同比增长11.9%,增幅比去年同期回落6.4个百分点;上半年,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的比率为18%,同比持平,社会经济运行的物流成本仍然较高。

三是物流业增加值稳步增长,物流业实现增加值1.6万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0.3%,增幅比去年同期回落3.9个百分点。

四是物流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有所提高,物流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1.5万亿元,同比增长12.7%,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6.3个百分点。

五是物流市场价格低位运行,大中城市公路货运价格基本持平,受煤炭等大宗商品运输需求下降的影响,沿海散货运价指数走弱,呈低位震荡走势,沿海散货运价指数平均为1132.8点,同比下降21.5%。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受物流需求放缓影响,重点物流企业经营效益下滑。前5个月,重点物流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14.1%,增幅比1月—4月回落 1.7个百分点;而主营业务成本同比增长14.3%,增幅虽比1月—4月份回落2.6个百分点,但高于主营业务收入0.2个百分点。

对于下半年物流运行形势,中国物流信息中心认为,随着各项政策措施逐渐显示效果,经济发展中的有利条件、积极因素增多,物流总额增速继续回落空间已不大,下半年走势有望趋稳,预计全年社会物流总额增长11%左右,社会物流总费用增长12%左右,可以支撑国内经济7%至8%的增长水准。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