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州打造国际物流港 2015年物流增加值将达52亿

文章来源:青岛日报 发布时间:2012-08-27
分享到
近日从胶州市服务业发展局获悉,从胶州市开往新疆阿拉山口的集装箱班列已于近日获铁道部批准即将正式开通,将经过新疆与新亚欧大陆桥连接,出国境后可经3条线路抵达荷兰的鹿特丹港,实现跨境运输.此举将进一步推动胶州市国际物流港的建设.

近日从胶州市服务业发展局获悉,从胶州市开往新疆阿拉山口的集装箱班列已于近日获铁道部批准即将正式开通,将经过新疆与新亚欧大陆桥连接,出国境后可经3条线路抵达荷兰的鹿特丹港,实现跨境运输。此举将进一步推动胶州市国际物流港的建设。

据了解,胶州市拥有青岛市唯一的陆路物流中心,该市地处胶州湾腹地,青银、青兰、沈海三条高速公路和胶济、胶黄、胶新、胶济客运专线四条铁路贯穿境内,是内陆各省连接山东半岛和通往青岛港、黄岛前湾港的重要门户。近年来,该市高度重视物流业的发展,把全力建设国际物流港作为两大发展战略之一。目前,该市形成了北部胶州湾国际物流园、南部生活资料物流园、西南部农产品保税物流园为主体,以城西兴峰配货市场和城东胶州湾配载中心为补充的环城物流框架,全市物流企业由“十一五”初期的46家发展为当前的251家。2011年,胶州市物流业实现增加值29.7亿元,占服务业增加值的12.1%,占GDP比重的 4.4%;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1亿元,占服务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的3.9%;公路货运量8446万吨,同比增长9.8%;公路货运周转量516186万吨公里,同比增长10.6%。目前,胶州市注册资本过千万元的物流企业已达15家,A级以上物流企业3家,青岛市级重点物流企业4家,在青岛五市中处于优势地位。到2015年,该市将确立现代物流业作为胶州市支柱产业的重要地位,建成东北亚重要物流枢纽和陆路物流中心,全市物流业增加值达到52亿元,年均增长15%左右,全社会货运量达到1亿吨以上,全市物流企业总数达到300家,注册资本过千万元企业达到20家以上。

胶州市将依托济潍青综合发展带,充分发挥“一桥两站三高四铁”交通区位优势,打造海陆统筹的现代物流商贸增长极;进一步完善17.8平方公里的青岛胶州湾国际物流中心规划,明确建设重点和启动顺序,对各项功能进行全面梳理整合,提升承载能力,打造山东国际物流中心和欧亚大陆桥重要节点;放大辐射带动,加速推进三个对接:对接沿海港口群,加强与青岛保税港区合作,融入环湾交通体系,促进海陆联动,港区联建;对接内陆站点群,积极开辟对开班列,扩大铁路运量;对接周边市场群,加速推进西部城区、南部生活资料配送中心等与胶州湾国际物流中心联动发展,着力培育一批年交易额过50亿元的区域性专业市场;完善配套服务,拓展口岸市场、电子商务、保税通关、金融保险等功能,着力丰富第三方、第四方、第五方等多种物流业态,确立在江北及全国的物流枢纽优势。

下一步,胶州市将以高端项目为带动,着力提升现代物流产业发展水平。一方面将引进高端物流项目,构筑开放的物流平台,以国际物流港建设为核心,加快招引浙江传化、长春一汽物流、香港招商局等一批现代物流项目,积极培育发展一批经营规模大、技术水平高的优势物流企业,提升现代物流产业专业化、高端化发展水平;另一方面,将注重打造专业物流团队,积极引进一批具有国际视野、懂经营、善管理的中、高级物流人才,同时,借助相关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尽快培养一批专业人才,为现代物流产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与此同时,该市还将从市场准入、规划和土地、投融资、快速通关、人才培养等方面明确具体措施,优化发展环境,加强应用性物流技术和信息平台的开发和推广,提升物流信息化水平;金融、物流管理服务等相关机构将进一步简化程序,提高效率,完善一站式现代物流企业服务平台,着力打造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物流服务体系和企业运行机制,推动该市物流业的发展。

收藏
赞一下
0